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3 20:54:35啤酒小販

吳哥窟睡不著

在暹粒四個晚上, 只有一個夜晚好好的睡著.


吳哥窟位在叫"暹粒" (Siem Reap)的城市, 叫"海量"的導遊說, 高棉的地名都有它

的意義;暹粒的暹是指泰國, 粒是指征服的意思. 在以前常常打仗的時候, 高棉人

曾在這戰勝過一次泰國人.首都金邊(Phnom Penh)的Penh是一位老婆婆的姓氏, 她

來到金邊的時候, 在這建了一座廟來供俸高僧. 我喜歡有故事的地方和人, 那樣讓

我覺得很浪漫. 導遊知道很多故事, 我一直想問他是怎麼在腦子裡記下這些故事

的. 他還沒告訴我, 在爬上巴孔山的其中一面階梯的樓裡, 為什麼

是空的.


在台灣的時候, 覺得看到那樣壯觀的景色, 一定會感動到想哭, 到了第二天中午,

Swallow說, 我還沒看你哭耶, 對啊, 我怎麼沒哭. 今年我看了兩個世界遺蹟, 一

個是排名第四的泰姬瑪哈陵, 我到現在, 都還沒整理出遊記的地方; 一個就是眼前

的吳哥窟遺址了, 現在, 剛離開它滿五天. 第一天下午, 很悠閒的搭著只專屬兩人

的小船看著天色變暗, 當船停在夜色昏暗的洞里薩湖中央時, 你不會擔心自己會被

船夫拐走, 他們說, 就在這裡看湖啊...最後, 旁邊豪華載滿遊客的船開走後, 四

周變的很安靜, 當地人的船開過, 是寧靜沒有機械轉動聲的小船, 回程風很大,

臉上都是洞里薩湖給的紀念品. 第二天看的是吳哥城(Angkor Thom)和吳哥廟

(Angkor Wat), 這裡是大家所認識的吳哥窟, 戰火後仍然完整的南門, 說著"乳海

翻騰"善神與惡神爭奪聖水的印度故事; 巴戎廟(Bayon)石雕如叢林般聳立入天, 是

闍耶拔摩七世晚年為自己的建的陵寢, 四面環繞著微笑的人面, 沒有時間久留的

我, 只能邊走邊想像著坐在角落閉著眼睛的感覺, 因為體會到祥和, 所以,

嘴角眼角也泛著圓滑的微笑. 第三天往北和往東南走, 倒著走回吳哥的歷史--

Rolous Group, 羅洛斯遺址. 在這裡我發完所有的鉛筆和原子筆, 還有水晶球和貝

蒂小錢包. 我喜歡夕陽裡的小孩奔跑, 聚成一堆看另一個時空來的小玩意, Lolei

天空還是藍的, Lolei的白色的寺廟配上藍邊的門真美, 我向

裡面的釋迦摩尼佛一拜, 想起來在台灣好久沒去佛寺沉靜心靈了, 幸好今天在這見

到祂, 祂讓我拍下祂住所屋簷襯著藍天的繩子, 也讓我平平安安的度過暹粒五日,

還認識了一個好善良的高棉人, 所以第三天晚上坐著嘟嘟車回飯店時, 愛哭的我眼

眶又紅了, 不敢哭, 所以用手遮著臉, 假裝因為自己因為被導遊開玩笑所以假哭.

但其實心裡是在哭的.


是啊, 我健康的回來了, 公司信箱五天沒讀信, 就又超過了limit 100M. 真是好沉

重. 大家都好奇吳哥窟這樣的地方到底好不好玩, 好玩啊, 我說, 只要你喜歡古

蹟, 不怕曬太陽, 還有路上些許飛揚的塵土. 我喜歡古蹟, 喜歡一心一意爬上中心

塔的專著, 雖然下來的時候, 看到自己在這麼高的地方, 短短的腿會有點發抖, 喜

歡單純的小孩, 喜歡現在你知道自己在哪裡的感覺. 這次的旅行很難忘,

燈光美, 氣氛佳, 還有好的旅伴和新朋友. 佛祖對我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