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9 10:56:29魔彈射手

泉州.閩台緣博物館



這回去泉州,當地的朋友一開始就問我們有沒有去過「閩台緣」,我還以為是「閩台園」呢。因為沒有去過,也還不知是什麼景點,所以離開五店市之後就去那邊看看。


從晉江又回到泉州市區,閩台緣博物館在豐澤區,離高鐵站還蠻近的。




閩台緣博物館前方的景觀廣場有館名臥碑、倒影池、音樂噴泉、九龍柱、七彩燈柱。這個博物館是研究閩台關係與歷史的學術機構。




對於台灣人來說,可能只有大廳這個大型的藝術品比較有意思一點,這是蔡國強的爆破作品,如同大樹一般的紋路圖案,是由火藥爆繪出來的。

蔡國強是泉州人,以前看到一部紀錄報導才知道的,他當然也會講閩南語呢。




為什麼說只有那爆破藝術品比較有意思呢?因為裡面的展出幾乎都是台灣人熟悉的東西和文化,從遠古時代開始,一直到近代歷史,越接近現在越是有這樣的感覺。


不過對於其它各地來參觀的人大陸來說,就覺得十分新奇了。




其實仔細看來,裡面的展覽與介紹是相當詳盡的,就算是台灣人來看,我想透過這個博物館的介紹,多少還是會更了解台灣一些。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也是一種「統戰」吧,不過摒除政治與意識型態,台灣與福建在歷史與風俗民情上的關係的確很緊密。


不過館藏和文字介紹雖然豐富,但這個博物館本身的建築和空間規劃真是不怎麼樣。



以「天圓地方」為概念設計的這個博物館還真的是醜啊……




參觀到一半時泉州的朋友有事先離開,於是我和同事得自己移動。

在博物館的外面發現有U-bike,是的,在泉州也有和台灣一模一樣的U-bike,而且站點還非常多,也因為這樣我發現在其它城市很熱門的共享單車,在泉州市區並不怎麼看到。




站點超多而且又有免費騎乘時間,U-bike 的確是泉州市旅遊的好幫手。不過那天下雨,當然還是搭公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