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9 09:31:42傾聽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100129日星期六

 

又如華嚴經云:『我此知識說正法,普示一切法功德,遍示菩薩威儀道,專心思惟而來此。此是能生如我母,與德乳故如乳母,周遍長養菩提分,此諸善識遮無利,解脫老死如醫王,如天帝釋降甘雨,增廣白法如滿月,猶日光明示靜品,對於怨親如山王,心無擾亂猶大海,等同船師遍救護,善財是思而來此,菩薩啟發我覺慧,佛子能生大菩提,我諸知識佛所讚,由是善心而來此。救護世間如勇士,是大商主及怙依,此給我樂如眼目,以此心事善知識。』應咏其頌而憶念之,易其善財而誦自名。

 

1.為什麼經上面很多地方,我們看起來好像重重疊疊?它有很多特別意義:

  (1).每一句話內涵是一層一層的深,一層一層的廣,這是一種。

(2).對我們凡夫來說,你這麼唸下去,說不定什麼地方,能夠處處體會跟你相應的東西;

(3).得越長越多的話,能夠增長你的功德智慧,越長越多,越好。

 

2.信解行證:指善知識告訴我們修行的道理,你信得過,並且了解,再根據其方法行持,最後實際上驗證了,就這個樣。善財童子即是一一參悟與行持之。

 

3.聽完了開示內容以後,等過了半個鐘頭,再看一次,印象就深。

事前能夠好好的唸、看,儘管不懂,聽過了再溫習一下,那個效果就非常大,到那個時候,心智就變得非常利了。

 

4.生活當中,要儘量的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