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1 15:01:11俠道之殺

批判知識生產者

看到「知識生產者」一文,心中有些話想要發表,因為知識論是我的興趣,對於知識論方面這麼粗糙的文章,我實在看不下去,有控可以多跟大家交流這方面的東西,今天就只評論那篇文章。

謝倫霍斯特:
知識的生產者說,他們己經被「啟蒙」了,這是一個敢於「知」的時代:「瞧,黑暗退卻了!」但實際上,他們還是跟以前一樣無知,一樣身處於黑暗之中。
=============================================
評:
這句話我覺得是大有問題,知識生產者或許自認為被啟蒙了,你可以說他們有可能還是一樣無知,但是你不能說「實際上,他們還是跟以前一樣無知,一樣身處於黑暗之中。 」
因為你只是揣測他們還是無知的,不是說實際上一定如此,如果是這樣,那誰要當知識生產者啊?
而且就算真的跟以前一樣無知,請問你是如何知道是一樣無知的?
任何知識都是在相對的的情況下才能作判斷的,就像相對論主張的:沒有一個絕對的時空存在。同樣的,我們要有一個相對的知識系統才能肯定另一個知識是否無知,但對另外一個系統可能又不是這麼認為。
****************************************************

謝倫霍斯特:
知識生產者擁有「批判」,這項尖銳的武器,用它來解除這世界的迷障,但芧頭總是指向別人,嘴上說的高貴,但心裡從來只有一句,沒說出口的實話:只有我講的才對,其他人說的都是狗屎!!
======================================================
評:
這段也是無知的言論,根本就不知道什麼叫做批判!
批判者心理的話不是「只有我講的才對,其他人說的都是狗屎!!」
而是「你們都是狗屎,那我講的呢?可能是垃圾!」
有沒有講錯?批判者說自己是垃圾?絕對錯不了,這才叫做是批判!
會說「只有我講的才對,其他人說的都是狗屎!!」的人是誰?
是傳教士,應該說是狂熱的傳教徒,甚至是自以為是神的教主!
你自己想想幾個大宗教就知道,應該不需要我舉例吧。
所以,這種你不信我就會下地獄的說法是宗教,因為宗教都有排他性,而不是批判者說的話。
批判者要說的話,是指出你的錯誤,而不是提出更好的說法,要提出更好的學說是知識生產者要作的事情。
知識生產者就像是個製造工廠,生產出產品,而批判者的角色是負責檢定這些產品有沒有瑕疵,但是我只是指出你那裡是錯誤的,如果換成我來作,我可能作得更糟。那麼我們要批判者作什麼?就像消基會到處去抽要調查市面上的食品有沒有超過安全範圍一樣,抽查的人員不保證能作得比廠商更好的產品,但這跟食品是否合格是不相干的事情。
所以,批判者有批判者的功能,知識生產者有生產者的功能,不要搞混了!
至於批判者為何會說自己是垃圾?
因為一個批判者是要接受別人的批判的,哪有只能你評別人,別人不能批評你的道理?所以,相互的批判就是批判理性所主張的,而不是只單方面的批判。因此,我批判你是狗屎,別人也可以說我是垃圾,究竟誰有理?
那就是看誰講得有道哩,而不是我批判你,就一定是我對,如果你覺得我的批判哪裡有誤,請你只出來,這才是批判的批判,就像真理是愈變愈明,批判也是可以不斷的批判下去,愈來愈逼近真理,這就是漸進式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