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5 14:33:04190

Day 6 旅程的一半 (4/21)

第六天,即將過了一半的旅程。原本從楓港走台9線上去壽卡,再往台東去,可以省下一天的時間,但是既然要環島,就要走最大的那一圈,這樣才更有意義。

往南向墾丁騎去,頭頂上還是炎熱的大太陽。向海邊看去,海的顏色越來越透徹,是很舒服的藍色。西部地區的海岸線上,海水全是深色,直到接近南灣才讓我覺得海水是乾淨透徹的,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

  (南灣的海灘,不遠處看見核三。)

日本的311地震過了才一個多月,我的心裡對地震和核電都還很敏感,這才意識到核電廠居然離南灣沙灘是這麼的靠近。雖然說核能對台灣的電力來說有很大貢獻,但不得不承認生活在核能之下是很沒有安全感的;何況是在這麼小的台灣上面。

 

(船帆石。/注意陸蟹!?)

該吃午餐的時候,卻沒有多加停留。墾丁的大街上沒有能吸引我停下來覓食的店家。一路南灣,墾丁,船帆石,鵝鑾鼻...路越來越窄,店家也越來越少。看見路標往台灣本島最南端去,繞過這個點是否也表示旅程過了一半?

  (台灣最南點。)

餓著肚子只靠一根香焦和一瓶威德,已經是台26線的盡頭,接下來是要爬山的小路,開始是挑戰了。這段路雖然小,路況卻很平穩,只是一直爬坡,累,但不至於騎不動。旅行出發前就告訴自己,車子不夠好,體力不夠好,但騎到不行了,哪怕是牽車子也要牽上眼前的坡。

 

(一路沒有車也騎得開心。/午餐的小攤子。)

下午將近三點,我的午餐是一盤牛肉炒麵。會來到這兒除了是肚子餓以外,也是被這塗滿顏色的攤子給吸引住。老闆娘說,會經過的人大多是跟我一樣環島,但這幾年似乎人數有變少的趨勢。我向她打聽了一下阿朗壹古道,原來她也去走過,很推薦我去。

往旭海的路上,我在一間7-11停留,遇到了三個車友,彼此看一眼就知道都是在環島的騎士。他們還沒有找好住的地方,於是我很樂意分享我手上的民宿資訊。

接著路上又遇見一個非常勇猛的外國人,騎著很普通的登山車,背一個小背包,一路狂飆...

他休息的時候,我剛好跟上他,鼓起勇氣跟他打了招呼,用英文和他聊了起來。他說他從英格蘭來,第一次來台灣就買了一台二手的腳踏車,要來挑戰環台,目標一天要騎到150公里以上;所以他都騎到天黑,前一天還騎到了晚上十點。我看他的車一點也不適合騎長途,而且他太高了,車子的尺寸根本不適合他,將坐墊調高其實很危險...我試著告訴他,然而他自己也很了解。

他說:"It's a challenge."

我說:"A big challenge..."

我們休息的地方剛好是在一個剛結束的喜宴辦桌會場外,我跟他解釋這是台灣的傳統婚宴,要把這喜悅告訴大家。有個阿伯走過來,問我們要不要吃一些東西,他很熱情但我拒絕了;外國人也說,他遇到的台灣人都很熱情,我很開心台灣給他的是好印象。然後我們邊休息又遇到有零零星星的軍人全副武裝走過去...怎麼短短十分鐘這麼多有趣的事情。我問了其中一個軍人,原來他們是在行軍。我又很努力的跟外國人解釋,這些台灣軍人們的任務。

 

(來自英格蘭的環台勇士。/一臉苦瓜的行軍戰士。)

道別了之後再次出發,沒騎多遠就遇到正在行軍的大部隊。從"靠兩側"的大部隊中間穿了過去,感覺好像是在被迎接一樣。終於有人對我喊了一聲加油,我經過的時候也大聲對他們喊了"加油"!

在這樣的山路上別說是7-11了,連住家都不多。看到了一個鐵馬休息站的路標,原來是海巡單位的安檢所。本來只是想說裝個水休息一下,他們卻非常熱情地招呼我,問我車子需不需要打氣之類的,還要找我合照,跟我說可以留言在他們的留言板上。太熱情反而讓我尷尬了...原來,離開前是有個問卷要填呀。(笑)

 

(環島挑戰,到此一遊。/本來還有雙向,現在剩單線道了。)

雖然說騎在山路上有時候還蠻辛苦的,但是可能是一路上的風景,還有和路人、車友的互動,這段路辛苦卻有趣。接下來很快就到達了旭海,這一個很小很小的村落。是難得在天黑前就到達的目的地。

民宿老闆娘說,會在這裡停留的都是腳踏車環島,或是要去走阿朗壹古道的人。難得來到這個地方,似乎應該去阿朗壹古道走走,看看那未開發的步道,原始的大自然風景與大海,但畢竟離旭海還有一段距離,考量到時間與行程的問題,最後還是只能放棄...

準備覓食晚餐時,天已經差不多黑了。旭海這個小地方似乎沒什麼吃飯的好選擇。我到了一間簡餐店,牆壁上滿滿是環島騎士們的留言與簽名,兩個小孩子在外面吹著陶笛玩耍,我的心情跟著悠閒跟著放空;那是環島六天來第一次擁有的奇妙氛圍。

我看著對面的留言,我笑了。

(視頭鳴狀,必殺之!)

我留了張旭海的明信片,老闆娘說不用錢。原本很想要寫些什麼,寄給我想要給的幾個人;但情緒不太對,所以什麼也沒寫,該在心裡的還是在心裡。

這時候就還是需要一點洋芋片,和一瓶啤酒。

 

楓港(台26)→南灣→墾丁→鵝鑾鼻(台26,縣200)→滿州→旭海

時間5:11,總里程587.7,最高速46.1,平均速17.9,距離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