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23:34:52Renee

矛盾邏輯

人在時間歲月的堆疊與琢磨後,責任在生命中的比重,就會以漸次明朗的模樣,一天比一天加深肩上所能擔待的份量;最近我的人生起了好大的變化,說是變化,其實一切早就在預期中,只是實現得比估計的早得多;爸爸已經明白地對我做了交棒的宣示,雖然我以慣有的笑臉輕鬆允諾帶過,但是心裡的感受著實有了再清楚不過的改變;走過每天上班必經的路、看見每天慣見的場景、接觸每天共事的同仁 ... 這一切的一切,對我來說都不同了,甚至連呼吸的方式都改變了。

﹝言出必行、言行如一﹞... 是我從有記憶以來一直嚴格要求自己謹守的基本生活態度,態度能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倘若在最是基本的生活態度上都沒能有一個個人所堅持的原則,那麼就是有再多的處事大道都將枉然;一個表裡如一的人,才能在生命中每個隨機抽樣的片段,問心無愧地向著所有身邊的人事與自我坦然相對。

人的個性只要不是惡意地欺瞞或傷害他人,總括地說來,是不能以缺點去加以定義的,每個人的成長背景、認知、觀念與經歷都不相同,在不同的價值觀下所衍生的行為,只要能以良善的溝通為基礎,相信都不至與他人交惡;我的心很遼闊,只要能力所及,我能容納所有來自於不同個體所犯下的無心之過,但絕不是縱容。

常常在一個人的時候,會有一種很抽離的空洞感,好像身邊的一切人、事、物都失去了慣有的真實,只我自己活在自己的思考裡;托爾斯泰的《 人為什麼而活 》對我有著很深很深的影響,我在失落與不順遂時能有的堅韌與包容力可以說是全靠它而來,書裡的觀念在自我的轉譯下,已經在意識的基底紮根太深,有的時候連自己想跳脫,卻總一再而再地又重重摔落在業已成形的行為模式上;以一般人的眼光來衡量,我對自我的漠視已經到了有點偏離常軌的地步 ... 這是好多朋友與長輩的看法。

常常會以一種很冷血的角度在剝離自己內心潛藏的機制,自我對我來說是一種最不必要的懦弱體,他會將生命掩飾得完美而看似強悍無比,但在根本的背後卻是那樣地不堪一擊;我堅持自己該有的脆弱、珍惜自己本性中的單純與善良,寧願吃虧、受苦也不讓自我為自己挺身捍衛人們口中所謂的自尊,因為對我來說,自尊不是別人能給予或剝奪的,自尊,只不過是個人對自己的尊重,和他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每個人的眼中都能有我生命的形塑,但在我裡,我看不見自己,我希望自己能一直以這樣的姿態去生活,沒有太明顯的個性、沒有太死板的定律;〝隨遇而安 〞將是我往後對自己的期許,在環境與人事的遷變中不為所動,不費吹灰之力地就能以融入的方式找到最適得其所的生存位置,不與他人爭求什麼,只為自己和所愛的人謹守,因為我只為我愛的人活,這是我的 ... 矛盾邏輯。

心靈秘密:200712182322

上一篇:Abyss

下一篇:For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