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22:54:34TAKUMI‧夾

喜歡音樂的人都該看NANA

我認為,每個喜歡聽音樂的人都應該去看《NANA》這部漫畫
看電影沒有辦法,只有看漫畫才能體會矢澤愛老師想傳達的東西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音樂模式
不論是大眾音樂、搖滾、爵士、藍調、沙發
都有自己想選擇的一個地方

主流與非主流音樂,什麼叫做主流?什麼又叫做非主流音樂?
我從小到大都喜歡聽音樂,卻不知道什麼叫做非主流音樂
非主流的定義在哪?我想沒有一個人可以給一個明確的定義
對我來說,只要是好聽的音樂,能感動人的音樂都叫音樂
沒有主流和非主流之分
好音樂大家分享,不是嗎?

我始終記得《NANA》裡的百合(伸夫現任的女友)
百合很成熟,看透人世間的冷暖,她每次說的話都能讓我產生共鳴

她說:「自我滿足的音樂誰都做得到,能做出商業曲子才是專業中的專業...」

在雜誌上看到九把刀說這一句話,更有了說服力

是阿!自我滿足的音樂大家都會寫,能被採用的音樂、能拿出去賣的音樂又有多少?
我想沒有一個人希望自己寫的音樂就放在櫃子裡,然後就會很滿足
當然希望自己的音樂能與其他人產生共鳴,所以才寫的阿!
誰不想提昇自己的實力,成為專業呢?
這就是商業化

我想有些人討厭商業化的曲子
商業化又是什麼呢?常聽很多人說商業化的曲子
但是不管我怎麼聽,都聽不出商業化的曲子哪裡商業化了
所謂的不商業化又是什麼樣的音樂?

我常常聽視覺系的歌,應該說是幾乎沉迷於此
但是我也沒有因此不聽其他的歌
我在KTV依舊可以唱其他歌

就此,我想討論的是愛麗絲九號的歌

很明顯的,從他們一出道,到現在已經3年了
3年的時間在樂團裡能有這麼大的成長,我對愛麗絲很感到驕傲
雖然我算是從今年開始成為他們的飯,半年
我也了解愛麗絲的過去,我找過他們剛出道的照片、歌
慢慢的,變成現在看到的愛麗絲

我知道他們有了頗大的改變
從過去的濃妝,到現在的淡妝
曲風也有了改變

這就是成長不是嗎?

如果一個團從出道到現在沒有任何的改變
我想這種團體,不到3年一定掛

NANA漫畫中,蓮(娜娜的男友)因為受到挖角,從小城市到大城市發展
從原本的龐克樂轉到大眾音樂

阿泰對蓮說:「關在狹小空間裡發揮自我的蓮才是最帥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吧!」
但是蓮說:「這樣,做什麼都不能長久的。」

我覺得蓮好成熟,自我滿足是沒有辦法長久的

龐克樂和視覺系樂都是外面人所稱的非主流音樂

娜娜自從與唱片公司簽約後,曲風也改了
少數的歌迷因此排斥娜娜,不再喜歡她,追隨她
但是卻有更多人喜歡娜娜的音樂

我想愛麗絲九號也是這樣子的
改曲風,是為了能讓更多人接觸愛麗絲,更多人能接觸視覺系
讓更多人聽到他們自己的音樂
他們也知道,這樣或許會流失以前的客人

但是,以過去的「愛麗絲」是無法站在武道館的

誰說GAZETTE就沒有改曲風?
誰都會改,為了能在音樂這條路走的更長久更長遠

每天一定會發囉他們的日記
他們也是在努力著
錄專輯、拍PV、拍照片
我不覺得因為改變對他們陌生,反而期待著他們每一次的改變
有改變,才會成長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團體只能在地下,而有些人能出專輯了

我不會排斥新團,因為支持才能有更好的音樂

商業化哪來的名詞,唾棄這個名詞ˋˊ

我還有好多話想說,但是都忘記了
但是,看到GAZETTE站在武道館上哭,我或許又能想到什麼

哪一天,能看到愛麗絲站在武道館

---------------------------------

接觸音樂後才能更加了解音樂

當初我學貝斯就是為了能彈視覺系的歌

2007-09-11 16:40:23

看到你就想到...
美村路上開了家三商巧福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