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21 17:24:00青菊

海上鋼琴師的選擇

這部片裡有傳奇的主角,有動人的旋律,有令人激賞的表演,有朋友之誼的感動,有含蓄的愛情,有上流社會與中下階層的生活對應,而最令觀眾回味無窮的除了那首失傳沒有名字的樂章外,1900始終沒有下船的決定也令人充滿了無限的喟嘆,這樣的舉動,有人深感遺憾,有人視為對世俗名利的淡薄,有人嗤之懦弱,然而,我想到主角對其好友所說的一句話:我看不到盡頭,那城市充滿了各種的街道,建築,那麼多的選擇,我困惑了,我能在有限88個琴鍵裡去創造無限,無限的變化與律音,我可以在有限的選擇裡去達到千變萬化的結果,但是當我看到那茫茫無盡的窗口房屋街巷,我不知道我該選擇什麼........

人生存在這個世界,總以為愈多選擇對人類愈有幫助,人可因而發展人類的自主權,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想想現實中的例子:上班族花二十分鐘解決一餐卻用十分鐘來想要吃什麼?女人為選擇那一牌子的口紅而心煩氣噪;電腦使用者光是用上貨比三家,所費的時間分析所值恐怕已超過差價;而我每次走進便利商店站在飲料冷櫃前,總覺得在考驗著我的智商-咖啡及有無咖啡因的咖啡,咖啡及各類豆子的咖啡;礦泉水及有加口味的水;牛奶及高鈣低脂或水果口味的牛奶;茶及有無糖份的茶,是紅茶綠茶烏龍茶還是梅子茶,是中國茶還是西洋花草茶,當我也頭暈眼花時,只見老闆說:怎麼?又不知道要喝什麼啦.我支支吾吾,想了一個玩意兒,老板下次放個轉盤在這裡吧,轉到那個飲料,我就買那個.說完掩不住哭笑,而腦海中我又想起1900自信滿滿沒有任何疑慮地回頭,踏上他出生的那艘船.

只是我一出生,就是在這塊擁有太多選擇沒有盡頭的陸地,我別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