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6 14:59:11魔彈射手

泉州.五店市的小吃街



五店市裡除了建築之外,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各式美食了,在這邊有不少知名的餐廳(像是海底撈),晚上也有酒吧,不過難得來一趟泉州當然得要嘗嘗小吃。


「老晉江美食街」是五店市裡的小吃攤聚集點。




美食街裡並不用現金交易,而是要買卡充值(應該是這樣沒錯XD)。這天美食街裡的遊客不多,我們很容易的找到位子,研究起各式小吃菜色。來到泉州耳邊不斷聽到閩南語,許多食物也是閩南語命名的,雖然泉州口音有時聽不大習慣,但還是覺得蠻有親切感。




這丸子叫「
拳頭母」是晉江一帶以豬肉為原料的閩南風味小吃。傳說拳頭母本叫筋頭母,以豬瘦肉和豬肉筋製成,因其形態似拳頭,閩南語發音也近似“拳頭母”,後便“改名換姓”流傳下來。
以前若遇7級以上的風,漁夫無法出海,因此魚不是天天都吃得到。沒有魚吃的時候,村民只好吃豬肉,或用豬肉製作成肉丸子。而做肉丸時不能有一絲肉筋,村民便把筋全部挑出來。

挑出來的肉筋怎麼辦?於是有人把肉筋和鮮肉攪碎捏成團,後來又有人改良加入香菇等輔料,還把這個“新物種”取名“筋頭母”。由於肉筋無法完全攪爛,“筋頭母”不似丸子那般渾圓平整,看起來像拳頭,且“筋頭母”的閩南語發音近似“拳頭母”,於是不知從何時起,它便改名成為“拳頭母”,流傳下來。

雖然福州魚丸也不錯,但無論是這拳頭母」還是其它閩南的魚丸,都讓我更喜歡些。



這一道是「壺仔飯」。壺仔指的是陶罐,壺仔飯是壺仔製作成的飯,把肉、蛋、香菇、海蠣乾、蝦米等配料與糯米裝在陶罐中蒸。原本以為和台灣的「筒仔米糕」差不多,但實際上口感和肉棕比較接近。




「海蠣煎」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蚵仔煎了。這一道基本上就是閩南地區的小吃,但福州偶爾也會聽到、看到,但那可是不一樣的小吃了。




炸蘿蔔糕,外表一點酥,裡面還是白嫩,口感不錯。




血腸湯,在廣西也有人做血腸,好像東北也好,此外在中歐亦有看過做血腸的介紹。這血腸和糯米腸差不多一樣,就是裡面加了血。




第一次來泉州時吃過覺得很有意思的土筍凍,當然也是必點的。裡面那不是筍,而是海蟲。




吃完這些該休息一下了,起身走動才發現這小吃街還蠻大的呢,裡可有許多分隔的獨立空間。




除了泉州、閩南的小吃之外,一般的美食小吃甚至異國口味也有。




琳瑯滿目的菜色真是讓人目不暇給。




後來我們還是繼續選擇有特色的地方小吃。




相較於福州的「木金肉丸」,這芋圓就比較像我們在台灣吃到的,不過還是有些不同。它裡面有包肉,雖然淋了辣椒醬,但又灑了花生和糖粉,甜鹹交雜的味道,柔中帶軔的口感,第一次吃到就覺得十分喜歡。




「崇武魚卷」也屬於泉州十大名小吃之一,它和魚板、甜不辣的口感差不多,用魚漿、地瓜粉為主做成的這道小吃也算是蠻常見的,以前在越南也看過,那時看到越南市裡場賣的是做成大圓餅狀。




「好不容易」終於走到出口了,但熱情的在地朋友可沒那麼容易「放過」我們XD


緊接著又帶我們進去出口旁的小店。




店內有樣東西引起我的興趣,「炸棗」是什麼呢?




上圖右邊盤裝的就是炸棗了,吃了之後才發現原來也不陌生呢,它就像是過年的時候吃的炸牛糕。



這還沒完,後來又逛去一家文青風的店,名為「三里街」。




先來一碗仙草豆花,這兩樣東西的搭配好像不大常見,印象中豆花都沒加過仙草,仙草也沒和豆花做過伴,但其實它們兩個還蠻合拍的喔。




「滿煎糕」也是閩南地區有名的小吃,很多人去金門也特地去吃這個,我也是第一次吃到。



在五店市逛夠、看夠、吃夠,接著才準備再往下一個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