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2 19:15:01190

Day 7 來去迺夜市 (4/22)

環島旅行已經是第七天了。本來以為這一趟旅行會是美食小吃之旅,沒想到每天騎得要死要活天都黑了,自然也沒有那個力氣再到處去逛逛。繼第一天的新竹城隍廟之後,今天稍微晃了一下台東夜市,是一個星期以來,第二次可以在晚上好好晃晃吃點小吃的行程...

但在這之前,山裡的蟲鳴鳥叫,海邊的微風浪花,仍是最棒的風景。

旭海的前後,全是單線的道路。雖然偶爾有點上下坡,但看得出來幾乎沒有汽車摩托車通過,路況很好,加上深山裡大自然的氣息,整個給人的感覺很舒服。本來是很害怕騎山路的,因為害怕騎不上去;但在這樣的地方騎車竟然覺得是種享受。所以我決定拿下耳機,好好感受這一段路。

 

(連續彎路十公里,頓時傻眼。/單線平穩的小路,電線桿很突兀。)

打算中午之前要攻到壽卡。因為知道壽卡對騎腳踏車的人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據點,又是在深山裡,所以一開始就預設往壽卡可能會是環島之旅最艱難的一段;想不到一切比想像中來得順利,不到中午就到達了壽卡。

  (壽卡,我到了。)

壽卡休息站裡面沒有半個人,我一個人在裡面東看西看,上了廁所補充飲水之後就在放空上網混時間。縣道199的小路就到這裡了,另一邊台9線車來車往,也是我接著要騎往台東的方向。我想我最悠閒最平靜的大自然行程好像就到壽卡為止了。

離開壽卡,這段路幾乎都是下坡,我落得輕鬆。不遠處遇到交通管制,是一台連結貨車翻車了。從貨車旁邊經過的時候還真有點膽戰心驚。回過頭決定拿了手機拍了照片,還很心虛地問交管警察能不能拍照。

  (翻下去的瞬間應該很嚇人...)

由於台9線這個方向幾乎都是下坡,所以我的時速也幾乎是維持在40公里以上,突然車子一個震動我聽見了有金屬彈開的聲音,一瞬間有不好的預感,趕快把車子停下來檢查。輪胎沒有爆,但是輪圈歪了;歪斜的程度足以摩擦到我的煞車,一下子心都涼了...

能怎麼辦呢,還卡在半山上,猶豫了一會兒還是得硬著頭皮繼續騎。因為輪圈與煞車摩擦的關係,騎起來稍微有點費力,但至少還能動。我只能期待到了山下,有地方能幫我修車。

但畢竟這裡是台東,小村落裡別說是捷安特美利達了,連個可以修車的車行都沒有。硬是要查了電話打到捷安特總公司去,給我最近的商家地點是在...台東市。

我想還有6、70公里吧。不止心涼,現在都心冷了...

(來自雲林話停不住的車友,和小摺環島的勇士。)

而我又忘了吃午餐。進了一間看起來有點糟的牛肉麵攤子,只是單純想吃到好吃的牛肉麵,但結果果然不合我胃口。似乎是老闆的朋友他找我聊天,他說他想要開一間跟單車有關的民宿,問問我的想法與意見。雖然我提供了點想法,但是這個小村莊沒有能吸引單車客停留的理由,其實我不是很樂觀。

很幸運地,遇見對向捷安特帶領的高中生環島團。可能是因為帶的是貴族學校的學生吧,出發前還有電視新聞採訪,所以我對他們的車衣很有印象。雖然不是環島團成員,也厚著臉皮吃了他們給的香蕉,順便找人幫我看一看車子的狀況。

 

(感謝熱情的捷安特工作人員。/這一團大概6、70人跑不掉吧。)

捷安特的工作人員跟我說,我的鋼絲斷了一根,他先幫我稍微調整,也把煞車的間距拉大一些,但是車子還是很危險,再遇到坑洞可能會爆胎,要小心騎。

調整過後真的有比較好騎,但我也記著他的警告,小心翼翼地騎著。

 

(台東路邊有變形金鋼。/很像峇里島風景的一幕。)

環島旅行中,花東這一段都是要去自己期待已久的民宿。今天的民宿在台東大學知本校區旁,我一路跟著路標騎進往台東大學的馬路上,筆直的道路一望無際看不到盡頭。騎著騎著只有一種感覺:果然是夠偏僻...民宿很隱密,四周是幾乎完全沒有住家,即使記了地址也不知道該從何找起。好不容易經過了校門口,明知道民宿就在附近,我卻看不到任何住家啊。真的,沒來過的人不知道該往哪兒找啊。

好不容易找到了,是一個令人覺得舒服的地方。我的房間是"小橙",打開房門,溫暖的橙色籠罩我,很想要馬上洗個澡,然後就攤在這張大床上;但是稍作休息我必須再趕著出門,因為這裡離台東市區還有十公里左右,趁著天還沒黑,我必須趕到市區把後輪的狀況搞定,還要填飽我的肚子;畢竟民宿附近可是荒涼到什麼都沒得吃。

但也是這樣的荒涼,才讓人能更放鬆地放空自己。

進入台東市太陽還沒下山,我到了台東河濱公園。公園佔地很廣,有人運動有人散步,往外一點就是大海,公園裡放了許多大型的藝術品。然而我的目標是:寶桑亭。

寶桑亭,這個幾乎是台東市的地標之一,多少人曾坐在上面吹風看海談心,是許多台東人心中很重要的回憶。但是有消息傳出來它即將要拆除改建,引起一些台東人的反彈。

當自己坐在寶桑亭裡看海的時候,心裡面覺得很惋惜。如果這個地方拆掉的話,有些氛圍是再也回不來的。我是這麼想。

 

(台東河濱公園,寶桑亭。)

在市區修好了腳踏車,還多換了一個坐墊。這時天也黑了。離開民宿前打聽了幾個好吃的小吃,拿著民宿主人給的地圖,就開始了環島之旅以來第二次的小吃行程。

感覺得出來,在台東這個偏遠的小城市裡,有許多的外地觀光客。於是市區除了原有的夜市外,慢慢也發展出一個區域是小吃或商店街。對觀光客來說,晚上沒地方去就是吃小吃逛夜市。我牽著我的腳踏車,也成了這樣的一份子。

其實沒有吃很多東西,隨便吃一吃很快就飽了,但幸運地吃到都是好吃的。

 

(林家臭豆腐,好吃,不鹹不油不膩。)

 

(阿水伯魯肉飯,魯肉很香,肉不油,偏硬但很甜。)

(超推薦,津芳冰城。第一次吃到口感跟綠豆沙融合為一的挫冰!)

很滿足地填飽了肚子,打道回民宿。民宿和他的名字一樣,感覺就好像是在一座島上,四周荒涼幾乎什麼都沒有。民宿裡沒有電視,沒有冷氣,但是牆上有溫馨的插畫,也有很多書可以翻。客廳有榻榻米,我很慵懶地賴在上面,整理我一些行程上的記錄,翻了翻幫這間民宿畫畫的作者她的作品。

 

("說好了,要在青春裡漫步。"/民宿主人讓我把車停進客廳。)

 

("我在島上等你,只為了那年夏天的約定...")

雖然今天路上有點小狀況,但還是順利平安到了目的地。能住進這間感覺很溫暖的民宿裡,整個心情都好了起來。希望將來有一天還能夠再回到這個地方,不管是騎腳踏車還是坐車,不管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我都覺得我一定要再回到這裡。

 

旭海(縣199)→壽卡(台9)→大武→金崙→太麻里→台東(台11)

時間7:11,總里程711.6,最高速44.9,平均速17.2,距離123.9。

發呆綠的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