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2 16:45:28蚊蟀埔的囝仔

鄉愁(1)蚊蟀埔的草原風光

大四(1999)的那年終於決定認真學習「攝影」這門藝術,始加入了攝影社開啟追逐美麗畫面的濫觴,因為學校地緣關係,金瓜石、九份及平溪等地,常有我們走過的足跡,愛在霪雨紛飛的日子裡拜訪九份山城,體驗迷濛陰森的詭譎氣氛;為了躲避盛夏毒辣的陽光,悠閒的穿梭在靜謐的金瓜石巷弄裡,佇足日式宿舍前品味淡淡的和風,每每欽羨別人家裡為何都有如此好山好水之餘,有誰曾用心觀察過自己的故鄉呢?台灣在本土教育上的匱乏,導致我們總是回頭來認識自己的生活的這塊土地,不是嗎?

在墾丁國家公園境內的滿州鄉(蚊蟀埔)長大,直到小四那年因升學因素舉家遷移,故鄉似乎就僅是我口中對同學的炫耀---我住在國家公園裡,大學畢業等待服役的空檔,抱著隨性的心情回到故鄉,期盼帶著相機、透過觀景窗的我,能用不一樣的角度觀察這個孕育我十二年的土地,好奇的鄉民用熟悉不過的口音問我:少年耶!你叨位來耶?我閉上雙眼吃力的組織那已然殘缺成片段的童年,赤腳踩在泥土上的我,感受到土地歡迎遊子的脈動,空氣裡瀰漫著一股落山風特有的味道,剎那,一股莫名的感動襲上心頭,啊...那不就是每每落山風吹起,我總會思想起在蚊蟀埔的歲月裡,最是凜冽的鄉愁嗎.........

這是屏東縣滿州鄉的田園山色,由於落山風(平均陣風7~9級)的因素,全鄉普遍種植牧草(盤故拉草),牧草收割完得經過日曬三天以上,使其自然乾燥後以機械方式捆紮,一般而言大都在乾季收割,也因為這樣的景致而博得「小瑞士」的美名! 2000.6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