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21:51:20傾聽

家庭會傷人〈Q1〉

今天接一個面談。


正中午。
「吃過飯了嗎?」我用這句話做開場白。

只見她眼睛開始泛紅,眼淚隨著往下的談話一顆顆往下掉,談了一個半小時她都頻頻拭淚。
本想說:

「我有一個便當,你帶回去吃,別餓著了。」硬是把這句話給吞了回去。

 


協談結束後,我再次叮嚀「別空著肚子,出去要吃點東西喔。」她又掉了淚。
 

唉,這樣的個案我覺得很~~~~〈我不能說她很可憐,好像我就比她幸運,這不是尊重;可是我就是覺得她真的很可憐。〉


6
年前,Q小姐因為同事相處的問題而自動辭職,至今都無法找到新工作,瞞著家人說去上班,其實是整天逗留在外,以過去的積蓄過日子,可想生活是如何方式?

我看著她留下來的資料,加上又是正中午十二點面談〈我才剛拎著便當趕過來,也還沒吃飯〉,才會問她吃飯沒,她搖搖頭說不餓;我心裡滴咕著想我可餓著呢。

邊看資料邊聽她說,可她就開始掉眼淚。這句問吃飯沒的話問到她的痛點了。

「今天你來,想跟我談什麼問題?」

Q
看起來是個溫和、善良的女孩,說話小心、輕聲,長得白白淨淨,一付聰明相,甚至稱得上美麗;從她的談話裡去感受,她讓我有這樣的認為,她是個很能夠忍耐壓力的人,將近2年她在新工作中獨自摸索,忍受同事的惡意排擠甚至欺負;她在許多的壓抑後終於承受不住,在一次電話中暴怒罵人,之後出現情緒憂鬱的情形。

「有一整年,我都有想死的念頭,我用很多的理由克制衝動;後來一年前我受不了媽媽長期重男輕女的觀念,從小她就認為我是最差勁的人,她一直罵我~~,我出手推了她;上個月我也忍受不住了她的冷言冷語,她罵的實在很難聽~~我忍不住、我知道我是不對的,可是我忍不住~~我拿菸灰缸往她丟去,我~~


談這些話時,她一直掉眼淚。
我忽視她的眼淚,可是我清楚看見那淚水屢次流下來的軌跡,那是個缺少被關心的心靈、缺乏被疼惜的女孩;我靜靜地傾聽、回應、了解她,讓她知道這一切都是不公平的。


我們的家庭真的會傷人!
我們偏心的父母常常無意間用盡所有負面字眼責罵自己的孩子,美其名稱為管教,卻不知那些話影響著孩子一輩子的心理發展。
上週六跟今天,我還聽到二個人在電話中跟我說「我恨不得拿刀子殺了他們!」
讓我驚心!

是什麼樣的傷,讓一個人在心灰意冷下,著想去保護自己、必須抗拒排山倒海般的打擊?如果那些施暴者說的是正確的,那自己就是最差勁最沒價值的人--為了否定那不是事實,就是要否定施暴者的話、甚至去除掉那個加害者自己的父母---

這樣的傷害不會因著時間而減少、消退記憶啊!


她們都是
40多歲了人了,內在卻住著一個小小孩,一個孤獨無助的受傷小孩。


真的,我們的家庭會傷人。
我們第一個受傷的地方往往是自己最親近的家庭。





vicky <妤庭> 2008-08-01 22:37:44

大姐晚安:嗯!我也有常在網路上找尋許多這方面志工的訊息,可是一直很擔心白天有工作跟晚上有小孩要照顧的我,沒辦法有充裕的時間去做這樣利人利已的工作。心中難免遺憾。
也許大姐您可以給予我這方面的資訊。
有時,想到以往在門診時,那些漫長等待下的無助表情,心裡總有一份酸...
我也努力著再多充實身心靈書籍及抽空參加一些課程,一再的學習,那些慢慢累積起來的成長
自己都能夠感覺得到,也很希望未來能夠幫助需要的人..帶著他們跨過自己的阻礙
還希望大姐您不嫌棄..能與我多多交流 讓我更加進步..

版主回應
我不知道你在哪個縣市,我只知道一些機構也許每年都會招募志工
這可能需要注意當地的報紙,或網路有一個公益團體的各種資訊
可惜我砍掉了,我又不注意去記這些名字的
一時也無法提供

不過,我們可以先準備好自己
隨時有機會時就可以把自己給利用出去,而且我們也可以好好對待身邊的人,用服務的心情
那都是一樣的

我願意跟你交流,歡迎你常來,有心得也可以彼此分享,只是老人家懶的走動,請你諒解,請你要提醒我,我就會去閱讀的,好不好?我們共同進步。

昨天與今天去上一個工作坊
課程方式有心理劇類似的體驗
很深層的觸碰自己的內心
成員幾乎都流著眼淚
我當然也不例外,所以非常累~~

碰觸自己的脆弱,的確需要勇氣
2008-08-03 21:11:45
vicky 2008-08-01 15:51:22

您是諮商協談志工啊!我也希望未來自己也有這樣的能力從事這樣的志業。
因為,自己受過身心失詷的苦;所以對於這樣的人會有同理心的不忍
我發現.其實有時在為別人分析時,同時也是在療癒自己..那樣的互動是很奇妙的感覺。

版主回應
晚安
我發現pc有兩個vicky,去認另一個vicky
他說不認識我,你是我認識的那個嗎?

只要你願意,就加入吧!心動不如行動
許多協談機構如張老師、生命線或其他的
每年都會招募義務工作人員

很多時候自己有深刻經歷,更能體會
是的,所以我們常說「個案就是自己的老師」
因為他們的生命故事都在啟發我們

正向思維,是我們一輩子的學習
2008-08-01 20:13:11
vicky 2008-07-30 23:23:54

其實,大多數的人都不會知道原生家庭造就了我們成長後的行為、模式<包括嚴重的不安全感>。
有時,當看清了這樣環環相扣,也似乎比較能夠諒解那個當初不知怎麼去處理的父母..因為,也許\\\他們小時候也是這樣子過來的,
當我從許\\\多家族治療的書籍中,看到家庭造就了孩子成長後無形潛意識與行為影響卻也有些擔憂現在的父母是否還是忽略了這個重要的課題。
我曾經是重度憂鬱與恐慌症的病患。憑著不再讓百憂解與史蒂諾斯侵蝕我的意識的這份叛逆。努力
找到那個源頭,打開了結。卻也開始對於自我探索產生了興趣。諮商師是一份辛苦的工作,在這裡向您致敬~~

版主回應
這些年來,深深體會家庭對人的影響
就像你的體會,我也這樣感受到,也這樣跟朋友們分享著
我們的確這樣不由自主的被塑造出來,接受所有的思維,也因此自我傷害而不自知
可貴的是,我們可以自覺,自我探索與成長,知道自己的盲點,因此自我改變

心裡學這套自我接納的理論
與佛學的業報、因果法則相似,但不夠究竟,能夠接觸佛學、學習佛學,可會有更大的收穫ㄋ,也真是為人最大的福報喔

祝福你的努力與收穫
這是你最大的資源,我們所有的經歷雖然讓我們覺得痛,但轉的過來後就成為我們最大的資源與能量

「正向思維」的轉變是我們一輩子的課題!

ㄏㄏ,我不具有諮商師「證照」,希望哪天我有可能再去進修~
我只是社會上一些助人機構的義務協談員,具「半專業」知能,所謂的志工而已。當然,這也是我的志業。

我們的社會角落有很多這樣的角色,我只是有更多的自覺──這也是我的功課與學習。

就像你一樣,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吧。我們一起努力!
2008-07-31 09: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