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16:41:28魯柏

製造雙重人生

57.1kg/28.1
奇怪今天好像心情還不錯。大概是快破57了。晚上不吃澱粉加上運動真的有效。

最近搜尋博客來的圖書,太多有趣的書勾起了我的求知慾和購買慾。常常查著查著,就忍不住丟入了購物車。有時侯好書見仁見智,但好書不一定好看。過去我常執著於”應該看”的書,結果常買了一堆結果往往看不下去。最經典的就是鼓動姐買了諾貝爾文學獎的一套4000多元的小說,結果一本都看不下去。我以為我從此大概是只能看壹週刊的人了。

進了研究所,買了一堆想看但以前一定不敢買的書。我充實學術,但也接受自己的淺薄。很多時侯我的確只想看八卦和圖片。也對於別人製造知識的動念和過程感到好奇。我對與別人如何整理表達雜亂的思緒更感興趣。所以像筆記方法還有迷幻般的喃喃自語式的書寫很有感覺。這是兩極的書寫,一種是要求效率和理性,一種是任性而為的書寫。

太多有趣的書想看,讓我更覺得單身的可貴。自己的生命平淡,對於各式各種實踐生命的方式也只能透過閱讀來想像。美國有一位爵士樂手竟然可以”男裝扮終身”,一生結婚五次,太不可思議了吧。她是遊刃有餘還是徨徨不可終日呢?應該是前者吧,否則怎麼會有一位妻子還在她死後才知道自己曾經嫁過的人是女人。而這樣的雙重人生為他帶來了異於常人的經歷。

我有時想,我們是否都在某種程度製造自己的雙重人生。現在的我,在工作場合是單身的身份,總是能自由地安排自己的時間。而私底下,我又為人妻(我現在自是準人妻)。人妻的角色,除了多洗一個人的衣服,夜晚有人睡在旁邊外,其實得和單身的我並沒有太大的改變。現在的我是自由的,自由到有時我幾乎會忘了我還有一個小芊芊。原來我偶而還為人母。我體驗到的不只是責任,還有只有為人母才會說的話,做的事。角色不一樣,思考的內容就會不一樣。對我而言也是在增加生命的體驗。

雖然生育是女人的特權而不是責任,我卻還是寧願放棄。對我而言,一個人ok,兩個人剛好,三個人有點擠。我貪圖一個人的自由,享受兩個人的甜蜜,孩子對我而言,是增加角色的體驗,但並不是我感興趣的。我必對坦誠面對自己。很多喜悅我必然是失落的,但就像看書一樣,應該要做的事情,我不一定想做。生命至此,該享受的、該承受的,我已大致有一個了解,應該可以為自己安排優先順序了吧?但顯然生育已經安排不上我的待辦清單了。

上一篇:鷹人沈振中

下一篇:宅女的流浪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