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 16:53:29 鄭匡宇

搭訕,真的不只是搭訕!

最近接到一個演講的邀請。承辦的老師非常關心學生,知道學生們最想要聽的是什麼,於是找我講搭訕和告白以及交往的主題。不料前幾天又告訴我:很多學生表示很想參加,但因為演講題目太聳動,又“不敢”來了,怕周遭的人會笑他。

說真的,會不敢來的同學,正是“最需要聽這個演講”的人!聽了演講並且照做,還有可能給人生帶來巨大改變;不聽不做,就繼續原本的生活,並且擔心旁人的眼光。

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讓該聽、想聽的人都能來聽呢?
我的作法,是告訴承辦老師,把這個演講改成“非來不可”的演講,例如通識課,或者是班導師課,讓幾個不同的科系或幾個不同的班級,一起來“上課”。如此一來,不敢來的同學,可以裝著無奈的臉說“哎呀,我是被逼去的”,然後在課堂上認真聽講!

再來,我也不介意改題目,把題目改成《大學必修的戀愛課》之類老掉牙但是“安全”的主題,等到大家一進來,就“關門、放狗”,講原本全場最關心的搭訕告白和約會等話題。這招最適合用來對付保守的學校和師長。總之我先進去了,才能在裡頭拳打腳踢,要是直接被拘於門外,那不是連施展拳腳的機會都沒了嗎?

這就是我常提到,“適時轉進”以及“掛羊頭賣狗肉”的好處。等真的去講了,大家才會知道我想提倡的,是藉由年輕男生對女生的興趣,引導他們做全方位的自我提升,在未來的愛情和事業上懂得毛遂自薦,過著精彩豐富的人生。然後,之後再有類似邀約時,不僅是校方,抑或是同學間,都會形成一股“非聽不可”的氛圍。

透過這個例子,我還想借題發揮的是,這樣迂迴轉進的做法,其實非常值得想要築夢的你,在未來遇到阻礙和挫折時加以運用。

世界上的事情不可能總如我們規劃的去發展,這時可千萬別輕易放棄,至少逼著自己,想出三個解決的方法,如果三個方法都想出來也試過了還是行不通,那時再放棄也不遲。但通常只要你真的想要,又逼迫自己的腦袋動起來,幾乎都會有很好的結果,至少,這次的失敗也成為一次絕佳的經驗。
在我看來,人生的闖蕩,永遠是穩賺不賠的,特別是年輕的你!越多的失敗和挫折,日後才有越多的精彩故事和他人分享,而越多的腦力激盪和認真解決,也才越能累積你屬於自己的堅強實力,來創造未來更多更大的成功!

雲科大,等著我的到來吧!
LFKC 2013-04-18 02:27:51

[總之我先進去了,才能在裡頭拳打腳踢,要是直接被拘於門外,那不是連施展拳腳的機會都沒了嗎?]

這句話真的很重要

有時放下自己的傲慢,少些賭氣的行為

轉個彎能多很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