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4-16 12:14:47阿紫

【讀書筆記】火星上的美麗與哀愁

~~ 為什麼毀滅會這麼美? 還是任何壯觀的奇景都會動人心魄? 在人類的心底深處, 是不是真有一股尋求毀滅的衝動? 也許這只是一個奇妙的巧合, 毀滅跟美麗在這種情況下巧遇, 證明美的感受中沒有絲毫道德的成份. ~~ 紅火星

一百個人,就要登陸火星了。 不管他們所抱的目的與理想為何?此時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 - 要親自去火星上瞧瞧。

共同的目標,在登上火星的剎那間,就成煙霧散。 有人要探索火星的歷史﹑有人要尋訪桃花源﹑有人要建殖民地﹑有人要擴張自己的權力版圖﹑也有人既要權更要錢,一百個人有一百個主張。 不管你同不同意別人的想法與做法,為了生存,你只得做些許的讓步。 當退讓到了底線,就只有站起來鬥爭。 不願鬥爭的,就只有自我放逐,尋找下一個理想國。

誰的權勢大,誰就來當家做主。 鬥不過,就殺! 這套招數,在地球上早就被磨練了千百遍。 管你是在火星,在地球,為了達成我的目標,凡是擋我去路的,都得被挪走。 可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當你是主宰,我說付錢的是大爺。 我花錢讓你上來火星,我才是這兒的主子。 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投下的資本怎能不回收? 我的老祖宗們早就教過我,畫張美麗的未來給那些蠢人,這些蠢人自會花錢也要擠破頭來為我淘金。 新時代的奴隸跟舊時代又有何不同呢?

沒啥不同,革命與造反本就不須太多理由。 最初的要求,不過是滿足最基本的生存所須 – 溫﹑飽﹑安全。 基本的要求都得不到滿足,再碰上有心者的煽風點火,燎原的戰鬥之火,有誰能阻擋? 火星,不過是自地球延生出來的另一個戰場,國與國鬥﹑貧與富爭,新與舊﹑各種族﹑各宗教間之戰永不停歇。 戰到最後一刻,戰到毀滅,誰說毀滅不是最美麗的結束?




紅火星
Kim S Robinson 著
王凌霄 譯
臉譜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