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6 05:26:34花園阿四

擇偶條件

不知你有否想過你的擇偶條件?

我記得N年前在教會玩彼此認識的時候被要求說出三個擇偶條件︰基督徒、識音樂、愛主。一隻初信的迷途小羊,回答得這麼虛無縹緲,其實都尚算正常,更何況我之後都是拿著這三個擇偶條件去拍拖…

然後有一天,小組長告訴我們一個「三M主義」,就是同一個Master,同一個Mission和Mate。我又拿著這個「三M主義」和之前的三個擇偶條件繼續拍拖,但其實當時的我連Mission和Mate怎樣解釋都不知道…

縱然拿著這兩個有關「三」的觀念去拍拖,其實到最後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什麼基督徒、識音樂、愛主,通通都不是重點。重點原來是大家的性格合不合,做事方式和相處方式能否磨合。但往往都是到中途才知道,原來自己頂不順對方…但歷史重複又重複地上演了好幾次…看來,人總是喜歡不斷在自己的漩渦中浮游,雖然會經常埋怨為什麼歷史又重演,但有可能,其實自己有時都蠻享受這個過程…

說回擇偶條件,可能你曾經在心裡寫過一張清單,列明了自己喜歡怎樣的人,若排名不分先後,你的清單可能會是這樣︰

英俊瀟灑
高大威猛
博學多才
收入豐厚
有愛心
無不良嗜好
有共同興趣
有共同目標或夢想
錫自己
喜歡小朋友
重家庭觀念
愛屋及烏
識打扮
身材豐滿
勤力
愛主
基督徒
ABC
混血兒
穿名牌
節慳識儉
賢浪淑德
入出廚房出得廳堂

太多了…讓你自己慢慢數吧!但眾多的條件下,總不能滿足你所有的願望,凡事都不會這麼完美,那就看看什麼對自己最重要了!如果你認為英俊瀟灑或ABC大過天的話,那你就即管不惜一切地去追求英俊瀟灑吧!但將來會發展如何,那就不予置評了!人總要想清楚,什麼是適合自己,什樣的人是自己頂不順,最重要是,自己是個怎樣的人。

對於愛情,有時人難免會恨拍拖,我有時候都會問「點解我咁耐都仲未有著落架?」…有時有些人身邊有很多異性周旋的時候,都會有點沾沾自喜或蠢蠢欲動,即是發浪…有時有些人總是喜歡上不喜歡自己的人…但有時越恨,就越得不到,就算得到,結果都不會好…

耶穌大佬有云︰「得著生命的,必喪失生命。」Eugene Peterson在The Message中把這句話翻譯成”If your first concern is to look after yourself, you’ll never find yourself.” 有些東西,你越想得到,倒頭來還是虛空。有些事情,越是走不出自己的陰影底下,往往都只會歷史重演。

原來求上帝保守自己的心,是這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