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05 15:20:44約布丁

不管怎樣都要睡

在尼泊爾郊區的街頭,明明身邊已經圍著一群人,明明這群人都很吵雜,明明這群人走來走去、有的手上還拿著重重的機器,這隻黑狗依舊有「泰山崩於前,不改其『睡』」的架式,怎麼樣都不曾張開眼睛。

我一度還以為牠已經不行了,蹲在牠身邊好一陣子,仔細觀察牠的腹部,嗯,起伏頻率正常,應該是活著的。

大概是環境訓練出來的,我想。

在尼泊爾的短短幾天,我不曾在街頭看到一點紅綠燈的影子。沒,有,交通號誌燈,沒有。

在大約是三線道寬度的加德滿都街道上,除了巴士、四門汽車、機車、腳踏車之外,我看過人、牛、羊、猴子等四種動物,和平共處地行動在同一條街上。如影隨形的,是喇叭聲,此起彼落,非常熱鬧。大概在加德滿都的開車哲學便是,「我按喇叭故我在」。

在這樣一個充滿聲音與移動的地方,大概連狗狗們也都被訓練成隨遇而安、倒頭便大睡的厲害狠角色。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