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9 01:11:30天氣晴

何必?



星期六晚上參加一場同學會,其實每年幾乎都是固定班底捧場,然後見面說八卦聊是非順便報告近況。東聊西扯很開心,卻突然聽到有人提到過去參加社團的事,然後聽到了一句「我極力想忘了那件事,拜託不要再提了」。感觸很深。

記得在同學會之前,固定聯絡我的某位同學提起,班上有2位同學讓他感到很...心寒,因為一位告訴聯絡人「我跟你們又不熟,為什麼要去?」,另一位則說「以後都不會參加,不用再通知我了」。聽起來很無情,大概大家聽到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怎麼可能說這種話!或許傳話人之中語意不清造成誤會或什麼的,我們都不是當事人(聽到他們說這話的人)不能很肯定的說什麼。那位同學義憤填膺地跟我說「真不知道當初同學三年的情誼都到哪裡去了」。

他很氣,我懂。只是人家說的,也有他的道理在。同窗三年的情誼,是真是假誰知道?更不用說畢業後從不主動聯絡的人了。就像有人在念書時和大家感情都很好,卻在同一個職場上遇見老同學時,只冷淡點頭表示”看見了”,也有人在學時是大家的精神領袖,許多事情碰到他身上總說得頭頭是道,卻在自己公司的應徵履歷信件中發現老同學時,因為”覺得共事會很尷尬”而當做沒看到...

人是真的會隨著年紀的增長和歷練的增加而愈見冷漠?還是原來就是這麼現實黑暗,只是當時沒有人發現?過去的回憶和經歷,無論如何是自己真真切切走過這麼一遭的見證,年少輕狂,誰年輕時沒做過傻事和蠢事,何必把那一切都抹滅得乾乾淨淨,甚至為此感到羞恥。參加過的社團、認識多年的老同學,那些都是珍貴的記憶和緣份,即使生疏,能在多年後的某地偶遇,是很難得的一件事。

或許,好朋友說的沒錯,人家朋友多,不差這幾個!

上一篇:因為寂寞

下一篇: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