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21:31:15親愛的

省思與檢討:又學了一課

看看愚蠢的人在別人的撲浪犯的錯,想想如果當自已泛道德化時,應該也會如此吧!!要小心

學到的是:
即使有些概念在詮釋一些現象,或者罵人的時候很好用,但那也僅限於大家甚麼都不懂時候的推測而已
歧視或者偏見是來自於無法合乎理性的去看待一件事情,直接將一段社會關係看成是只有強橫與剝削的單向度關係;而不去想想,或許因為資訊的不對稱,資訊流通者的確可以形成一種優勢的地位,但是,也要另外一方想要他的訊息,並且,願意聆聽,並且有點基礎的了解(資訊不對稱並不意味著對方一點概念都沒有吧?!)。
例如,它們談到這次鬧很大的愛滋病患者器官移轉的問題,但其實,那撲,要看的是是否要將愛滋病這樣的病症,在IC卡內加註(是在資料庫加註,外觀並沒有差異),然後泛道德的並沒有考量這個疾病本身相對於一般病症的差異性,嚴重程度在哪,一味地想要用道德來罵人,甚麼將心比心啦!!好像真的會對愛滋病患者很好,其實,真正對愛滋病患者好的狀況,應該是考量它們這個疾病可能會引發甚麼其他的病症,一般病症的特徵出現在愛滋病患者身上的嚴重性為何! 通篇,那個不理性的人,完全就是只顧自己才是替愛滋病患者著想,醫生都是草菅人命的上位者,要是我是愛滋病患者,醫生如果非常了解我的狀況,給我意見,絕對比她不知道我是一個愛滋病患者,拿一般患者的病症來醫治我,最後造成我有生命危機來的可怕,這樣自己為自己是為他人好的人,不知道自己是再危害愛滋病患者以及造成其他患者的恐慌的人,是最噁心的。並不是說甚麼都要以考量他人的安全來限制被歧視者的行為。更何況,醫生這麼做才是對待患者應有的態度,而愛滋病就是可能會透過一些方式傳染出去,所以醫生要謹慎處理,這不代表就是歧視,有些人的確會有歧視的心理,而導致歧視的行為,但甚麼都想用歧視作為盾牌,來掩蓋自己自以為自己道德至上,完全不把患者真正的需求放在眼中,只是為了彰顯自己的假高尚,這樣的人才是讓人作噁的。
希望我不會因為被假道德假高尚帶來的利益沖昏頭,而忽略了,忘了理性的評斷,甚麼才是對一件事情最好的處理方式,或者一個人最佳的尊重以及看待的態度與決定。
最後,別忘了即使你提出一個好提議,最後還是得尊重受試者的決定,你就是負責依照自己的理性評估,給他合乎邏輯以及不適含糊不清的意見讓他選擇,特別是,再面臨一個可能危及生命的議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