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2 21:53:58蚊蟀埔的囝仔

澎湖之旅-Day1

再一次跟櫃臺確立了往澎湖的班次與登機門,像是鄉巴佬進城似的,懷著忐忑不安卻又興奮的心情,坐立難安地等待著廣播登機的消息,畢竟上次搭機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這次應摯友小汪之邀,前往澎湖為他拍攝婚禮記錄。

坐上10:30飛往澎湖的復興航空,機身隨著螺旋槳的加速而震動,我的心跳也隨著加速,就在機輪完全離地的那陣G力之後,糾結的心才稍稍舒坦了一些,看來我好像不適合長途旅行,不然每次起飛都這麼折騰一次,心臟再強都會受不了。

六月的天空對攝影人而言,只能用好得不像話來形容,而今天的天空看來又是特別乾淨,雖然沒能坐在窗戶旁,然我的視線從來不曾離開那片小玻璃,記得當初海上實習時,由高雄港航向基隆港沿著台灣外海航行時,終於瞭解為何葡萄牙人當年會發出『福爾摩沙』的讚嘆,而今由天空看台灣又是另一番風景,看著那良田阡陌、看著那城市鄉村、看著那蜿蜒溪流、看著那道路縱橫,可惜無法用相機擷取這樣的美景。


半小時左右,仙人遺留在海裡的一串珍珠----澎湖群島已出現在視線中,而飛機也開始下降盤旋了,越來越接近澎湖的土地,我的心情卻是緊張而非愉悅,因為降落跟起飛是最容易發生狀況的時候。
 
機門打開的一瞬間,一股夾雜著柴油味及鹹濕海風的熱流迎面而來,菊島,我來囉……匆忙的與小汪家人打過招呼後,婉拒了小汪的午餐邀約,趕忙準備了一下器材,就戰鬥位置,我知道這三天的每一分、一秒都不可以浪費的,五月的澎湖,天氣豈是一句「好熱」可以形容,還好這對在恆春地區長大的我不構成太大威脅,不改我以往邊走邊看的隨拍風格,我的澎湖采風錄就從海豚路標開始了。
 想像中的外婆家
外婆的澎湖灣,一首五六年級生朗朗上口的一首歌,隨著原唱潘安邦復出於螢光幕前,找尋歌曲中的澎湖灣讓大家喧騰、爭議一時,也讓澎湖縣政府決定整理潘安邦的外婆家,使其成為一個觀光景點,澎湖地形本來就多港灣,澎湖灣的確切地點我覺得高興就好,然澎湖灣的外婆家會是什麼模樣呢?近馬公市區的一幢低矮平房,門前的矮牆、木板或橫或直而組成的門扇、深咖啡色的外牆、灰瓦搭配著湛藍的天空,門後有一小徑通往寬闊的沙灘,紗窗後的搖椅上,坐著位慈祥且帶著微笑的外婆,也許這就是澎湖灣裡外婆家的模樣吧,就在我專注取景的當下,一位年約30來歲的少婦走了出來,詢問我拍照的目的為何,我趕忙解釋我是來自台灣的遊客,只是純粹擷取美景並無他途,看來我的300mm小砲似乎嚇到他了。
進入了馬公市區,熱鬧的程度並不亞於屏東市,但多了些穿草綠服的休假士兵,一個仙人掌冰的招牌吸引了我,這麼熱的天氣來碗冰,實在是莫大的享受,中午一點了,唉呀,又錯過用餐時間了,嗯,還是先用餐吧,餓肚子是很難專注思考構圖的喔!順便翻翻地圖安排下午的行程,天后宮、天人菊、風車還有黃牛是不能錯過的畫面,還有色相環上找不到的藍及白,其他的就隨緣吧。

台灣較早開發的地方,其發展大都沿著信仰中心圍繞發展,鹿港、台南、三峽等地大抵都是依循這樣的原則,澎湖也不例外,甚至馬公的地名也是因為媽宮而來,所以真要深度體驗早期常民生活,務必不能錯過這些蜿蜒曲折的老街、古巷,而旅程中避開人群、走入一些不知名的巷弄裡,也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旅行方式,不過得注意自己的安全就是了,錯綜複雜的小巷裡,看似山窮水盡疑無路的當下,往往都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可以發現早期居民的生活足跡,甚至是活生生的歷史,這些老街古巷裡,大部分都還是有人居住的,對於熙熙攘攘的遊客也許早已習以為常,然參觀、拍照時,還是得以不打擾其生活作息為原則。

觀光旅遊是許多的百年老街翻身的唯一方法,然看過許多如九份等失敗的例子後,我很慶幸這條中央街還保留著許多早期的樣貌,和鹿港、安平等老街一樣,為了阻隔長驅直入的凜冽海風,而設計了九灣十八拐的巷弄,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在這些巷弄裡漫步一整個下午,可能都還意猶未盡,可惜我的時間實在有限,來不及細細品嚐老街古巷裡,累積、沈澱了百年的歷史與風華,只得匆匆忙忙的找尋天后宮去。
和台灣許多同樣香火鼎盛、裝飾富麗堂皇、規模動輒三四樓高的廟宇相比,天后宮的建築格局相對的「陽春」許多,屋頂上的泥塑更顯質樸,然卻絲毫不減其四百年的歷史定位與藝術價值,高聳入天的燕尾與一氣呵成的白色山牆,在六月的藍天襯托下更是獨具一格。
廟前的廣場少了聚集的攤販與人潮,卻多了一份恬淡與清幽,這樣也好,畫面中不會意外出現路人甲,按慣例在拍攝前先在廟埕向主神三鞠躬行禮,祈禱這三天的行程一路平安,也跟媽祖娘娘說聲抱歉,若因為拍照而有所冒犯的話。
走入了天后宮裡,踩在四百年前的壓艙石板上,好似走入了四百年前的時空氛圍中,紅牆、門扇、雕樑、畫棟,處處都是歷史的軌跡,這讓喜愛拍攝古蹟、建築的我,一次次按下快門的同時,也再三地充滿了感動與欣喜,雖然歷經了多次的改建,天后宮裡還是保留了大部分的木造結構,海島型氣候的潮濕多雨對於木結構的保存是一大困難,而靠海的澎湖因空氣裡富含鹽分、強烈海風的吹拂還有觀光客的好奇觸摸,種種因素加速了木結構的毀壞,很幸運這次能有機會一窺天后宮的全貌(我兩次造訪鹿港龍山寺,但都尚在維修中),就當我沈醉在觀景窗裡的小小世界時,手機鈴聲打斷了我的思緒,小汪來電提醒晚餐時間快到了,他的爸媽希望我務必一起用餐,拗不過小汪的邀約,再則此行是來拍攝婚禮記錄而非自助旅行,縱然有再多的不捨,今天的行程就先這樣吧。

上一篇:桂花小小

下一篇:鳥人鳥語上山去

巨蟹55 2009-02-24 09:30:43

照片都拍得很美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