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 15:27:31love chen

蝸居

中視第三台(掃描定位)近日晚上八點播放陸劇「蝸居」…原以為談及北京近年年輕人住居不易,勉強窩在小極之簡室中-生活就學打工等…哪裡看過來…知道!談及大陸家庭因改革開放經濟起飛,隨之貧富間差距極端明顯化!所以者有人居高樓顯屋汽車…極端享用!有人卻窩在租屋陋巷中勉強生活…

劇中描寫一家庭郭姓之兩姊妹…郭海萍與郭海藻,海萍已結婚!嫁與蘇氏丈夫…因生活租屋簡陋不克營眷小女?遂暫送其母處鄉居,因思念愛女而怪責愛人不夠上進取財!兩者間稍有磨擦…而牽扯上其妹,因當初海萍之堅持遂能留下海藻(出生)…且妹曾住在姐處一段時日(就學生活等…)故姊妹感情十分熱絡!

海萍因不能與女相聚生活而苦惱…因此時常怪責其夫不夠上進!為買下適宜之住房,苦思拼湊…海藻少不了要幫其姐,其在一家啥子的公司上班…老闆十分仰仗她!卻是圖謀於其姿色-以此有助於其事業!因此而拉線繫上宋思明這一號官員…江州房地產正當火熱之時…此時大陸經濟隨資本市場之開發而奔放…各個方面同時進行!宋似有聰明清晰之頭腦,擅於謀略…因此圈畫了一些人-隨之舞之…

海藻以陪同老闆與客商談事而介入相識宋思明…宋有其慧眼,看上了海藻…因此演化了許多伎倆…海藻老闆的牽線鋪陳、宋的小惠誘惑、相處、適宜程度之要求…以致某個時間點之強邀…

海萍因加班問題影響了她的額外工作-兼中語文家教,而與上司鬧得不愉快!終於離開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期間還因宋之獻計才拿得資遣金)家教對象亦是宋所介紹…以後之相牽…在在點化了這對姊妹、家庭與宋之微妙關係…亦說明這世間生活金錢之用項是多麼重要!然則國家政府亦不能卸責…對所需眷顧之人民-必須有基本之生活照護!憲法亦有明文表彰…食衣住行之中住的問題似乎在金錢項目上占了大盅,政府有責任義務鋪平之!尤其在一個進步走上軌道的世代…

海藻原有要好的男友!且將論及婚嫁…自學業完成出外尋得工作後就搬出姐家,自尋獨立空間外亦時常與姐聯繫不忘姐恩…在牽入宋思明後,徘徊於兩個男人之間…或「游移」?心中難免困惑掙扎…唯金錢之需求(自己或其姐)卻是時刻點醒著海藻…究竟宋似是一個有辦法的人!?而小貝(其男友)卻是個貼心愛護自己的伴兒!可是…在海藻游潤其間尚未定奪時(其姐已知端睨而警示於她)…事實為她作了交代!小貝發現了這可愛的伴侶竟然背裡偷歡別的男人!雨中姦情所現-是尷尬的三雙眼睛相對(在車裡、在雨中)…

退色的愛還能維繫?沾有瑕疵的眷憐已經枯萎!小貝與海藻之間起了化學變化…暫時處在一起只是以往的關係…隨之腦海中時刻無法弭平之醋意!激盪翻攪…人畢竟少有寬宏!尤其是在男女之事…苦惱的憶往過去,遲疑難捨於感情-或者說是佔有之私意(益),當一心中之所喜被別人佔去!五味雜陳苦惱難定…暴力之施予是宣洩感情之失去…不再能夠回去!終究要面對是無法的逃避…所以海藻與小貝還是分了!(有哪個男人能夠容許-懷抱中的女人,肉中尚有另個男人的氣息?)

海萍之夫因為想多掙點錢大概犯了事!夜不見歸…海萍急著四處詢問!愛人辦公室人員皆迴避噤口…坐定於其上司辦公室等待,得到消息不利於蘇氏-甚麼畫了一張圖,洩了一些密,大概牽涉到好幾百萬的利益…事情不好解決,趕快上公安局…另外找個好律師吧!海萍回到家裡六神無主…夜裡早先熟悉的夫君不見人影…孤寂荒涼悽悽…突然接到外國學生打來的電話!原來今天有課,卻給忘了!海萍抱歉地說了原因…最後由學生陪著上了公安局…了解情況後公安說明原委要海萍交代…海萍早已心中打底-不好照實交代!其由愛人手中拿取幾次之油水(鈔票)…適巧宋思明電話這外國學生-明白了原委…少不得因此而解了禍!(在事皆須關係,因此古有云:在朝需有人…)誠然聖言也!

 

上一篇:含笑食堂

下一篇:蝸居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