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 19:56:55魔彈射手

福州.Phở fans 越來越粉



福州市的東二環泰禾廣場有一家專賣越南食物的餐廳,這家名為「越來越粉」的餐廳第一家開在金融街萬達廣場,泰禾的這家是第二間。

 


得知有這家店的時候就覺得好奇,想吃看看又怕踩到地雷,考慮了幾回才走進去消費。



店內的風格很清新,綠色的調性讓人想起越南的「Phở 24」。



去了幾次發現客人都不少,沒想到福州人對於越南河粉的接受度還蠻高,難怪有辦法再開一家分店。




他們的菜單也是比較特別的,不像菜單倒像雜誌的別冊。



當中除了菜品的項目、價錢之外,還有簡單的介紹,可惜用了菜名用了英文翻譯卻沒放上越文,



當然味道還是比較重要的,第一次去時點了「火車頭河粉」也就是綜合的牛肉河粉,有點讓我驚訝,口味竟然非常正宗!和在越南吃到的相去不遠,甚至比很多在台的越南新娘開的店還好吃。
 
這下想吃越南河粉在福州就可以了。


雖然不像南越那邊附上一盤生菜,而是把它們都放到碗裡了,但仍然附了一碟辣椒與一片檸檬。茶水雖然不是
Trà đá 但有一點點香草的味道,並不是白開水或是檸檬水而已。



名為「越南四季」的拼盤,放了四種在越南常見的小吃,每一道同樣好吃而且味道很越南,真要挑剔的話,那就是生春卷的米紙有些太厚、太硬了。




Bánh mì 我很喜歡吃,離開越南後我也一直在找哪邊有好吃的Bánh mì 可惜這一家店我吃了好幾樣,就是Bánh mì 最不正宗。其它不說,上面那一道美奶滋就是最不該出現的東西。



側面來看,麵包上、食材最底下塗的那層不是Pâté 那樣的肝醬,而有點像是奶油,總之我只能說:這不是越南味,這是賽百味!
 
賽百味就是Subway~~



Bún 也是以前我在越南喜歡吃的東西之一,這家店的Bún thịt nướng 做得不錯,烤豬肉的味道很好,各式配料、香菜也很到位,魚露也調得很好。菜單上寫著可以免費續粉呢,但我並沒有向服務生再要就是。




這黑不隆咚的烤肉卷應該是我胡志明市與芹苴都見過,還在芹苴也吃過的
Bò Lá Lốt,但這裡面包的似乎不是牛肉,反正就是某種肉的Lá Lốt 吧。
 
菜單上寫的是「檳榔菜」,但它並不是檳榔樹的菜子,而是「包檳榔的葉子」---荖葉。荖葉是胡椒科的藤類植物,其實它本身是相當有營養價值的植物,只是一直以來被當成檳榔產業的經濟作物,被人乎略了它其實是可以入菜的。


後來也嘗試了咖哩,那咖哩的口味溫和,帶一點椰奶的味道。越南的咖哩,該怎麼說呢,當時我吃到好吃的並不多,大部份的「咖哩」都是又油又辣,但卻幾乎沒有咖哩味的,可以說越南市井間自成一種風格,但那沒有咖哩味的「咖哩」要說是越南風實在是有點不妥。
 
「越來越粉」的咖哩不是越南那邊難吃的那種,也不是我吃過好吃的那種,倒就像一般東南亞風格的味道,是還不錯,但牛肉實在太硬了些。但還是有一點做對了,點咖哩的時候可選擇白飯或麵包,在越南經常是用麵包來沾咖哩或是Bò Kho 這樣比較有醬汁、濃稠、味道較重的菜色的。



最近一次去吃的是Bún bò Huế,以前在南部吃到的Bún bò Huế 大概都不大正宗,我倒覺得這裡的或許還比較接近中部那邊的味道,因為網路上找到的Bún bò Huế 都和這個一樣是紅通通的一碗。那紅色的是帶著辣味的蝦醬,蝦味還好沒有太濃,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除了辣醬之外,當中還放了許多胡椒粒,一開始還不覺得太辣,但吃到後來辣味越是明顯,還讓人直冒汗呢。我想這一碗應該福州人會喜歡,因為福州人最喜歡沒事在菜裡面加蝦油了。
 
這家店在網路上廣告的時候,提到老闆在國外吃過越南菜之後因為念念不忘,因此開了這家店。無論那只是業配文或者是真實故事,他真的開了一家味道非常好,而且是真正越南口味的餐廳,相較於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日本拉麵店,這實在是非常難得。
 
以前和別人說我在胡志明市吃到很棒的日本拉麵,現在又可說在福州吃到很棒的越南河粉,都是讓人很難置信的吧,哈哈。

---------------------
2017.08.12後記,幾個月前發現在泰禾的這家店已經關門了.......

Pen Knight 2016-07-16 11:32:32

越南美食的薄牛肉片湯河粉比油膩廣式潮汕乾
炒河粉還好吃

是在洛城小西貢吃過此美食若干次
印象中還要加上店家提供生菜九層塔及綠豆芽
放入熱騰騰高湯水中.
高湯是店家特製雞湯家中藥草熬成

此大眾食物, 只有一句話: 好吃 好吃 真好吃

餐廳其他美食再配上法式麵包加椰子水也好吃

版主回應
在越南南部吃河粉,也是給一盤生菜、香草,客人依自己喜好加到碗裡,用熱湯燙熟。

好的高湯是好吃的關鍵,如果有新鮮的溫體牛肉,那口感更棒。
2016-07-16 11:50:13
Justin 2016-07-14 06:40:55

我知道你説的是<蝦丸>。我 order 肉,不是蝦。但他們用碎肉作成薄薄細長的長方形片狀就端上來。現在都沒再吃了。以前是因為出遠門,沒辦法要填肚子,通常都是吃越南食物,因為比較經濟便利。

版主回應
Nem Nướng 不是蝦丸,好歹你也google一下再說 2016-07-14 07:50:38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7-13 10:49:1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