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 09:53:24tealover

《普洱教室》[5]:藐視世俗的節奏

商品圖片

[0] 「陳升號現在在中國各大茶博覽會的鋒芒,已經蓋過大益、中茶、倚邦馬司,你這麼幹

,我看你比我更藐視『世俗的節奏』!」

五月下旬,在我第一次po出【品嚐陳升號】後的隔天,Mona半夜打來電話跟我這麼說──她

口中的(我)“這麼幹”是指,我把陳升號的茶切割成30g茶樣的方式賣,「你的意思無異在

大家說,陳升號的茶每款喝個30g就夠了!」

當初陳升號的茶,好幾位茶友都說每款至少可以提供一筒給賣場,但都被我以寒舍「實在

不下那麼多茶」,而僅各收下一片(或一沱)。

國色天香」是Mona提供的茶品,她是拍人體藝術照的攝影家,當下要拍這茶時,我也沒

太多,就把幾乎是跟卡夫卡(1883~1924)同時代的義大利畫家Modigliani(1884~1920),其畫

冊中的裸女畫攤開來當背景。

但是寫了半天的文字(請參見以下的文字),也看了半天,總覺放不進去那些以裸女為背景

的「國色天香」茶之說明中──總覺得照片的角度還是太「世俗」了。

最後想想也就算了,乾脆就把它們移駕到「普洱教室」裡來──逐步進行中的「普洱教室」

,正在往『聽茶』這方向邁進。

[1] 我要到兩年前才知道Mona原來是個拍人體照的攝影家。我在台中、基隆與嘉義三個茶會

中,遇過她不下十次,我從沒看過她在茶會中拿起相機拍下一張照片過。

「妳怎麼會在這裡?」兩年前,一個朋友在台北當代藝術館開展,我受邀去參加開幕茶會,

卻在隔壁的人體藝術攝影展中遇到Mona。

「我也來開展啊!」Mona笑說。

女子拍人體攝影在國外不少,在台灣則很少,我問她是什麼吸引她去拍人體?

「藐視。」Mona回答的乾淨利落。


「不解?裸體就能代表對人體常態的藐視?」

「這代表你對人體除去衣服時的語言的高度陌生。」Mona如此笑我。

「你觀察過自己沒穿衣服時跟穿衣服時,之間肢體語言的巨大差異嗎?如果再加上,沒穿

衣服在社會空間中,那種肢體語言你大概只能用『藐視』來形容了──他們必須拋開世俗的

節奏,吃的、走動的、看人的眼神的、坐下來的,然後這些無衣蔽體之人,再也不需顧及

世俗的一切,而後不再顧及世俗的節奏,去行進、去張開他們的肢體,然後成就出他們前

所未有的自由自在的身體內外合一的語言。」

「所以,妳的人體攝影是一種哲學?」我特別仔細看了Mona好幾下,同時也想了好幾下。

「任何一種可以持續背離社會的行動,本身就是一種哲學;」Mona逐漸走離我的身旁,在

三張畫遠的地方才又開口說,「沒有藐視,你永遠逃不過那麼多世俗的眼光,抵擋不了世

俗的眼光,你永遠看不到真正的自己──從節奏下手,逃離世俗的節奏,也不過只是超越世

俗的方法之一。」


「還有別的方式嗎?」我腳沒動,口動。

「我觀察過你,這方面你也很有經驗。」Mona口動同時,腳向我走動。

我腳沒動,口也沒動。

「不脫衣服也能脫俗,不是比我這種人更有經驗嗎?!」Mona在我鼻尖前笑出聲來。

※真實面對自己內心中「真正的」“國色天香”,連自己都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