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22:42:08魯柏

男人的愛意

和Oliver通信至今,我以前所有寫的英文加起來,也許還沒有這兩個月來得多。而我的生活與想法也因為他而有一些微妙的變化。連夢境也是。

我很少聽到怪鍋主動表達說,他有多愛我、多想我。常常是應觀眾(just me)要求,來句情話告白。但是,Oliver對Suzy,無論是對她、還是對我們這些閒雜人等, ,無論在言語上與行為上, 他彷彿藏不住似地,無法不表現出男人的愛意。時時要黏在一起,刻刻要耳邊細語,連坐著時手都還要牽著(雖然我很羨慕,但要真和怪鍋也這樣搞,恐怕我會受不了)。在我們通信的過程中,他也常常自然地談到Suzy,說他好愛她、好想她。

我昨天夢見Oliver。夢見我必須對著他講英文,也不可能再用翻譯軟體。我竟很搞笑地告訴他,馬英九學了九年的台語都還講得不是很好。意思好像是我講的蔡英文也是情有可原。事實上,我是遇見他,才覺得英文有實用性、迫切性。即令我們現在用寫信的方式,讓我還有思考及查字典的時空。但我竟然開始緊張起來,我們一旦保持著穩定的筆友關係,他以後會不會來台灣就直接找我當地陪。我甚至想,就慢慢斷了吧,不要再寫信了,我沒有自信,我害怕客人,尤其是個外國人。

可是第一次可以跟一個活生生的德國人互動。了解他的國家、他的思想、他的價值觀。而我這個在家族中和阿姨關係最疏遠的人,竟然和阿姨的男友通起信來。而如今,我和阿姨恐怕還不熟,但我和Oliver還比較熟。

我覺得他應該是個管理者,然後上正常班就可賺很多錢。世界各個的朋友都有,因為業務或旅行而認識的都有。他為什麼要花時間跟我寫信呢?是他個人的親和、坤士使然,還是他是愛屋及屋,只因為我是他深愛的女人的外甥媳?(有這種謂嗎?)我有時侯覺得好心虛,自己其實好像利用這層關係來交朋友,來練習英文。只是他也不介意。當我把自己由內而外批判到徹底,為著該不讓繼續寫信而衝突時,他還是很溫情而且很迅速地回我的信,分享生活上的趣事,鼓勵我,支持我。

這樣的男人在我”看來”真完美。又浪漫又有智慧然後又見義勇為。為什麼阿姨可以吸引這樣的男人呢?也許是她什麼都無所謂。只為了賺錢而拼命。這樣堅韌的生命力讓他感動。除此之外呢?她的外表?她的背景?他們之間有共通點呢?在我看來,都不是可以理解的。而他對我這種軟弱的人,也許會有基於善良而鼓勵。但他應該不會對像我這樣的女性感到興趣。

在我看來,我好像什麼男人都不適合。有時也覺得怪鍋對一般女性來說的話已經太好。而我要想鞭打改造時下不了手,要學習賢淑又覺得為難自己。

我永遠不懂男人的愛意。因為我是用女人的眼睛在看女人,我看不出男人眼中的女人。我覺得好的女人,為什麼她的男人就對她不好,我覺得”還好吧”(甚至看不順眼)的女人,偏就有人對她死心塌地。過去我們這些找愛的女人,也常常哀怨地說,為什麼呢?我們好歹也算良家婦女一枚,為什麼就感受不到男人的愛意?當然我現在也找到一個受害者了,只是環顧身邊的熟女階級的朋友還是很多形單影隻。她們都是成熟善良又有趣的女人,外表也不差,但就是沒有男人願意花時間力氣來陪她們一段。

緣份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原因、成份可供分析。也許真的緣份到了,年齡、外表、距離、國藉、性別甚至婚姻狀況都不是問題。

男人的愛意,是如此地不可理解。但我們卻為之心迷心醉又苦苦追尋。


(本文經修改後,刊登於台灣性學會通訊,19期3版)

上一篇:論爭吵

下一篇:可愛的老公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