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0 19:22:00巧妙

麵包

一早,向孩子介紹了一本很有趣的書:十四隻老鼠吃早餐,孩子忙著辨認誰是老大?誰是老么?誰又是老五…?藉著這本故事書,我詢問孩子早餐吃什麼?孩子的早餐好多元,有蛋餅、饅頭、牛奶、稀飯、蛋炒飯…,再搭著這一條線詢問孩子:有沒有吃過麵包當早餐?每一個孩子急著點頭稱是,並要向我說明吃過的麵包多麼美味可口!知道孩子都有吃過麵包的經驗,再問一個更深入的問題:有沒有到過麵包店買過東西?買什麼?孩子對於草莓、巧克力口味的麵包都很喜愛,也有熱狗和肉鬆的喜好者,每個孩子一談到吃,都好開心,不斷的分享著自己的經驗,也很鉅細靡遺的描述買過的麵包長什麼樣子。我知道”麵包店”這一個話題對孩子來說一點都不陌生,甚至是很喜愛的,很有發展下去的可能。我接著問孩子:如果可以去麵包店參觀,想要知道什麼?峰說:

「我想知道麵包怎麼做的?」這一個問題一提出來,很多孩子馬上協助解答,如說:

「用機器。」

婕說:「用烤的。」

果說:「用麵粉做的啦!」

昱說得更加精確:「先用麵粉再加上水,還要加發粉,最後放進烤箱。」我很好奇昱怎麼知道?

「昱,你有做過是嗎?」

「沒有,我看書上寫的。」昱很喜歡看書,常常會有驚人的知識在小小的腦袋裡頭。

平說:「我想知道哪些麵包比較好做?」

鈞說:「土司方方的放到袋子裡面在綁上蝴蝶結就好了。」鈞很認真的要參與討論,我對於鈞勇於舉手回答問題很是讚賞,但是在當下的情境中,鈞常常無法正確的回答,就像這一個答案,比較像是在敘述而不是提問,因此我會主動幫鈞歸納問題。

「鈞你是想問土司為什麼會方方的嗎?為什麼有些麵包是圓形的?是這樣嗎?」

「是!為什麼呢?」鈞知道我正在幫助他,很開心的笑了。

如說:「我想知道他們的果汁是用哪些水果做出來的?」

廷說:「我想知道他們用什麼機器做麵包?」

峰說:「巧克力麵包裡面的巧克力是怎麼放進去的?」又有幾個孩子急著回答:

昱和婕說:「用擠的啦!」

如說:「先做麵包的下面然後放巧克力醬,上面再用麵包包起來。」每個孩子說得都很有道理,但真正的作法如何呢?我也很好奇!

真說:「我想知道牛奶怎麼做的?」

琪說:「我想知道蛋糕怎麼做的?」

孩子提出來的問題都很重要,也很切中核心,全都圍繞著麵包店的方向前進,很令人振奮呢!應該是這一個主題對孩子來說有共同的經驗,也有了基本程度的認知,所以討論起來比較有焦點。放學時和家長提及需要製作麵包、餅乾或蛋糕的相關書籍,家長都很熱心的想要幫忙,甚至有家長可以提供麵包機,真是太好了!教學資源越來越豐富了唷!


下一篇:麵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