2021-04-17 09:39:12.

真正的平靜靠智慧

 

20多年前,我修靜坐學到所謂什麼都不想,或只觀想某一物一事、所謂「以一念替代萬念」的方法,在坐中的確感覺到非常寧靜喜悅輕安、身心舒爽、氣脈通暢..,但仍不解下坐之後或坐中的有一個我,如何安置

若想要獲得真正的內心平靜,是需要心沒有煩惱、邪執;而心如何沒有煩惱,卻是需要正確的知見,即是要對事情有正確的看法。

佛法說對治煩惱要靠智慧,不是靠「無想」、不是在靜坐中什麼都不想!那頂多獲得靜坐時的短暫舒適感,而後呢?

在靜坐中的無想或無分別心,都只是壓伏煩惱而已,並不能獲得所謂真正究竟的寧靜-無我空性智慧!

 

人的大腦不可能什麼都不想,因此要獲得平靜,是需要對事情的認知要去「想對」它!

 

如果想要得到無我空性智慧,只修習奢摩他是還不夠的,需要在奢摩他的基礎下進一步修勝觀毗婆舍那。因此,支那和尚(漢傳)所傳說法被誤解為無分別心:在靜坐時什麼都不想,以為這樣可以得到所謂的平靜,或就是證得到空性無我智慧。到現在還是有人持執這樣想法

上一篇:受傷與傷人

下一篇:心之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