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7 18:16:25薰媽咪

如何更了解哭鬧的寶寶?

薰媽咪又來指教囉~

最近迷上新兵日記,按表操課給了我很深刻的感受,所以我也來分享一下

不知不覺,照書養湘湘的日子已經過了一個月了耶!現在的我超級有成就感!

各位親愛的媽咪,真的要訂時間表,為什麼?因為訂了時間表之後,我可以更了解我的寶寶!

目前我的寶貝已經兩個月大了,我餵她吃奶的時間是:

早上630→早上800準時睡覺

早上1030→中午1200準時睡覺

下午230→下午400準時睡覺

下午630→晚上800準時睡覺

晚上1030→喝完就睡了

通常都會準時喝奶,而且我發現我的寶寶會很期待喝奶喔!只要時間快到了,他就會肚子餓,不但不會哭還會很開心的等待(我有錄影存證喔!)

 

之前,有太多有經驗的媽咪給我很多意見,甚至翻開寶寶手冊,發現裡頭都說只要寶寶想喝ㄋㄟㄋㄟ就給他喝,可是我怎麼知道寶寶想喝ㄋㄟㄋㄟ?就是因為不知道,所以認定寶寶哭就是肚子餓,就是餵ㄋㄟㄋㄟ時間了;寶寶都喝不多,喝完過了半小時,一小時或者喝完馬上→還是哭;以為他又餓了,又繼續餵,結果我的身體不堪,以為自己很快就會爆肝,寶寶一直脹氣不舒服→繼續哭更大聲,整個家庭會更混亂,尤其是跟長輩一起住的家庭;寶寶如果不是肚子餓而哭,還是會被解讀為肚子餓,我們也聽不出來他到底是在哭什麼。

而且啊,我發現只要寶寶哭就餵他的結果是→寶寶根本就沒有真正的喝飽,我也完全不知道到底該準備多少ㄋㄟㄋㄟ給他喝,喝不完的母奶總是倒掉,心裡覺得好可惜也好沮喪,好像得了憂鬱症的感覺。

 

一開始看了老公買的( 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黃正瑾著),我好像發現寶藏一樣,好開心,真的好開心,決定馬上就執行時間表的計畫(其實根本沒計劃,反正就跟書一樣就好了…),凡事起頭難,所以要寶寶馬上適應是不可能的啦,就像找到新工作一樣,剛開始總是無所適從,等到按部就班的執行之後,就會愈來愈上手;寶寶剛開始還是會很任性的哭鬧,但是過了幾天後(每個人寶寶的適應期都不同,就像妳一樣,妳能多久適應新環境?我的寶寶約花了將近一個月時間適應)會發現:丹瑪醫師魔法奏效了!

寶寶好像變乖了,書上有說,訂立時間表會讓寶寶感到有安全感,好像是真的耶!現在我的寶貝時間到就會想喝ㄋㄟㄋㄟ,時間到就會想睡覺,甚至,我可以聽出來她想喝奶的聲音、身體不舒服的哭聲還有想睡覺的聲音(我是不是也可以去當兒語專家呀?哈哈哈想太多);寶寶有所適從之後,生理時鐘就會自動調整作息時間,所以我很驕傲的告訴各位~~現在我的湘湘寶貝是一覺到天亮喔!(長輩們總是說要讓寶寶睡覺,睡覺對寶寶好!這觀念是正確的,但是卻執行到錯誤的時間上,寶寶也是人,寶寶跟我們都一樣,是需要活動後再休息的!也比較不會因為脹氣而起床生氣哭鬧喔!就像你一樣,吃飽馬上去睡覺你睡的著嗎?如果寶寶吃飽就睡反而讓他睡眠時間短且淺又容易醒唷!)

 

以上就是我對新兵日記按表操課的感想發表~~哈哈~~大家就當參考吧!

我深深覺得百歲丹瑪醫師和天才保姆崔西說的非常有道理,很多媽咪還是無法接受這個方式,但是我真的做的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