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師

天師

傳承五千年的歷史

張道陵。祖籍江蘇豐縣,東漢光武帝建武十年正月十五日夜出生於浙江天目山,明帝時中舉,任四川江州令,和帝時來龍虎山煉丹,順帝時赴四川創建道教,桓帝時在青城山飛升,年123歲,道教稱道陵為始祖天師。

1代:張 衡。陵長子,156年襲教在陽平山飛升,世稱嗣師。

2代:張 魯。衡長子,以政教合一,雄踞巴蜀三十餘年葬鄴城,世稱系師。

3代:張 盛。魯三子,漢末(215-220)遷居龍虎山創老虎正一道。

(略過天師第4代至第60)

61代:張仁政。培源之子,光緒年間赴四川祖地,葬青城山。

62代:張元旭。仁政長子。

63代:張恩溥。元旭長子,1949年去台灣,1969年病故於台北。

天師 會真壇

備註:至此63代天師為世所公認。自此以後兩代的張天師僅在台灣通行。因為中國大陸的江西龍虎山嗣漢天師府表示,張天師自第一代至第六十三代都是經朝廷敕封乃道界所公認的,此後應停止世襲。而台灣的正一道張天師族人推舉了張源先而64代天師。所以,以下64代和65代天師僅在台灣通行。

64代:張源先。恩溥堂侄,在台灣繼承天師,2008年過世。

後續就開始了天師之爭與亂,對當今道教界的現狀,呈現一個亂字。家傳老一輩的長者曾說,對天師之爭,做好自己就好,咱們人要學習,盡自己本分,自心明大道,覺悟方寸間,那些爭利與咱無關。

 

人以天師名號創設宮觀堂,決不可借宮觀堂斂財,宮觀為甚麼建立?為甚麼存在?

道時期最基層的場所稱為「靖」;教民分區舉行儀式之處稱「治」。這就是最初的道教場所。歷代又出現了庵、祠、觀、堂、宮等。唐以後漸以宮觀為稱,現成為通稱。通稱宮觀實際上覆蓋了其他的場所。從其起源看宮觀最初的功能,是以禮敬奉事大道為基礎,同時兼有舉辦集體性宗教活動的功能,基礎是對大道的信仰,而從集體宗教活動的角度說,又是在制度的約束下宣揚教化之所。這種宣揚教化、引人入於正道的功能後世便稱為「度人」。道界中有部分派系傳法授課,阿貓阿狗都可以,將利益放到了信仰之前,於是出現世俗化的傾向,學藝不精群魔亂舞宮廟堂衡生,派系在被統稱道教的涵蓋,而單純當成斂財的工具,已不存初始宮觀的神聖職責。

 

寺院宮觀或佔用其名義所為,嚴格來說,不能冠以「佛道教」之名,佛道教本身是受害者。也確有個別的係利用寺院、宮觀的合法宗教場所的名稱設立。「天師」宮廟除供奉張道凌本身外,後世供奉也只能提供祭祀、修身等場所,並無有營業術法等類,更不可創立天師堂、府、觀等名稱,其名有被「被承包」的受害者存在,其他亂象也有。近二年有人取名天師堂在營業,甚有天師堂開運道法中心,這都是一種假天師名義行私囊的亂象,天師創教早已明訂其修真解惑度人濟世之名號與法名,並無天師二字之道法改運挽回感情開運之場所,其中亂象世人不知,無論哪種情形,與立觀度人的宗旨都完全是背道而馳的。

 

道教傳統為古老法、科演傳,乃世襲與承傳,與現代文明躍進間,有著歷史與時代背景間的差距,也有價值性的結合正進行中。擺在現實面問題,是如何清醒且正確地與現代結合,時代與古老承傳差距間能帶給社會大眾什麼觀點與幫助,並通過努力予以克服。世傳中有句話: 新例不設;就例不除。面對當代社會的文化背景,創造濟生度死陰陽和諧的思維,重新塑造道統走出現有的古老框架。

 

會真壇 羅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