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20:02:21魯柏

書摘:印加大夢 



印加大夢: 薩滿顯化夢想之道  / 阿貝托.維洛多(Alberto  Villoldo)著
p.7有時,閉起眼睛,對所見所聞帶著錯誤的認知過活會覺得容易些。但卻讓人陷入噩夢中而渾然不知,世代如此,固守所有猶疑的思想於那所有思想已然完成的弦魄,誰有力區別靈魂中的黯影?
p.49:當我們從意識的更高層次去想像,所看到、覺察到的不再是問題,而是覺察到整體的局勢,那局勢不好也不壞;它們只是局勢。...你就會看到每一局勢裡都有機會。
p.84:衝破受害者的噩夢:受害者故事已經是無所不在,創造出一種無力的文化,它在其間還以各形各色的方式表達出來。我們常和鄰近的人談到自己的問題,好讓他們明白自己為什麼我們無力做一些改變....
p.85我們腦中蒐尋著各種標識著"傷口故事"的檔案,....宣稱這些故事可以證明自己是如何值得憐憫、值得特別的待遇,以及不需要在關係裡負擔任何責任。合理化自我的痛苦可以協助自己找到內在的力量,學到教訓,但是當我們也參與噩夢的製造,不斷以受傷作藉口,來解釋自己無法復元,等於變成情緒、心理、精神上的殘癈。我們不斷強化自己的無力,以致完全麻木癱瘓。
p.92: 想要衝破因果業障的鎖鍊,方法是丟開心裡認為自己得不到的各種理由。...
p.93:大多數人用一種固定的方法來察覺周遭的事實,而它們很可能根本就不是事實。你的事實,其實是根植於記憶的各種信念。
p.94:每一次舊傷口的重演,便等於再一次強化大腦突觸的路徑 .....內心感受到的苦惱,並不是舊傷口被重新打開的痛,而是你在敘述這件事帶所創造出來的新痛苦。
p.100:如果你在事實和局勢改變許多之後,仍惦念不忘那一個老舊的故事,這時你等於製造出一條有流動能量的繩索,把自己和那故事中的每一個角色繫在一起。
p.103:切斷牽絆的能量繩索
1.認出對方,並深呼吸
2.請求寬恕與祝福,我放開你,並祝福你
3.沈思你從這個人身上學到的教訓
p.113.你的夢想必須大於一個簡單的心願,它必須超越單純的幻想或慵懶的綺想--必須能實際反映出心和靈魂,因而觸及內在勇氣的力量泉源,最後促成了行動。
p.197:坦誠面對自我人性的部份:我們注定會失掉完美,但絕對能完成一些小而有意義的英勇行為和善行。
P.208:真正築夢、希望世界變好的人,反而能享受小小舉動所帶來的快樂。他們對於自己能夠以這種微小而不受注意的小舉動來貢獻世界,感到快樂不已。...當你在靈魂層次上築夢,就能很快看到機會,並發現行動的勇氣,不會因為絕望而放棄。
P.230:生命總有一些事是你無法掌握的。譬如,此間就沒有所謂的「關係保險」的存在,事實是,愛也有終了的時侯,因而你得敞開心接維它。....沒有「羞愧保險」保證你不羞愧:因此無論你是否遭到他人的機諷,你還是必須說出真相。如果我們告訴自己,可以透過對生活的控制來避免悲傷和不幸的發生,人們將因此陷在低層次的意識裡,不斷建造保壘來抵抗災難。
P.256:由於心創造了個人對現實的印象和觀感,所以當我們用負面的情緒和思考撰寫無力的故事時,就會變成一個真正的問題。
P.257:沈浸在自我的情緒裡,沈迷於思索內心為何有這種感覺,甚至覺得花這麼多時間來自我探索是一件偉大的事,這種情形與絲毫不覺察自己內心的感覺和外在的行為,一樣令人癱瘓無力。
P.257:自我觀照的確有其意義,所有的情緒,即便最不自在的那些,皆有其價植,因為它們能提示自己正在撰寫什麼樣的心理故事,提醒自己走出噩夢、重新構築夢想。問題在於,對於個人情緒和神經傳導物質迷戀,會導致自我陷入自我觀照的泥淖裡,變得膽小怯懦、漠視他人,就如同希臘神話裡的維西瑟斯一樣。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