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9 19:58:22魔彈射手

池袋.東京藝術劇場



從表參道搭了副都心線前往池袋,那天最後的行程是晚上要去聽巴黎管弦樂團的演出

嚴格來說上一回去池袋是十二年前的事了,當年第一次到東京,住宿的地方就在池袋,後來就算再來這邊也只是來轉車的,連車站都沒離開過。




東京藝術劇場就在池袋車站的附近,它的前方就是池袋西口公園,大都會飯店就在旁邊,當年我就是住那家飯店。那時在劇場關門後路過這邊,對裡面盡是好奇,沒想到隔了十多年才有機會進去看節目。

是事實上如果不是因為另外的音樂會已經買不到票了,我就會去Suntory hall 而不是這裡。




東京藝術劇場是個碩大的建築,進到裡面就是一個寬廣的大廳,大廳裡的設施一目瞭然,動線也很清楚,而各樓層的廳室也有詳細的指標,在這大型的建築裡不但不會有閉塞感,也不讓進到這裡面的人迷路。




東京藝術劇場完工於1990年八月,同年的十月三十日開幕。2011年四月到2012年八月封館整建,2012年九月重新開幕。




除了許多表演廳室之外,劇場內還有商店、餐廳、咖啡廳,並有日本唯一在劇場內的郵局。和日本其它的表演場所一樣,這裡也有托兒設施,位在劇場五樓,讓來到劇場的民眾可以不用擔心看表演和帶小孩的兩難問題。




嚴格說來東京藝術劇場的內部並不算很有特色,但我覺得與其做些華而不實的假掰設計,還不如這樣把空間弄得大方舒適。




每一個樓層有不同的表演場所還有設施,明確的指標、方便的動線對於來訪的觀眾而言才是最實際的。當然,這裡面也不能說它醜。



劇場建築本身的美醜或特色與否還是其次,它的核心價值與真正的靈魂在於各式的展演,沒有軟體的硬體,不過就是個空殼。



(上圖摘自官網)

還是簡單說一下東京藝術劇場裡的各個表演廳室。在地下一樓有兩個小劇場,上圖是Theatre East,可容納272~324名觀眾(依舞台的設置而定),滿席時的殘響為0.78秒(整修前的數值,後同)



(上圖摘自官網)

另一個劇場是Theatre West ,這個劇場可容納195~270名觀眾,滿席時的殘響為0.72秒。這兩個劇場並立在B1樓層,從照片可知舞台設施各有不同,表演團體可依演出的需要申請不同的劇場、利用不同的舞台設施。



(上圖摘自官網)

位在二樓的Playhouse 是個可容納834名觀眾的中型劇場,比較特別的是除了固定的座位區之外,在一、二層看台分別還有站立區,一樓的站位有66個,二樓的站位則有24個,馬蹄形的前間還有站位的設置等等,讓人感覺它是仿歐洲的劇場設計。

Playhouse 可做為戲劇、音樂劇、舞蹈等表演用途,空席時的殘響約1~1.2秒。如果需要的話,它也有樂池可供60人編制的樂團使用。




這天我去的是位在五樓的音樂廳,它也是東京藝術劇場裡面最大的設施。




雖然東京藝術劇場本來就有不小的空間,但音樂廳還有屬於自己的「前台」,充足的空間滿足所有要進音樂廳的觀眾,動線當然也是清楚明朗的,一般音樂廳該有服務如寄物等等當然不會少。

不同於台灣,在日本各大小音樂廳寄物是很基本的,不只是手提物品,衣帽也可寄放,當然越大的音樂廳寄物處就規劃得越大,服務人員也越多。在台灣的話,只有台北的兩廳院有稍微好一點的寄物服務,其它各地的表演場所頂多就是投幣式寄物櫃了。



(上圖摘自官網)

東京藝術劇場的音樂廳有三層看台,共可容納1999名觀眾,滿席時的殘響約2.1~2.3秒,實際在裡面聽的時候,覺得音色和音場都不錯,真是羨慕東京人竟然同時有那麼多個好音樂廳在身邊,官網的介紹中寫了「本格的なコンサートホール 」,不知何時台灣能再有一個「本格的音樂廳」。

這個音樂廳的舞台最多可同時容納120人編制的樂團與200人的合唱團,加上背後那巨大的管風琴,真是什麼樣的曲目都能演出了。更犯規的是那管風琴,上圖只是其中一座,反轉之後還有另外一座!




更奇妙的是我們去聽音樂會的時候管風琴不見了?原來舞台上方的返響板可以往下延伸把管風琴整個擋住,反響板的如此多樣變化性就可滿足各樂團和指揮的需求了。



這次音樂會我們坐在一樓的位置,那是屬於高價的好區域,但我覺得更棒的位子應該在二樓的前端,它不但有好的音場位置,而且有更好的視野。




音樂會後,發現座位底下的地雷?這是空調系統吧,如此的設計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的。



這天除了聽到一場精彩的音樂會之外,也參觀體驗了一個很棒的表演場所。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1-20 11:43:1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1-20 10:58:0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