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7 10:45:28傾聽

修行三要領:觀誦意思

 

 

100127日星期四

 

諸善知識,是於一切惡趣之中,救護我。令善通達法平等性,開示安穩不安穩道,以普賢行而為教授。指示能往一切智城,所有之道,護送往赴一切智處,正令趣入法界大海,開示三世所知法海,顥示聖眾妙曼陀羅。善知識者,長我一切白淨善法。』

應如此文而正隨念。一切句首,悉加『諸善知識是我』之語。於前作意善知識相,口中讀誦此諸語句,意應專一念其義理。於前經中,亦可如是,而加諸語。

 

    師父說:只要按照次第\能夠認真的聽\聽完了好好的思維\思維了照著去做,自然而然每一個人都會像善財童子一樣,隨念善知識的教誡,痛哭流涕;然後一步一步向上,心生歡喜啊!

      但為何眾多學子做不到呢? 

    如何做?

 一、原則是要如理如法的把法義擺在心裡面,隨著如法憶念。

 二、真正修行時,就是:

     1.       於前作意善知識相:先觀想前面是善知識。通常我們觀善知識的時

     候,如果說你專修觀音法門,就把善知識當成

     觀世音菩薩,這是觀世音菩薩示現成這個師長

     的相;或者你把師長的相看成你所想的本尊,

     阿彌陀佛也好,釋迦世尊也好;他現在示現這

     個相,在前面。

 

2.       口中讀誦此諸語句:《十法經》云:

                                       於長夜中馳騁生死尋覓我者

                                       於長夜中為愚癡覆而重睡眠覺醒我者

                                       沈溺有海拔濟我者

                                       我入惡道示善道者

                                       繫縛有獄解釋我者

                                       我於長夜中病所逼惱為作醫王

                                       我被貪等猛火燒燃為作雲雨而為息滅

                                       諸善知識是於一切惡趣之中救護我

                                       令善通達法平等性

                                       開示安穩不安穩道

                                       以普賢行而為教授

                                       指示能往一切智城所有之道

                                       護送往赴一切智處

                                       正令趣入法界大海

                                       開示三世所知法海

                                       顥示聖眾妙曼陀羅

                                       善知識者長我一切白淨善法

 

3.       意應專一念其義理:心裡面專一的思惟體會憶念所唸的內涵義理。

 

    這裡有本尊相應法、上師相應法,還有奢摩他與毗婆舍納的東西,但師父沒有詳加說明,唯有要注意到「專注一心」的原則,真正實地去學習。

 

 

 

 

上一篇:法身父母恩

下一篇:善財童子五十三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