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2 09:08:18巧妙

今夏一定要看的小說:風之影


不知道你讀過”風之影”了沒有?如果還沒,有機會一定要看看!起先看著書評,心想:會不會太誇張?有那麼好看嗎?這本書的宣傳做的真足夠!摘錄幾段書評:

「有了這麼一本精采的小說,誰還需要看電視?--史蒂芬.金」

「讓人廢寢忘食、讀到最後一頁才心甘情願把書闔上。--德國前外交部長費雪」

我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翻開這本長達557頁的小說,這一翻,我知道我必定會淪陷了!也開始相信那些書評的評論,真的會讓人廢寢忘食!故事的主軸:

「十歲少年達尼在「遺忘書之墓」偶然找到一本胡立安.卡拉斯的小說《風之影》,讀了之後深為著迷,於是開始尋找作者的其他作品,卻發現小說中虛構的惡魔竟現身巴塞隆納街頭,到處搜索、焚毀胡立安的著作。一場單純的文學尋根之旅,意外開啟了通往巴塞隆納黑暗過去的大門。當神祕作者胡立安的輪廓一點一滴浮現,達尼的人生逐漸和他產生重疊,並將身邊的人全都捲入死亡與殺戮的陰影……」(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8513


剛看完這本書,被緊湊的劇情壓的有點喘不過氣來,一時之間無法用自己的話語有條理的來介紹這本書,只能說我從裡面看見了愛與犧牲,看見了堅真友情,看見了可貴親情,按照我的習慣,選擇幾段讓我有感覺的語句與大家分享:

「童年的陷阱之一,就是對事物只有感覺,卻不瞭解原因。當理智成熟到足以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時,內心受到的傷害卻已經太深。」(P.56)


孩子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去詮釋眼中看到的一切,大人覺得沒有什麼的事情,對孩子來說卻可能很有什麼!而這種莫名累積而成的傷害,或許連孩子長大之後都不見得會察覺,我在想,人之所以成為變成大人,是由一連串快樂與悲傷堆砌而成的吧?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不一樣,對於喜怒哀樂的感受也就有所不同,所以有了成千上萬不同的你我,啊!扯遠了。


「有時候,重要的不是一個人能付出多少,而是他願意放棄多少!」(P.224)


這段話,真是感情世界中最好的左右銘。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都會希望對方為自己付出,總認為自己已經為對方付出了所有,但付出和放棄總是不一樣的,付出可以是很自私的,用自己認為對方會喜歡的方式付出,但是放棄不同,放棄是為了對方拋棄舊有的習慣,放下在職場上呼風喚雨的尊貴地位,比如說:女人為對方拖地洗衣是一種付出,一種體力上的付出,但沒有人要求女人一定要做家事,說不定男人作的比女人好!但是有時候為了讓兩個人好,因此必須放棄一些不好的習慣,例如:抽煙,你大可以繼續吞雲吐霧,但是你為了能擁有更健康的身體陪伴他共度下半輩子,你放棄了十幾、二十幾年的習慣,和付出比起來,放棄似乎困難了許多!


我說過我不是一個專業的書評,只能用雜亂無章的思緒說出心中的感受,如果你是一個愛看小說的人,你一定不能錯過這本書,貼心小叮嚀:要記得呼吸喔!緊湊的劇情會讓人有窒息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