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0 08:32:45.

業力與業果




目前的其他宗教或思想家,都只講現世,講現在如何如何過好日子,如何過得快樂沒有痛苦煩惱;唯有佛陀講前世今生,講來世,這是最大不同。 

尤其講過去未來,牽涉到「業力」與「業果」,很多人不喜歡聽!
很多人排斥,因為過去我看不見,未來我沒有把握。
要把現在的不如意歸罪於過去,而過去的那個「我」,我根本不認識!硬要說是我做的種種不對的,結果造成現在的我的這樣子──很多人不願意這樣的說法。

其實,是我們沒有真懂佛陀的說法!
.
請問,目前哪個人認為自己完全美好順心順意圓滿聰明如意沒煩惱?
應該沒有吧!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不滿意自己,認為自己不夠有智慧,還可以再多學習吧!

佛陀說:人們所認為的、總有一些不如意的那些,是過去我們智慧不夠,造就現在的我的這樣子,這是識種子輪迴以及業力關係(要先承許有生命無限概念),在許多因緣具和之下,我們無法自主,就順著當下的局勢,造作自己也不滿意的行為。

例如:如果上次我如何如何,就不會有這樣結果──這種說法,是我們很多人都有的經驗吧?上次如果我可以早知道,那我現在會更好。所以,是上次欠缺智慧沒做好。
疑,你怎知上次沒做好?
是不是要經過反省思惟檢討?
那下次若有機會,就可以改進了,就不會重蹈覆轍。

這上次,就是上輩子\過去世。
還有「如是因感如是果」──想怎樣收穫就要怎樣栽\業果道理。

佛陀真正要講的是:
1.妳要注意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在起心動念後接著而來的行為,身口意三門造作的結果,這其中的因果關係。(這個道理不是四處隨時可得?)

2.所以要把握當下,好好「正知正念」而行,惡的錯誤的不要做,善的正確的做,要懂得正確分辨、取捨──把握當下的說法,即是這個意思!

3.因為空性\無自性,世間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絕對的、是必然一生下來就無法改變的;也就是說,任何事都會變,才可以有機會變成更好或更壞!因為無自性,才有機會,才有希望!這就是「性空緣起」粗淺概念。

這是業果最積極面、光明面的說法,很多人卻沒有懂讀!
誤認為佛法是宿命論,是消極、負面、可怕、沒希望的東西。
唉,佛陀不急,我這凡夫心急啊。

因此,要看你用對了方法沒有?
還有各種因緣配合,所謂數量(只做幾次,就急於成效,吃抗生素也要吃七天、懷胎也要十月啊)、次第(做事情的先後順序)決定。

我們的業力造就自己的想法行為,也就是有所謂的人格特質、習慣、愛好、能力等等決定我們今生的現況;你要用對正確方法才可能對事情有轉好機會,如果只是很努力、很辛苦做,但方法錯了,請問你說都沒效,這是正確嗎?

凡夫為何仍在煩惱中轉,是因為過去的方法錯了,現在的方法仍是錯的;請問,問題在哪?

*應該要怎辦呢?
認識緣起緣滅皆無定性--在某個緣起時,我們可能忍不住氣、就做了某個決定,能不能認清楚後果,想清楚後再做? 
能不能忍住,不被當時情境推著走,反過來掌握情境,創造良善行為?

這就是業果道理-【前攝行為】
http://mypaper.pchome.com.tw/q1978/post/1338437540。 





上一篇:祈求

下一篇:學會忘記

(悄悄話) 2015-03-05 08:05:08
(悄悄話) 2015-03-04 12:13:07
(悄悄話) 2015-03-04 08: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