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01:20:09Natalie Deng

乍見春艷。


今天的「屏科山」分外清晰,
寸草寸木彷彿近在眼前,
徐徐微風輕拂著嫩葉的枝頭,
擺盪著裙襬,搖曳生姿;
明媚風光展露無遺。

之所以稱為「屏科山」,
實因來到屏科已逾半年,
卻始終沒記得那一大片的山脈是謂何名?

校園裡的總總一切,
或許也才熟悉了1/4;
雖然我一直很努力地想去了解。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
當我們需要更換教室時,
我總是可以如期地到達目的地。

這並不稀奇。

當你發現自己的學校像一座國家公園時,
就會和我一樣感同身受了。
在這裡的多數學生,也是這麼地認為。
至少我所認識、知道的,
皆是如此。

無奈校園景色優美,
人事卻不和諧。

從擔任職等迄今,
我只能長嘆一聲:「助理難為。」

不明白的人或許會想:
「噢,一定是妳不得老師歡心,
 所以被百般刁難了是吧!?」
亦或許,有些人會認為:
「老師應該是個難搞的傢伙吧?
 不然助理之職務何來難為?」

答案皆非如此。

助理之難為在於,
當妳越加熟悉這份工作環境,
妳便踏入所謂「大學的黑暗面」越深;
甚或如同陷入泥沼,不可自拔。

身為職等,本該盡守本分,
遵從職場道德規範,
對於自身工作之內容、境遇 …,
甚至所知、所聞、所見,
一概隻字不提、嚴守職務機密。

至少在我的認知觀念裡,
助理的職務觀念,是該如此。

但,上級間的鬥爭,
為難的卻是「區區小助理」。
「夾心餅」,
或許該是小助理的另一職務代稱。

唉,這其中是非實是一言難盡。

或許,這是讓我提前體驗、認清,
投入社會後的真實生活面吧。

一切不再那麼地單純、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