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23:41:50靜與寶貝鳥

冤冤相報何時了

只是,誰都沒料到,這一分離,會是長長的六年。

  這六年當中,足夠言子蘋由大學畢業,足夠她由純稚女孩蛻變為成熟女人,當然,也足夠她談上一場溫馨的戀愛。

  接下來一定會有人想問,那個有本事抓住她的男人,是誰?

  很抱歉,不是各位腦海中想的那一個。

  曾經考慮過,是不是真要試著和鍾劭勤交往看看的,但是後來她發現,沒有辦法。

  別問她為什么,就是沒辦法。

  也許是習慣了六人同甘苦、共進退的模式,無法適應突然變成兩人世界;也或許很簡單,只是感覺無法投入;更或許,還有許許多多她不清楚、不敢探討的原因……

  她和鍾劭勤,在高中畢業後的第三年,聯絡漸漸少了,直到最後,幾乎斷了音訊。六年後的今天,曾經年少輕狂的友誼,化為一頁溫馨記憶,往心底儲藏。

  那個男人,叫魏柏毅,是她的學長,從她一進校門,就非常照顧她,等她四年畢業,等她考上研究所,再等她願意接受他的那一天。

  也許,姓魏的都善於等待吧!

  魏懷恩等著他的小愛人長大,陪他談一場甜甜蜜蜜的戀愛;再由分手後,等待女友心靈的成長,重新接起曾經斬斷的情緣……

  而魏柏毅聰明的是,他用對了方式接近她,就已經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言子蘋對愛情的領悟極慢,也許天生就缺乏這方面的浪漫因子,於是他以好哥兒們的身分開始,陪她走過一路以來的笑淚悲歡,在她考前為她加油打氣、在特別的節日送上一句祝福,也在每個蹲研究室苦熬的日子,送上點心及關懷……

  生命中,已然習慣有他的存在。

  就在他入伍當兵之後的某一個夜晚,考上研究所的她,和同學相約出去慶祝,回來時,第一個見到的是在門外等候的他。

  他悶悶地說,他知道她考上研究所,打電話告訴她,他排了假想幫她慶祝,由接電話的她媽媽口中知道,她和同學出去。他知道那個來接她的男同學,追她追得很積極。

  就為了這個,在北部服兵役的他,專程連夜趕下來?

  也許,是他徹夜等在她家門外的舉動,觸動了某段沈封的往事,不忍心看他被忐忑不安的不確定感日夜折磨,於是答應了他的追求,答應等他退伍,好讓他安心盡完國民義務。

  與其說交往,他們其實分隔兩地的時間居多,近兩年的交往中,有一半以上的時光是在等待中度過。

  洛希姊笑她,她大概是唯一一個會在對方去當兵之後,才答應接受對方,沒事「守活寡」,還守得很自得其樂的女人,真是笨蛋。

  她只是笑笑的。

  誰規定男女朋友就一定要天天黏在一起?反正他知道、她也知道,這樣就好了。

  中國人有句話說,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一點也沒錯。

  在某個擠論文擠不出來,煩躁到想找人來打一架的夜裏,她接到一通電話,續起中斷六年的友誼。

  那通電話,是阿勤打來的。

  他說,小孟回來了。

  當然,也包括小柔。

  而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和他聯絡。

  這幾年來,他們六個人分散在各地,尤以小孟和小柔飛得最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要時時聯係,也著實不易,他們約好找個時間,讓久未見面的六人好好聚一聚。

  那一通電話,挑起了淹沒在記憶洪流中,那泛黃的回憶,一段又一段,有悲傷、有快樂,交織著歡笑與淚水,爭執與體諒,還有些些許許暗涌的情愫曖昧……全都是年少輕狂最珍貴的記錄。

  腦中依稀還記得,與某人打架那種暢快淋漓的感覺,倣佛又感覺到那一身青紫的淡淡刺痛感,挑起那深深刻刻的想念。

  從那之後,她就算是與男同學打鬧,他們也會因為她是女孩子而讓她三分,不像某人,真是卯足了勁。

  她很久、很久,沒再全力以赴地打上一場架了。

  那段年少時光啊——

  那是一個清風徐徐的午後,她帶著魏柏毅一同赴約。因為他說,想看看她的死黨,感受她高中時期的年歲。

  她們約在市區一家日式料理店,那天因為路上塞車,小小遲到了一下,到的時候,小臻、阿銘、還有阿勤,都已經在座了。

  她左右張望了下。「小孟和小柔還沒來?」

  「早來了,大混仙!人家小孟是看你還沒到,以為你迷糊把這件事忘了,跑去你家接你啦,看你對不對得起人家。」阿勤一邊撥手機,一邊取笑她。

  「啊?那怎么辦?」

  阿勤聯絡到小孟,挂掉電話才說:「他叫我們先吃,他馬上到。」

  「不要,我等他。」人家是為了去接她耶,她才沒那么沒心沒肝,雖然以前小孟常嘲弄她是「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食物故,兩者皆可拋」。

  「好吧,一起等。」大夥兒攤攤手,喝白開水閒聊。

  這一聊,讓她清楚六年當中的變化。

  原來,阿銘和小臻,在畢業之後的一年就分手了。一個重考,一個到北部讀書,距離與空間,是很難讓戀情繼續的,於是年少時的這一段純純初戀,就這樣畫下句號。

  而阿勤,也在與她漸漸減少聯絡的那三年,找到心意相通的另一半。

  所以說,這次「攜家帶眷」的不只她,每個人都一樣。

  不過看阿銘和小臻神色自若,還會和初戀情人的現任男、女朋友談笑風生,也不諱言談過去的事,她想,也許對他們而言,那已成為年少時一段美好的回憶,早釋懷了。

  「這么熱鬧,十裏外就聽到你們的聲音了。」包廂門被推開,江孟擎一身輕便地走進來,目光直覺梭巡到某個定點。「男人婆,你笑聲還是沒變,如雷貫耳,魔音穿腦。」

  「嘿嘿,你管我。」她吐吐舌,拍了拍右側預留的座位。「這邊啦。」

  江孟擎落坐後,看了看只有水杯的桌面。「你們怎么還沒點餐?」

  「你那對頭冤家啊,突然良心發現,說要等你。」

  江孟擎望向她,微微勾唇。

  「唉呀,好怪哦!」阿銘抓抓頭。「以前只要有你們兩個同時在場,都會吵到天花板也掀掉,每次吃東西,都好怕你們會鬥到『翻桌 ,現在這樣和樂融融的,真不習慣。」

  「人是會長大的,阿銘先生!你以為我永遠那么幼稚啊?」言子蘋拿起溼紙巾丟過去,沒想到不偏不倚丟到阿銘的女朋友。「啊,對不起、對不起!」

  江孟擎悶笑。「你手歪還是眼斜?真是笨蛋一個。」

  「你行,你來!」抓了雙筷子,遞給他。

  江孟擎笑笑地,用竹筷敲了下她的頭。

  點完餐,吃吃喝喝地邊聊著六年當中的變化,也忙著向另一半解說,過去他們一同幹過的瘋狂事跡。

  「咦,對了,小柔怎么沒來?」言子蘋突然想起,問道。

  「她身體不舒服,沒辦法來。」答話的同時,沒遺漏掉坐在她另一側的男人,席間細心體貼的照料,而她,也會不經意抬頭回對方一笑……她從來沒對任何人笑得這么甜、這么小女人。

  即使遲到錯過了好長一段,也足夠他明白,這兩人是什么關係。

  她現在,很幸福了吧?

  「小柔最近……有好一點嗎?」吃了一口男友喂的壽司,言子蘋關心地偏頭問。

  江孟擎神情一黯,無聲搖了下頭。

  接著,不曉得誰接了什么話,小臻感嘆地說:「真好,經過那么久,只有你們還在一起,互相照顧、互相扶持,那一定要很深的感情。」

  她和阿銘,過不了時間的考驗,小蘋和阿勤,最終還是沒在一起。

  阿銘突然想起。「你們還記不記得春假一起去玩的那一次,只有小柔找到正確的鑰匙,打開小孟的心鎖,事實證明,它還滿準的。」

  「他們果然注定是一對。那么多年的愛情長跑了,哪時要結婚啊?」

  江孟擎盯著左手中指之間,淡淡的流光。「我們剛訂婚,一個月前。」

  「是嗎?」阿勤低吟,若有所思地瞥向小蘋。

  接著,每個人聊了下近況,不自覺又繞到言子蘋身上。

  「阿擎,你知道嗎?小蘋居然研究所讀到快畢業了,以前也沒看她多熱愛讀書,沒想到最後居然是我們這些人當中學歷最高的。」

  小蘋聳聳肩。「沒辦法,被刺激到了。」

  「誰啊?」

  「你們都忘了哦?這種奇恥大辱我可忘不掉。」記恨的眼光,斜睨右手邊。

  接收到血滴子般的眼神,一口食物忘了咬下去,江孟擎一頭霧水地指著自己。

  「廢話,不是你還有誰!」

  在座六人,同時想起那次的減肥事件。自那以後,她才認認真真讀好書。

  「所以你考大學、讀到研究所,只是為了向小孟證明,你不是腦袋空空,一無是處?」

  「對呀。」答得毫不猶豫。

  「那證明之後呢?」

  「 ——」對厚,證明之後呢?「啊就佛爭一炷香,人爭一口氣啊,還要什么然後?」

  阿勤盯視她的眼神,更加怪異。

  她自己都沒發現嗎?小孟的話,對她的影響力極大,從以前就是這樣。

  
她向來隨興,不在乎旁邊的人說什么,可是,卻一直都那么在乎小孟的一言一行。

  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如此。

  「換句話說,你現在會有這么高的學歷,都是拜我所賜嘍?那我怎么感覺不到你一丁點的感謝之意?」

  「感謝?哈!你癡人說夢嗎?江先生!」如果不是盤腿坐在榻榻米上,她會一腳踹過去。不過,正所謂山不轉路轉,既然不能踹人,那她就揍人!

  江孟擎被她一掌拍得差點往生。「咳!你再這么暴力,當心沒人要!」

  「多謝金口。這用不著你擔心,已經有人要了。」轉頭甜甜地衝著親親男友一笑,再示威地哼他一聲。

  江孟擎一愣,報復性地打劫了盤中僅剩的蛋皮壽司。

  她哇哇叫抗議:「那是我要吃的啦!」

  哼哼!理都不理她,照吃不誤。

  「江孟擎,你很沒紳士風度耶!」氣死、氣死、氣死她了!

  紳士風度?呵,愛說笑。「你今天才認識我嗎?言小姐!」

  對她,他永遠缺乏紳士風度。

  「沒關係,我這裏還有。」魏柏毅拍拍她的手背,將自己碗中的食物挾來喂她。

  握筷的手一頓,江孟擎別開眼,面無表情。

  沒有人發現,那一瞬間,沈晦眸底劃過的一抹悵然——

  這一頓飯,吃了將近五個鐘頭。

  真正的友誼,即使久未見面,也不會有任何的疏離感,輕易找回以往相處的感覺,笑笑鬧鬧,聊了很多,也約定好,不論往後發生什么事,都不能影響到他們的情誼。

  餐後,各自解散,過兩人世界去了。

  阿勤看著那道孤寂的身影,追出餐廳,脫口喊道:「小孟,我有話跟你說。」

  「嗯?」還有什么事嗎?

  「一直到今天,我才真正領悟到一件事。」雖然晚了許久,但終究懂了。

  「什么事?」

  「你,一直都喜歡小蘋,對吧?」從開始,到現在。

  把玩鑰匙的手一滑,清脆的金屬撞擊聲敲上地面,也重重敲擊到他心靈深處。

  有些恍神地彎身撿起,怔然不語。

  「今天晚上,我一直在留意你和小蘋的互動。當我退開一步,用另一個更寬廣的視野及角度去看這件事,才發現你對待小蘋的方式,很耐人尋味。從一開始,你就不是因為討厭她而和她作對,只是因為她眼裏沒有你,所以你只好武裝起自己,假裝無所謂,不想讓她發現你其實是欣賞她的,這會讓你無地自容……就像今晚這樣。

  「後來,當你發現,那樣的欣賞成為喜歡,再轉變為愛情時,你已經無能為力,改變不了什么了。當時的情勢,容不得你改變,因為你一妄動,就會傷害到許多人。小柔的一往情深,是你最沉重的心靈負擔,以小蘋的個性,絕對做不來傷害朋友的事,小臻和阿銘會認為她背叛朋友,無法諒解你們聯手傷害嬌弱又無辜的小柔,還有我對小蘋的感情……我們六個人的情誼,會在一瞬間瓦解摧毀,這些,你可以承受,小蘋卻未必能,所以,你甚至連追求她的資格都沒有。」說完,抬眼望住江孟擎。「我說對了嗎?」

  他垂眸,沈默地把玩著鑰匙,良久——

  「話都讓你說完了,我還能說什么?」

  果真是如此!

  阿勤倒吸了口氣,驚愕不已。「你為什么不早說?!你知不知道,小蘋那時候很喜歡你!」

  「是嗎?」他苦笑。

  「錯了!其實每個人都錯了,你以為她喝醉酒那天喊的人是我嗎?小孟啊小孟,你忘記當初我們為什么會這樣喊你了嗎?」

  當然沒忘。

  因為他們姓名的最末一個字發音相同,為了區分,才喊中間名……他愕然,瞬間領悟。

  「你是說——」

  這回,換阿勤苦笑。「沒錯,你們走了之後,我聽了她一夜的夢話,也把那個她連醉了都深刻惦念在心裏的名字,聽得清清楚楚。那個人,不是我。」

  是這樣嗎?她曾經喜歡他,出乎他意料的喜歡……

  「笨蛋!她真是個笨蛋……」他喃喃道。

  「是啊,她不太聰明,在感情上,粗線條又 呼呼的,看不清自己的心,不明了心動的跡象,搞不好到現在,她都還搞不清楚愛情是怎么一回事。」

  江孟擎瞪住他。

  這話什么意思?在暗示小蘋未必愛那個魏柏毅嗎?還是在暗示,他可以——

  「如果還是那么在乎小蘋,那就放手去爭取吧!不要再讓步了。」阿勤輕輕地,說出他心裏的猜測。

  果然是那個意思!

  他驚愕得無法回應。

  「我不知道小柔有沒有跟你說,這次我會積極聯絡每一個人,辦這個聚會,其實是小柔打電話來拜托我這么做的。她知道在你內心深處,一直沒有忘記過小蘋,所以希望你去追回屬於你的愛情。」本來,聽她那樣說,他還半信半疑,今天悄悄審視小孟臉上每一分細微的情緒變化,才猛然驚醒,將一切串聯出合理的解釋。

  可以嗎?他可以這樣做嗎?

  六年前,就已經放掉追求的權利,六年後,又怎么能?

  回視阿勤眼底的諒解,自身復雜糾葛的心緒,卻無法給自己一個答案。

回到家,一盞暈黃柔和的燈光等候著。

  心思紛亂無緒,他沒馬上進房,只是呆滯地坐在客廳。

  六年前做決定時,他就已經知道自己放掉的是什么。那個時候,心裏清清楚楚知道心動的感覺來自何處,卻沒堅持著爭取到底,因為小蘋驚怯,也許她自己沒發現,她很害怕,潛意識裏在逃避那樣的局面,阿勤說對了,她無法承受。

  畢竟,那時才十七歲啊,太年輕稚嫩,怎能承擔那因愛情而來的狂風暴雨侵襲?太慌、太亂,於是選擇自欺欺人,維持著表面的平和,假裝什么都沒發生,假裝一顆心完好如初,不曾為誰悸動過。

  他進一步,她退一步。

  看清了這一點,於是他不再為難,讓她選擇她想要的生活。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小柔。

  吳家父母,對他不算陌生,因為深知女兒心事,與他有過一番深談。他驚愕地了解,那個溫婉沈靜、漂亮又善解人意的女孩,人生居然如此短暫。

  於是,他答應了吳家兩老的要求,陪她出國就醫,在她僅剩的有限生命中,給予她想要的陪伴。

  只是,那空了缺的心,卻沒人告訴他,該怎么去填平。

  今晚,意外地被阿勤挑開隱抑在平靜表相之下的暗潮澎湃,從沒想過,有個人能將他 析得如此透徹,透徹到讓他看清,時間只是沈淀思念,帶不走一絲一毫的感覺。

  此心,依舊。

  嘆了口氣,站起身,轉動臥室的門把,意外發現坐臥在床頭看書的小柔。

  「還沒睡?」

  吳韻柔搖搖頭。「等你。」合上書擱放床頭,朝他張開手,他走上前,展臂將那道嬌荏身軀收攏入懷,輕輕拍撫。

  「今天還好嗎?有沒有哪裏不舒服?」暈黃燈光,依然遮掩不住過度蒼白的倦容。

  「沒。」汲取他暖逸而令人心安的氣息,半晌後抬起頭。「見到小蘋了嗎?」

  拍撫的手僵愣了下,又輕緩徐柔地移動。「見到了。」

  「那你們——我是說,你什么都沒跟她說嗎?」一直都知道,他留在她身邊,從來就不是因為愛情,也知道,他的心是留在誰那裏。為了她,他放掉真正想要的人,耽誤了六年的光陰。

  「沒什么好說的。」不欲讓她明了太多,怕她會內疚,心裏不好受。「別想這些,睡吧,你身體不適合熬夜。」

  她柔順地聽從,配合他的動作躺臥,不忘補上一句:「如果還有機會,試著爭取看看好嗎?我相信小蘋是喜歡你的,如果不是因為我——」

  「別說了。」替她拉上被子,淺淺吻她額心一記。「乖,閉上眼睛。」

  「……嗯。」

  她淺淺入眠,而他,盯視著被她握住的手,兩人指間交互輝映的婚戒。

  
一個多月前,醫院的例行檢查報告出來,她與他都知道,她能爭取的時間並不多,那天,她說如果還有時間,多希望能嫁給他。

  於是他買來這對婚戒,為她戴上。

  她看著婚戒,淚水頻頻往下掉。「你給了我那么多的幸福,可是……誰來給你幸福?」

  就在那一天,她主動說,要回臺灣。

  也是在那一天,她告訴他,去追回原本屬於他的幸福。

  可是……小柔,你知道嗎?很多事情,在當時放掉了,就不一定能再追得回來,如果在幸福的席位中,小蘋並沒有為我預留那個位置,那么錯過就是錯過了。

  她的心,不一定還一如當初。

  關掉床頭燈,他讓自己陷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

  良久、良久,以為已入眠的她,低抵嘆出——「小孟,我虧欠你好多。」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fmx

  就在聚會之後的一個禮拜,小柔住進醫院。

  生命力急遽流失,當言子蘋等人接到江孟擎的電話,趕來醫院時,她已憔悴得不復美麗。

  當言子蘋看到她時,心疼得掉淚。「小柔,你怎么會變成這樣?」臉色蒼白得幾乎沒有一絲血色,完全不像以前那個嬌滴滴的大美人,一笑就會讓全校男人為之瘋狂。

  「江孟擎,你到底怎么虐待我們小柔的?都沒有好好照顧她!」她在遷怒,她也知道,但就是——好難過!

  「別,小蘋,別怪他。」小柔伸出無力的手,虛弱道:「小孟對我很好,真的很好。」好到——她這輩子都還不起。

  「我的時間不多了,我知道。」

  「你亂說什么啊!」言子蘋瞪她,輕斥。

  「呵……」她淺笑。「小蘋,你有空,常來看我好不好,麻煩你——」

  「說什么麻不麻煩!就算你不說,我也會天天來,讓你看到煩,想趕都趕不走!」

  「厚,小柔,你偏心,只要小蘋來,當我們是空氣哦?我要抗議!」

  「對咩、對咩……」

  一群人七嘴八舌,一掃病房沉重憂傷的氣氛,好似又回到十七歲那年的時光,單純,無憂,那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歲月……

  如同言子蘋承諾過的,果然天天來陪她,一逮到空檔就往醫院跑,熟到連換點滴瓶都自己來,不用叫護士了。

  這女孩,把朋友的義氣看得比什么都還重要,她早知道的,在十八歲那年,默默退讓成全時,就深深明白這一點。

  她要小蘋來,不為別的,而是要親手,將六年前被她扯斷的情緣,再一次接續回去。

  有意無意,制造許多機會,讓小孟與她獨處,還包括言語上、行動上的暗示。

  她知道小孟做不出來。她生命一點一滴地流逝,他不會滿腦子風花雪月;還有小蘋現在已名花有主,那個男人陪著小蘋來過幾次……

  可是,她時間不多了,她要在有限的生命中,確定他未來過得好,才能安心地走,否則,她永遠負疚。

  就算她自私吧,六年前,為了一廂情願的幸福,她強留下小孟,只想讓自己這段短暫的人生圓滿無憾;而如今,即將走到人生的盡頭,她只要她最愛的男人過得幸福就好,其餘的,她顧不了許多。

  她一直都是個自私的人,她從不否認。

  她使了些小手段,制造曖昧氛圍,好讓那個男人,知難而退。

  這並不難,小孟與小蘋之間,本來就存在著言語無法形容的牽引,即使拌嘴互鬥,眼神流轉間,都有說不出的契合感。他們,本來就該是一對。

  盡了所有的能力,做完她該做的,她才能夠安心地走。

  這一天下午,江孟擎來醫院時,帶了束花。因為前一天,小柔特地告訴他,想聞聞玫瑰的香味。

  打開門,言子蘋也在。

  「今天好嗎?」俯身在她額上親了下,遞出花束。「小柔,你要的花。」

  小柔抿抿嘴,沒有接過。「不是我,是昨天和小蘋聊天時,她說長這么大,還沒人送過她花。」暗示得好明顯。

  「你行情這么差啊?」表情寫滿同情。

  「呿!那是本姑娘不稀罕!」不是沒有追求者,只是她大而化之的個性,有心追求的人,都下會拿她當一般的女孩看待,用一般的追求方式。

  可能就像小孟說的,她真的表現得太像餓死鬼投胎,那些人只會把世界各地的美食送到她面前,別說花束,連花瓣都沒收到一片。

  「喏,算是可憐你,賞你吧!反正我們小柔要多少有多少,我會天天送,不差這一束,對不對?」回頭尋求認同,害小柔點頭也不是,搖頭也不是。

  真服了他,連送束花都要得理不饒人。

  
「我賞你的死人頭!」接過花正要往他頭上敲——

  「小蘋——」可憐兮兮的叫喚,讓她軟了手。「那是小孟的心意,他只是不會表達。」

  「是嗎?」斜眼瞥他。

  「並不是。」淡哼一聲,他繞到病床另一邊。「小柔,你睜眼說瞎話的功力愈來愈溜了。」

  「小孟!」她好笑地打了他一下。「聽你們這樣吵,耳朵真累。我想休息一下了,小蘋等一下要回學校,麻煩你載她。」

  「好,那你休息。」一回頭,換上另一張嘴臉。「還不走?沒聽到人家在嫌你吵了,大嗓門!」

  哇咧——「你就不吵?大聲公!」五十步笑百步。

  「小蘋還沒——」可憐小柔話還沒說完,就被奪去發言權。

  這家是百年老店的手藝了,當然不可能六年時光就倒掉,雖然之後,她再也沒來過——沒人帶她來,她也沒想過要帶任何人來。

  她直覺挑了樓上靠窗的位置。

  以前來,總是點兩碗小幹面、兩份蝦卷,再一碗魚丸湯一起喝——

  才剛想著,在樓下點餐的江孟擎,已經端著出現在她眼前。

  她先下手為強,迅速端來幹面,以著極度驚人的速度解決,同時攻擊盤中的蝦卷。這人向來沒紳士風度,從來不懂禮讓淑女,每次和他吃東西都要比速度,看誰搶得快,否則就只有流口水兼幹瞪眼的分兒。

  一碗面吃完了,蝦卷也吃完了,同時還幹走他一條蝦卷,他那碗面居然還沒吃完。

  「喂,你今天戰鬥力很低哦!」

  「誰像你!一點吃相都沒有,活像豬在呷ㄆ 。」

  「哼,輸了就要認啦,不要找借口。」搶先他一步戳來魚丸,得意地哼笑。

  筷子落了空,他不以為意地聳聳肩,繼續吃面。

  言子蘋狐疑地盯著他,突然想起離開醫院前,小柔有說她還沒吃午餐……他其實聽到了吧?所以他是專程帶她來吃東西的,並不是他真的餓了?

  「喂,晚上要不要去徵服六合夜市?我好久沒去了。」

  一句話打斷她的凝思,她看了過去,他還在埋頭吃面,問得很漫不經心。

  她撐著下巴想了一下。「我跟同學約好了——」

  「那就算了,我只是隨便問問。」他迅速回答。

  言子蘋白他一眼。「那我就隨便回答。我要到晚上八點才有空,等不等?」

  「哦。」吞掉最後一口面,含糊道:「我考慮看看,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去你的!」還一副皇帝施恩的賤嘴臉咧!她在桌下踢了他一腳。

  他們約了八點,他來接她。

  但她臨時論文有些問題,和教授討論,不小心就耽擱了一點時間。

  收拾好東西,快步衝向校門口,那時已經快九點。

  左右張望,連半個鬼影子都沒有。

  想也知道,平白讓他幹等了一個小時,他可能以為她又要惡整他,早早就先走了吧!

  「喂,你眼睛長在哪裏?我那么大一個人蹲在這裏,你居然沒看到!」

  肩膀被人拍了下,她回過頭,看到他方才待的地方,一堆煙屁股,以及他正在犯案中的手指。

  「抽煙對身體不好,你不知道嗎?」她皺眉,管家婆似的扠著腰訓人,另一手抽掉他指間的煙霧裊裊,用力踩熄。

  「我無聊。」這些年,每當心太空、腦袋太空,就會想找些東西企圖將它填滿,不讓自己茫然得無所適從,於是學會了讓自己置身在茫茫煙霧中,吞吐之間,總可以感覺那么一點頹廢的快感。

  「你那叫浪費生命。」

  他聳聳肩。無所謂,隨便她怎么說,反正那是事實。

  在去六合夜市的途中,她圈在他腰上的手,偷偷抽走了他外套口袋的煙盒,他了然於心,並沒說破。

  「喂,我今天遲到了一個小時,還沒說對不起耶。」他怎么提都不提?

  「有差嗎?我習慣了。」她會跟他說對不起?大嬸,您早點睡吧,別想太多了。

  「別說得好像我很惡霸好不好?」抗議,捶他肩頭一記。

  「嗯哼。」這聲輕哼,完全不具意義。

  「對不起。」出乎意料,她說了。「剛剛和教授討論一點事情,所以遲到了,我不是故意整人哦。」

  「真難得。」居然會道歉,天要下紅雨了。本來沒期待什么金玉良言的。

  「我知道我們學校門口蚊子很多,如果你因此得了登革熱,我會全權負責醫藥費的。」這樣算很夠誠意了吧?

  江孟擎差點車頭一偏,去撞安全島。

  這張烏鴉嘴!早知道的,她對他還會有什么好話?

  「那如果我因此而挂了,你要不要全權負責喪葬費?」他沒好氣的。

  咦?有那么嚴重嗎?

  也對,登革熱不是沒死人的案例。

  想了想,回答他:「可能沒辦法吧,但是我白包會包大一點。」

  那張犀利毒嘴,真沒幾個人敢恭維。他張口,正想以更絕的話回敬——

  轉念一想,如果不這么妙,她就不是言子蘋了。

  「哈、哈哈——」他突然放聲大笑。「你不如冥紙多燒一點算了,反正白包我也用不到。」

  偏頭想一想。「好像也是。」

  他們一定是瘋了!

  一路從夜市頭吃到夜市尾,每吃一樣就問:「你幾分飽?」

  「才三分,你呢?」

  「一樣。下一ㄊ !」

  吃吃吃——

  「現在幾分飽?」

  「八分了,你呢?」

  「哈,你遜掉了,我才六分。」

  像要一圓當年的缺憾,他們瘋狂地吃吃喝喝,直到胃撐到不能再撐,幾乎快吐了,才打道回府。

  她整個人癱在他身上。「我走不動了,你背我。」

  「想得美哦!」

  「小氣鬼,背一下會死哦?又不是沒背過。」她衝口而出。

  他不明顯地一愣,眼中閃過不明情緒,又迅速隱去。「好啊,讓我把你的腳打斷,我就背。」

  「去!」她推了下他肩膀。

  「喂,我家到了耶!」走啊走的,家門在望。

  「哦。快滾,不送了。」瀟灑地擺擺手,雙手插回口袋,轉身走人。

  他機車停在巷子外,說要幫助消化,陪她散步回來,現在,卻得一個人走回去。

  「小孟!」一股沒來由的衝動,喊住他。

  「幹么?」

  「下回,再一起去逛夜市,我一定要贏你!」

  他笑了,點點頭。「知道了。」

  一直到目送他的身影消失在眼前,她才拿出鑰匙開門。

  客廳燈亮著,阿娘和魏柏毅都在。

  「咦?真閒,都還沒睡啊。」

  「你爸還沒回來,我在等他。至於——」阿娘也夠義氣,用眼神暗示她看現任男友的方位,以唇形告訴她:他、都、看、到、了!

  「哦,沒關係啦,老媽。你先去睡,我來幫爸等門就好了。」

  方歆不置可否,起身先回房,把空間留給小倆口。

  阿娘-走,她坐到魏柏毅身旁,問道:「怎么會來?也不先告訴我一聲。」

  「去學校找你,你同學說你晚上沒出去吃,想說買點消夜過來。」

  「啊,還吃?」直腸子性子,藏不了話,脫口而出。

  張羅消夜的手停了下來,偏頭瞧她。「你吃過了嗎?」

  「呃……呵呵!我等一下再吃好不好?」已經飽到喉嚨了,再吃就快吐啦!

  他抽了張面紙擦手,轉頭正視她。「你今天晚上到底去了哪裏?我等你好久。」

  也許是辜負了男友愛心,而她卻和另一個男人吃得暢快淋漓,這一刻她竟覺心虛得要死,無法坦然說出口。「就、就、就……夜市嘛……」

  「和江孟擎?」

  「呃……呃……是啦!」不承認也不行,老媽說他看到了。

  魏柏毅皺眉。「你不知道他們的居心嗎?還和江孟擎走得那么近。」

  「什么居心?」講得好像陰謀多重,她不喜歡這種論調。

  「江孟擎還愛著你,他想和你重修舊好!」氣死了!她能不能別永遠那么少根筋!再忍下去,哪天女朋友被人賣了,他都還不知道。

  「啥、啥啊?」言子蘋呼吸一窒,被他嚇到說話結巴。「他……哪有愛過我……我們根本沒在一起過,哪來的重修舊好?他的女朋友,從一開始就只有一個,他也只愛小柔而已好嗎?你疑心病重過頭了。」

  「你當我是笨蛋嗎?!說這種話,是想瞞我還是欺騙自己?那天陪你去聚會,聽那些人說的話,再看你們的互動,我心裏就有底了,那么曖昧的氣氛,要說沒什么鬼才相信!

  「我一直忍著沒說,是因為我認為那已經過去了,他當初沒及時把握,現在就沒機會了。但是那個什么柔的,就因為她快死了,才想替心愛的男人安排好後半輩子,你會感覺不出來,她處處在撮合你和江孟擎嗎?」

  「哪、哪……」眼睛看著懷抱中的玫瑰花束,反駁的話卡在喉嚨裏。

  從醫院到學校,從學校到夜市,再從夜市到回家,吃了那么多攤,卻依然牢牢記得它,沒將它遺忘在任何一處……

  「最好你敢否認!最好我是聾子,聽到的都是幻覺!她不只一次地暗示我,你和江孟擎有多相配,天生就該是一對,那是誰也無法拆散的,要我知難而退,不要告訴我,你一點感覺都沒有!」魏柏毅火大了!這女人到底有沒有神經?她能不能少笨一點啊!

  「你幹么吼那么大聲啦……」她低噥抱怨,坐離他遠一點。

  「那你說清楚啊,你到底要我還是要他?」

  「什么要你要他,很怪耶……」聽起來真像兩條狗在搶一根肉骨頭,而其中一只都還不見得稀罕舔這根骨頭呢!

  「反正今天你一定要說清楚!」再不講明白,他就快悶死了。

  「我……」眨眨眼,研究了下他暴跳如雷的表情。「我們現在這樣……算是吵架嗎?」

  爆斷腦神經!

  嘔到一個極限,他發現,他完全無力!

  他怎么會有這么二百五的女朋友?完全遲鈍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

  正要再飆高分貝……他怔住,瞬間頓悟。

  怎么從沒發現,她是這么高等級的鴕鳥,逃避方式高竿到讓人無從察覺,說不定……她連自己都瞞過了。

  如果她愛的是他,她會很幹脆地說出答案,以她的個性而言。

  然而,她說不出來。

  現任男友就在她眼前,這么明顯的「標準答案」,她竟然說不出來!

  她,至今依然深愛江孟擎吧?在她無法探索的內心深處。所以,她無法坦然地告訴他,她要的是他。她太誠實了,誠實到連一點點謊言都不會說……

  魏柏毅挫敗地抹抹臉。「我想,我們都需要好好冷靜一下,很抱歉我實在沒有那么大的肚量,去包容你和另一個男人的曖昧夾纏。」

  轉身走了幾步——

  「你說對了,我們確實在吵架,所以接下來那個,叫做冷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