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14:28:48向日葵小鑫鑫

GOOD LUCK

整理舊電腦時,無意中發現之前幫妹寫的讀書報告...

『一片葉子是信仰,兩片葉子是希望,三片葉子是愛情,四片葉子是幸運。而幸運是幸福的前兆,當你看見幸運草,幸福也慢慢降臨』。這是幸運草的傳說,你相信嗎?對於幸運草,人們一直有幸福美滿的憧憬和充滿希望的傳說。不論是在小說、故事、影片中,只要提及與幸運有關的事物就絕對和幸運草脫不了干係,就好像幸福之於青鳥一樣。

 

    作者巧妙地利用幸運草和得到它便能幸運的傳說,搭配簡單卻極富哲理的寓言故事,來介紹並傳播幸運的種子。書一開始是這樣的:一對失散多年的好友,在偶然的機會下再次相遇。從小家境貧困,無法繼續升學的維克多,如今已是一位傑出的企業家;繼承了大筆遺產的大衛,卻過著窮途潦倒的生活。維克多成功的秘密,就隱藏在他祖父告訴他的「追尋幸運草」的故事中……。既然是寓言故事,當然就得有正反兩邊的角色,此書當然也不例外。隨著代表正反面思考的白、黑武士-席德和諾特追尋神奇的四葉幸運草的過程,作者一步步將欲傳達的意念以輕鬆的方式呈現出來,更以〝幸運守則〞點出重點,讓人讀起來更為輕鬆。此外,此書也將幸運和運氣做了意義上和實際上的區分,甚至給了幸運新的解讀意義,澄清了包含我在內的許多人對幸運的迷思和不合理期待。

 

    一看到封面的幸運草,我便想起四葉幸運草的傳說,書中的寓言故事恰巧也是追尋幸運草的故事,因此我便不自覺邊看邊預想結局會是什麼情況。但看到席德最後得到一片四葉幸運草田時,我才驚訝並感動地發現,原來幸運真的可以用如此平凡且易見的方式得到!這與印度牧師梅洛說的:「機會永遠不會到來。機會早就已經在這裡了。」意思一樣。至於諾特,因為他只相信運氣、只等待機會,不願創造環境,而與幸運擦身而過。但至少他一開始下定決心努力去追求幸運的心情是積極的。所以這次雖然失敗卻也應該有所體認,我相信下次他絕對可以成功。

 

智利詩人聶魯達說過:「運氣,成了失敗者藉口。」,這句話很顯然是大衛一開始的寫照:他將自己的不如意怪罪在厄運上,認為是自己運氣不好才如此潦倒。但是大衛在聽完維克多所說的故事後卻能自省,並且有了新態度來看待人生,所以他才能也才會在十條守則後加上他的感動,那就是-『幸運草的寓言故事絕不是偶然間才讓你聽到的。』。

 

雖然,我沒什麼大成就,也常羨慕別人的好運跟幸運,更曾把運氣當作自己失敗的藉口,但從我讀完書的這一刻起,我希望也相信我可以從此掌握自己的幸運並追求我所要的幸福,因為,幸運草的寓言故事絕不是偶然間才讓我看到的!

上一篇:哈利波特7

下一篇:生命的禮物

家具一號 2009-05-01 14:36:49

口亨
我還要幫我嫂嫂寫碩士論文呢!!
小小的讀書報告算什麼~~

Melissa 2009-02-08 21:18:53

幫妳妹寫讀書報告,會不會太好了啊~~~~~

版主回應
呵呵~對啊~我可是個好姊姊... 2009-02-10 17: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