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16:23:11Bleu

第四次保養日誌4-- 鬩牆

今天是住院的第十九天,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出院?
今天W有來看我,我還蠻開心的,聽說昨天他也有來,不過我去做IVP沒有遇到!
也許是不習慣現在的VS!該說很不習慣!!!!


因為家庭的關係,所以很難體會有兄弟姊妹的感覺!
但感覺上很多兄弟姊妹小時候很親密,長大之後也許各奔前程,
也許因為各種的原因,而逐漸疏遠,
甚至為了一些長輩照料,財產爭奪等細故而鬩牆!!


為什麼會有感而發,因為住院的隔床,
就每天上演兄弟誰要在醫院照顧的戲碼,每個人都在背後說對方的壞話!
表面上卻又很和諧...大姐想要請個看護,
不過生病的阿嬤似乎不願意,不過嫁出去的女兒住得遠,
於是住得近的三兄弟就開始互相推諉誰要顧?
腦筋動到做生意的老二,話說反正老二生意也不好,
不如貼錢叫他來醫院照顧,就算工資.....
親情變成了論斤秤兩,是無奈也是悲哀嗎?
說得很好,因為大家都要上班呀,總不能大家都倒吧!!


於是兄弟討論要把阿嬤一直留在醫院直到生命結束,
或是進入安寧療護的病房,問題是阿嬤也沒那麼快走吧.....
安寧病房也不一定能住這那麼久!
下午安寧醫療的醫師到病房與家屬討論,
說到很多安寧醫療的病人還是會出院,
只是在醫療與生活上相互配合,讓病人過得比較有生活品質!


兄弟說希望媽媽不要再回到家,能一直在醫院直到往生,
因為回家也麻煩,但其實阿嬤生命穩定,
現在他們就已經簽下放棄任何急救的同意書!
這只是一個普通病房,對隔床的阿嬤觀察,
應該還能撐一段時間,但兄弟似乎很希望媽媽趕快走吧!
因為這樣大家就解脫,這樣的感覺好差!


安寧醫師建議病患好轉應該回家,會比較舒服,
但兄弟當然是說:回家沒有人手......很麻煩.....
這樣的戲碼每天都會在醫院上演吧!


但是今天聽到他們在討論時,感覺還是很差,
就如同對於安樂死,我心中一直很掙扎!
我記得小點要走前,我就很反對讓牠安樂死,是不捨吧,
但一則又覺得他應該很痛苦,
但總覺得生命終有序,有他自己該走的時候,
為了解決痛苦,而去提前解脫,這樣對嗎?
我不知道..........也許對活著痛苦的,很想早點解脫!
但對於愛著他們的親人,卻又永遠不捨!


今天下午聽著他們的談話,心裡很難過,
我想我可以理解大家都想解脫照顧的苦,
但是如果換做是我,我覺得我辦不到,
也許這是很多家庭會遇到的難題,我不知道怎麼才是孝順?甚麼才是對的!
但是對生命還是該有尊重,親情之間不也該是最可貴的嗎?
對長輩,對手足,不都該是幾百幾前年的緣分嗎?
有緣分就該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