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9 17:21:27向日葵小鑫鑫

生命的禮物

趁寒假先閱讀下學期課堂指定書目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規定的心得也寫好了。不過以下的心得由於過於主觀,所以沒放入心得報告內,在這邊小小抒發一下~~
 
第三十四則 帶領病人走的比自己更遠
許多重要存在哲學家都是非常痛苦的人,叔本華和尼采都是非常孤獨、極度痛苦的靈魂,沙特酗酒嗑藥還會利用人,海德格寫了許多真誠的文章,卻背叛同事與他的老師
 
榮格人際關係很差,還跟許多病人發生不當性關係,所有重要的精神分析中心都有爭吵與不合的情況,他們的成員都是助人專業者,卻同時表現出不成熟、互相攻擊的情況,導致組織不斷分裂,更有仇視對方中心心態。
(P.159)
 
從上面內容可知,儘管心理治療專業如此強調和諧、關係、溫暖與成長,不過專家終究還是人而已,都有人性較負面的一面我們的專業也不是教育或訓練我們要當個"沒人性,只有光明的一面的人"。
 
另外我也發現,越是提出震撼人心的言論或是有名的大師們,在其專長的領域中的作為似乎反差越大。意思是我以後有很大機會可以成為婚姻與家庭諮商大師(誤)也就是說,這些兩極是可以並存的,事實上也是如此。
 
既然專家和大師們都這麼的體現兩極的狀況,那身為初心者的我也不是要以當大師為目標,因此可以推論的是也比較不會走到這麼兩極的情況的,還是可以當一個平凡的地球人的
 
不管是專業工作還是生活品質,都跟錢一樣,夠用就好了。多發展其他興趣或專長可能也是個好方法吧~~

上一篇:GOOD LUCK

Melissa 2011-02-12 19:23:44

照妳目前的想法搞不好真的可以成為婚姻諮商大師,感覺你看了好多書唷~重點是都有記起來,真的超屌的

版主回應
哈哈你過獎了~~我中間那一段是看書打的內容,下面還有附頁數阿。其實不是我自己看很多書,是因為課程需要。不過若能這樣發現甚麼好書也算是意外收穫~~ 2011-02-25 18: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