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8 23:05:33怪女人

走進天堂 我愛的西藏【part 11】六世達賴的密宮。瑪吉阿米

【part 11】六世達賴的密宮。瑪吉阿米
2005.8.5 下午晴 微涼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經筒
不為超渡 只為觸摸妳的指尖

那一年我長磕頭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近妳的溫暖

那一世我轉山
不為修來世 只為途中與妳相見

  相信任何一位情感豐富的人,都會被詩中的意境牽動著,這首是我很喜愛的一首詩,也就是倉央嘉措寫的,或許過去你不曾聽過他,但我希望現在能讓更多人知道他,他也就是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或許很難去想像我們所謂莊嚴的活佛卻能寫出如此扣人心弦的情詩,猶記得第一眼看到這首詩時,內心澎湃不已,是種無法言喻的感動,這首詩也因此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

  其實在進西藏前,我對六世達賴的認識並不深,只記得當時在家看“台灣腳逛大陸”這個節目時,剛好拍攝到八角街的瑪吉阿米,主持人介紹這是當時某世達賴喇嘛跟情人幽會的地方,但並不知道她指的就是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直到入藏觀賞大大小小的寺廟後,總聽到其他導遊在講解他的生平事蹟,因此,對他的認識也慢慢有個雛形,才得知原來他在西藏的歷史上,一直是位頗受爭議的傳奇人物。

  回台灣後我才開始在網路上搜尋他的資料,沒想到愈探究他的生平事蹟,愈會無可自拔的投入,無論是他的情詩,亦或是生平事蹟,對我而言,就是有股說不出的迷人之處,看愈多關於他的歷史、情詩同時,似乎也能感受到他當時的心境。其實在搜尋他資料的同時,意外發現原來世界上也有很多人,不乏是歷史學家、宗教學家...等,一直在探究他過去一生的傳奇,尤其是世人對他後來的死因,有多種的說法。即使在六世達賴圓寂之後,迷人的魅力仍是不減反增,世人對他的不僅只有敬仰,還有他留下那些深情動人的情詩,如今也已經被翻譯成20種語言流通在世上,還有後人編成歌曲,至今三百多年來仍傳唱不衰呢!在西藏隨口問問藏民們,他們也能朗朗上口倉央嘉措的幾段情詩,若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網路搜尋倉央嘉措的資料和情詩來看,說不定你會有其他感受。
  瞧我這標題下的是瑪吉阿米,但怎麼遲遲還未提到呢!別急~別急~待我敘述完倉央嘉措的一些生平再來切入正題,沒辦法我就是有種碎碎唸的本領。原本他是信奉紅教,這個教派是可以談戀愛、娶妻生子的,後來拜了五世班禪為師,沒想到一時之間他突然就變成傀儡政權下的犧牲者,突然被推為活佛六世達賴,雖然表面上他是藏族政治和佛教集團的最高統治者,實際上他形同虛位,手中並未握有實權,最可憐的莫過於在這個虛有的權力下,他還必須要變成格魯派(黃教)的活佛,並不是說這個教派不好,而是每個人有自己適合信仰的宗教,原本他是多情浪漫的,這和他當初信仰的紅教並不會有所衝突,但現在他所處地位的黃教教派卻是完全禁止僧人戀愛、娶妻生子的,若說是自願信仰就算了,但他卻是被迫的,就這樣活生生的塞進黃教的框框裡,在黃教佛法的眼裡,是絕對容不下愛情。

  請以同理心來想像一下他當時的處境,有誰會有這樣的勇氣來寫情詩,挑明了就是對黃教禁慾主義反叛,也是對世人思想的抗爭,這不外是對黃教神明,但在「活佛」的稱呼下,他還是不畏世俗和宗教的眼光,以如此大的勇氣來表達他追求愛情的熱忱,大膽寫下《倉央嘉措情歌集》,這不就證明人們眼中的活佛,說穿了也跟世俗一樣,有七情六慾,但大家可想而之,這樣的舉動對當時是有多麼巨大的衝擊,他的情歌光是中文就翻譯四、五種不同的版本,大多改為絕句,個人覺得多少會少了些原來的味道,可惜的是真正能翻譯出原來意境的版本並不多。

  原本他浪漫多情的靈魂,也只能硬生生的被鎖在高高的布達拉宮上,不過他之前曾嘗過愛情的美好,也早已厭倦布達拉宮的枯燥宗教生活,所以即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最後他還是掙脫世俗給他的無形枷鎖,晚上會變裝偷偷跑下山到拉薩市區認識朋友,還化名為當桑汪波,他的情詩也大多是吐露他微服出巡的心情,他有兩段詩是這樣寫著,也被朱哲琴唱過:

住在布達拉宮時 我叫持明倉央嘉措
住在山下拉薩時 我叫浪子當桑旺波

喇嘛倉央嘉措 別怪他風流浪蕩
他所追尋的 和我們沒有兩樣
  而「瑪吉阿米」很多人誤以為這是和他相戀女子的名字,但其實這也是從他的情詩中選出來的:

在那東方高高的山尖
每當升起明月
皎顏那瑪吉阿米的笑臉
冉冉浮現在我心田

  「瑪吉阿米」在藏語的意思是未嫁嬌娘、純潔女孩,也可以引申為美麗遺夢,是後來餐廳的店主將詩中的「瑪吉阿米」當成店名,為的也是讓每位到「瑪吉阿米」的顧客,在回憶中會想起那段美麗的故事,大家知道的故事通常是這多情的倉央嘉措和這位美麗的女子就是在這裡約會見面,也因此被後人稱為六世達賴的密宮,環顧八角街大多為白色的建築物,只有這裡能漆上尊貴的黃色,因此走在八角街裡頭,凡經過此必定會被這間黃色外表的二樓餐廳給莫名的吸引住。

  各位看官,瑪吉阿米的故事尚未結束,在觀光客裡留下的是美麗的回憶,但這後頭據說...還牽扯出其他的故事,話說某天在倉央嘉措回布達拉宮時,剛好下雪,清晨起來鐵棒喇嘛(註1)發現雪地有人外出的腳印,便順著腳印尋覓,最後發現腳印進了倉央嘉措的寢宮。隨後這鐵棒喇嘛生氣極了,便把倉央嘉措的貼身喇嘛處死,還派人把他的情人處死,所以美麗浪漫的故事,瞬間變成淒涼的故事。至於其他有關倉央嘉措的故事,在這我就不再多說。
  「瑪吉阿米」雖然過去曾是六世達賴和情人幽會的密宮,如今搖身一變為餐廳。還記得剛剛我跟小陳在逛八角街吧,途中我跟她路過「瑪吉阿米」,當然是不會錯過,我們也很想體會一下那浪漫的情懷,緩緩踏上階梯後,請記得左轉才是進餐廳方向,右轉是他們的休息室,第一次很糗,我跟小陳一起闖錯地方了,還有一名老外也跟我們一樣,所以我想犯這樣的錯誤,應該不止我們。
(註:看似平凡,實則酸甜的鮮桃酸奶)
  餐廳裡交替著過去和現在,對過去那段浪漫愛情故事憧憬,往往是現在觀光客來此的主要原因,若拋掉那段故事,置身於此,了不起感覺到這裡只是間十足藏式風格的餐廳,為了感受一下當時倉央嘉措和愛人幽會的心情,我點杯鮮桃酸奶,恰好配合著戀愛故事中的酸甜滋味,不過當下只覺得相當解渴,至於...故事嘛!就暫且拋到一旁吧,現在我只想沉浸於八角街的桃花源裡。而這樣一杯酸酸甜甜的酸奶,需花費16元,在當地算是很高的消費,下回八角街走累了,別忘了晃上來休憩片刻吧!她總共有三層樓,第三層樓要爬很陡的樓梯上去。二樓的牆上很有趣,掛滿銅做的鍋具,這樣著裝潢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註:瑪吉阿米二樓之一角)  
  我和小陳選擇一進門就看到的大沙發入坐,雖然是藏式風格,但怪的是當下我腦子想到的卻是starbucks裡舒服的沙發椅,對面恰巧坐著兩名內地的觀光客一男一女,當下我也就開始跟他們閒聊起來,不過言談間得知他們對西藏的感覺並不似自己如此般強烈,也沒有久待的打算!想必來這兒的旅人心情千百種,跟不同的旅人聊天,總會得到一些不一樣的觀點,這也是我喜歡在旅途中與人攀談的原因,出來旅行的目的不僅僅是讓視野變寬,相對的心也要懂得打開。每位旅客都有自己的故事,或許將會在西藏留下故事,也有可能帶走了一些故事,或是因為西藏美麗的故事而來。
(註:坐在瑪吉阿米可以瞧見八角街的人群)
  
  來瑪吉阿米不用太過拘束,可以選擇坐在沙發上或是窗邊的位置,靜靜品嘗著飲料或餐點,翻翻留言本,看看那些曾來過瑪吉阿米觀光客的留言,似乎也能感受到當初他們來此的心情;亦或選擇窗邊的位置,望向窗外遊走的人們,彷彿感覺到轉動的時間似乎愈來愈緩慢,而一閉上眼睛,就置身於這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將腦袋的思緒全部放空、好好發個呆,或是動筆寫下心情日記吧,這裡也算是個不錯的地方。對我而言,那段愛情故事的渲染是我真正想來的主因,可惜晚上的瑪吉阿米我不曾見識過,我想那應該是另外一種美吧!

  回國搜尋資料時,竟然發現瑪吉阿米已變成連鎖店,共有兩家分店,而且也有網頁(註2),萬萬沒想到這家餐廳已經如此商業化,不過在我心目中惟一的瑪吉阿米還是在拉薩,對我而言,脫離了西藏的瑪吉阿米,就失去了真正的意義。不過尚未去過瑪吉阿米的朋友,可以看看他們家的網頁過過乾癮。

註1:鐵棒喇嘛在藏語音譯為協敖,意為「僧眾總管」,藏傳佛教寺院僧職名。專管全寺僧眾紀律,俗稱「大鐵棒喇嘛」。過去,西藏拉薩每年正月舉行傳召大會期間,由哲蚌寺鐵棒喇嘛負責全城治安秩序,威風凜凜,有生殺大權。

註2:瑪吉阿米的網頁http://info.tibet.cn/newzt/mjam/index.htm

註3:文內的費用都是指人民幣。
lunglung 2006-01-13 10:23:46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經筒
不為超渡 只為觸摸妳的指尖

那一年我長磕頭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近妳的溫暖

那一世我轉山
不為修來世 只為途中與妳相見

這首詩讓我想起聖女小德蘭
對主的一往情深
所不同的可能是
此詩作者所寫得是對過去愛情的感念
而小德蘭則是把主當成了她的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