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 23:54:38鄭匡宇

如果你不紅,請這麼做!


這是上星期五在台南新豐高中的演講。看到這些照片,你一定覺得講者好像很“威”、很厲害對吧?

其實真的只是還好而已。也許是因為場地太大,也許是因為鄭匡宇實在不夠紅,一開始我感覺同學們的反應其實是有點冷淡的。但是在我的努力之下,到最後結束前,整場演說進入了高潮,也終於贏得大家的笑聲與掌聲。

從這次的演講經驗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康永哥或小S這樣的知名人士,原本的名氣就已經能幫他們帶來如雷的掌聲,與目不轉睛的關注,但如果你和我一樣沒有名氣、不夠紅的話,請務必記得,更要用充分的準備和良好的互動,勾起聽眾的興趣。聽眾不專心聽講,絕對不是他們的問題,是我們沒有挑起他們的興趣和動機。

而如果你是一位剛開始想從事專業演講工作的菜鳥,請務必整理好每一場演講時的照片,然後像我一樣毛遂自薦,把自己推銷給其他機關團體。記得一定要用照片而不要用影像,因為照片拍不出來你的緊張、結結巴巴與觀眾的冷漠。你想毛遂自薦的單位,看到這些“人山人海”的照片,會自然而然地覺得你一定是個厲害的講者,而爭相邀請你去演講。適當的“裝逼”,是絕對必要的。

從這件事情衍生出來的一個重要觀念是,絕對不要輕易相信你眼睛所看到的,因為那不一定是真相。例如你看第一張照片,一定覺得演講結束後,同學們馬上絡繹不絕地前來購書對吧?錯!那麼多書擺出來,最後卻只賣出了3本!我都對前來擺攤的書商感到抱歉了呢。聽說九把刀來演講的時候,一結束,簽書簽了快一小時才結束。

於是,容我再強調一次,當你沒有那個名氣的時候,就要用更多的努力,去推廣、去宣傳、去走遍台灣的每一個角落。這也是我目前即使再遠的偏鄉,都願意去演講的原因。除了偏鄉的孩子更需要聽我的演講之外,我知道自己的名氣根本還不夠,可以努力的空間還很大,而這一場又一場“觀眾可能反應平淡”的演講,正是磨練自己功力的最佳機會。與大家共勉之!

PS.10月份還有一場新竹、一場台北的《脫離好人幫》講座:http://mypaper.pchome.com.tw/pucounseling/post/1325783873

新竹場報名期限就在明天,敬請把握最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