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22:12:07Renee

異鄉人



﹝鳥兒縱是沒有牢籠,自由也在世界之外。﹞… Renee

 

﹝世俗的道德價值觀在很多時候是諷刺而泯滅人性的;Crime ─ 先入為主的評判足以否決有助於逆轉定論的任何客觀事實。﹞… Renee

 

 

以下文字摘自﹝異鄉人‧卡繆﹞

 

我知道這世界我無處容身,只是,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

 

生活方式是改變不了的,況且每種生活都有它好的一面。

 

真正的病是老化,而那是永遠治不好的。

 

人到最後什麼事都會習以為常。

 

日子能讓人同時覺得漫長又短暫。

 

所有的過程都沒有我參與的餘地。我的命運就這樣被他人決定,沒有人問過我的看法。

 

為何在一個普通人身上被視為優點的特質,會成為對罪犯不利的決定性證據。

 

我從來沒能真正對任何事物後悔過。一直以來,我總是專注於眼前,像是今天或明天即將到來的一切,無暇顧及過往。

 

我失去了表達情感、擁有善意的權利。

 

人對自己不了解的事物總會衍生出過於誇張的印象。

 

在深思熟慮中獲得最大的慰藉。我總是假設最壞的結果。所有人都知道,人生並不值得走那麼一遭。實際上,一個人是死於三十歲或七十歲並不十分重要,因為無論如何,自然有其他男男女女會繼續活下去,而且活上千千萬萬年。

 

當人生走到盡頭,死亡的時間和死法已不重要。

 

有時候我們自以為很篤定的事,實際上卻非如此。

 

我表面上看起來也許是兩手空空,但我對自己很確定,對一切很確定,對自己的人生和即將來臨的死亡很確定。沒錯,這是我手上僅存的籌碼,可是至少我掌握了此一事實,一如它掌握了我。這是我的生活方式,只要我願意,它也可以是完全另外一種。然後呢?就像我一直都在等待這一刻,這個可以為我的生存之道佐證的黎明;一切的一切都不重要,我很清楚為什麼。從我遙遠的未來,一股暗潮穿越尚未到來的光陰衝擊著我,流過至今我所度過的荒謬人生,洗清了過去那些不真實的歲月裡人們為我呈現的假象。他人之死、母親之愛、他的上帝、他人所選擇的生活、他人所選擇的命運,與我何干?

 

活著的人都是幸運兒,世上只有這一種人。

 

與死亡那麼靠近的時候,必然有種解脫之感,而準備重新再活一次。

 

彷彿那場暴怒淨化了我的苦痛,掏空了我的希望;在布滿預兆與星星的夜空下,我第一次敞開心胸,欣然接受這世界溫柔的冷漠。體會到我與這份冷漠有多麼接近,簡直親如手足。我感覺自己曾經很快樂,而今也依舊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