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學五音應用

姓名學五音應用配合,以唇音、牙音、舌音、齒音、喉音五種發音

五音五行分類如下:

 

木的屬性:牙音:ㄍ、ㄎ、ㄏ 

火的屬性:舌音:ㄉ、ㄊ、ㄋ、ㄌ 、ㄐ、ㄑ

土的屬性:喉音:ㄚ、ㄛ、ㄜ、ㄝ、ㄞ、ㄟ、ㄠ、ㄡ、ㄢ、ㄣ、ㄤ、ㄥ、ㄦ

金的屬性:齒音:ㄒ、ㄓ、ㄔ、ㄕ、ㄖ、ㄗ、ㄘ、ㄙ、ㄧ

水的屬性:唇音:ㄅ、ㄆ、ㄇ、ㄨ、ㄩ

發現網路上很多都打錯還是亂抄他人文章,於此更正發音屬性

音行生剋,二自姓名五行有缺以取剋上為主,無法剋上則取生上,三字名欠二五行者,取剋者為下為吉。道家理論,也就是現代中醫理論,五行代表五臟,肝心脾肺腎,順行為木火土金水相對應,有缺者代表先天五臟較弱,宜養之與補之。這些都是基本的道家常識,熟識便能交叉運用於年、月、日季節,命中五行與流年。

 

五音分類說明:

ㄅ、ㄆ、ㄇ在發音時嘴唇會動,列屬「唇音」

ㄍ、ㄎ、ㄏ列為牙音,乃嘴唇發音並不會動,因此屬木。

ㄉ、ㄊ、ㄋ音此聲符於發音時,須結合舌、齒方可發音,在分類原音,就五行的理論上係火性。

以此類推

 

此外,五音學派文字歸類五行屬性係以讀音為準,而非以部首為準,但要考慮相生相剋問題,因此「林」就是代表一整片樹木,卻因為發音而分屬火。但ㄌ火生土卻被木剋、一金生水、雖剋木但水又生木等於沒剋、ㄣ土性生金,原土被木所剋。大致上是這樣的理論,非無道理,學任何道家學問,要有陰陽相生相剋之理與順序,不是一層不變,那你想破頭都沒個道理。

 

五音可以參考,任何參數都可以套入姓名學中,參數以多數學派理論相容為優先考慮運用,字以優雅、殊聖、端正為考量,不雅的字與詞彙則丟棄。陰陽亦可納入考慮,三字姓名:陰陽陽、陽陰陰、陽陽陰、陰陰陽,有時無法取自己喜歡的字,那也就不套用。

 

取名非單一將名子取到100分就可,無法運用在自己先天命格上,等於無用論,姓名學網頁測試姓名99分,得學會套入自己的先天命格的缺失上才有用。這種迷失是目前最常看見的。還有取名問神的,除非真有神通,沒幾個啦且問的神是專攻姓名的神,否則算了吧還是找專業的才靠普。

 

會真壇姓名學課:TEL:02-2610-6911

 

上一篇:命名改名 - 會真壇

下一篇:姓名與命

(悄悄話) 2021-04-08 15: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