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1 23:48:01*H*

有時候,是你放大了那個不捨和難過





曾幾何時,你開始習慣背負著過去的痛苦感覺,
甚至不自覺地不停放大那份不捨和難過,
而你竟然漸漸變得需要那份疼痛,以茲證明過去你有多真心。

電影《勇者無敵》中有句台詞說道:
「壓垮你的不是包袱的重量,而是你背負它的方法。」

提到傷痛的過去,許多人會勸你放下,
可是被傷害的是你,豈能說放就放?

況且,如果有一段記憶、一個人是可以這麼容易就放下的,
好像也間接地承認那不是一段真的刻骨銘心的美好回憶,
那不是一個你值得去愛、去信任的人。

將發生過的事情看得雲淡風輕,
對你來說不是灑脫,而是承認了這些難堪的事實,
並且否定了當初那麼認真的自己。

與其當個平凡故事的小人物,
成為一個悲劇英雄似乎更可歌可泣。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痛苦、悲傷似乎成為一種流行,
彷彿不曾痛到撕心裂肺,就沒有真的活過;
快樂自在的人顯得平庸無奇,
而痛楚愈強烈,才能代表你活得深刻,活得與眾不同。

當不捨與悲傷的情緒籠罩著你,你在其中淚流滿襟,感覺自己心碎欲死,
雖然痛苦得無法自拔,卻好像從另一方面證明了過去那段情感的價值。

我曾和一個失戀不久的朋友聊天,雖然是遭受背叛的那一方,
但他臉上沒有失戀者的憔悴與憤懣,反而神色自若。

聊到分手的過程時,我終於忍不住問他,難道都不會難過嗎?

他說:
「怎麼不會難過?但我還是會吃飯看漫畫,看到好笑的節目也還笑得出來,
但心裡想到被欺騙的時候也痛到想去死啊。」
他想了一下,繼續說:
「我只是覺得不需要藉由把自己搞得很糟,來證明自己的感情很偉大。」

我的朋友不是不難過,
只是選擇平靜地接受那份痛楚,
我卻誤以為他一點感覺也沒有。

這才發現,我的腦海中已經有個既定框架,
好像失戀就應該要不吃不喝不睡,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哭;
或是受傷了就得哭天搶地,像隻無助的野獸般失控潰堤。
否則,就顯得自己不曾真正愛過,或是那傷口根本無足輕重。

聽了朋友的話之後,我才明瞭,
有很多時候,那股強烈到幾乎要讓人窒息的不捨與難過,
往往是經由人心,自行放大而來的。

於是很多人在失戀之後,總認為自己不能夠再愛上另一個人,
或是認為幸福就此斷滅,
而自己甘願等候一個狠心離去的背影,直到白髮蒼蒼。

那不但是對自我靈魂的一種恐嚇,
也隱含一股奇異的自滿驕傲。

好像肩上的包袱愈沉重,背負的姿態愈悲壯,
才能顯出你的偉大,才能讓世界知道,
那段別人眼中已然殘破的感情,對你來說有多珍貴,
就算另一個人走遠,你仍舊像個不朽的英雄,守著破碎的諾言。

你只是想證明,即使被拋棄、被背叛、被欺騙,你仍有存在的價值。

然而,唯有不確定的事物才需要被證明。
在一場混亂的風暴之後,其實你的信念已經動搖,
不確定自己是否還有再度獲得幸福的機會,
不確定是否還有另一個人需要自己。

透過不斷放大自己的不捨與難過,
使你眼中只有深濃的情緒,也讓你有了逃避的理由。

因為你不敢面對自己在時光的洪流中何其卑微,何其渺小,
即使你的故事淒美地令人潸然淚下,即使你真的成為一個偉大的悲劇英雄,
也不能改變你已經受傷的事實,也無力挽回早已遠走的背影。

其實,這並非意味著人不能捨不得、不能難過,
只是你毋須去放大那個受傷的感覺。

畢竟證明了自己是個傷得最重的烈士又如何,
沒有榮耀、沒有加冕,只有日復一日新刻上的傷痕在寂靜夜裡陪著你哀哀哭泣。

就算在別人眼中,你的人生痛苦得很精彩,
可是那些痛苦終究是由你一個人承擔。
雖然無法馬上卸下沉重的包袱,
但你可以選擇背負它的方式。

那些悲傷的情緒都是你最真實的反應與心聲,
不必急著消滅它們,只是不需要時時刻刻放大它,讓自己的心中容不下其他的想法。

既然情緒是可以被放大的,
那何不試著放大快樂、自在的感覺,
在心裡騰出一點空間,
讓這些感覺能夠與你的不捨難過並存。

也許復原之路仍然遙遠,
但至少你能夠在每個冰冷的黑夜中,

感覺到一些來自心底深處的溫度,
到那時候你不需要向這世界證明自己的偉大,
也能真正感受自己存在的深刻意義。

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102&id=16927

上一篇:海星一般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