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 20:13:32powang3

樂活生活數法 『不同於省錢法』

望著滿屋子的雜物,徹底反省,邊動手邊悔悟,恍然大悟,一向是怎麼地放縱放任自己,把屋子塞得近爆。

反省之餘有所得,切記三多三少,多運動、多讀書、多書寫,少逛街、少消費、少屯積。

忙碌的生活少有時間運動,只顧大吃大喝給自己懶惰的藉口不動,身材日漸中廣諸多大小毛病上身,下定決心每天至少撥出半個鐘頭好好動一動流汗;自學校畢業後少有機會接觸書本,眼見孩子日漸成長,怎能輸給兒女,要和他們一起讀點書,以文會友,充實內在美;一直喜歡抄抄寫寫,有了健康的身心當然要好好埋頭苦幹寫些東西,獨樂眾樂。

家中雜物其來有自,閒極無聊壓馬路逛夜市百貨公司大賣場……,看了、喜歡就買,根本沒需要、不缺乏,長期養成的壞習慣,日積月累造就出一大屋子垃圾,布滿灰塵的雜七雜八,何處惹塵埃?全是咎由自取,少出門就少消費,哪來莫名其妙的怪東西塞滿屋,往自己的內心多充實,自然就少物慾少屯積,生活可以更愜意更簡單、輕鬆自在樂逍遙。
文/奶油大衛(台中縣)

「災難幻想法」是我最愛慣用的方式。為了檢視生活中是否充斥了太多不必要的物質慾望,我常會透過各種災難的情境幻想,例如說:地震或是世界末日之類的災難片情節來恐嚇自己,同時去思考出生活周遭哪些是必需品,哪些又是可被割捨放棄的。

如果沒有近距離接近天災、意外的經驗,人往往不會了解到人生的排序,那些自己曾經一度以為很重要的事情,像是名牌包、限量球鞋或是玩具公仔,都不是自己在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會想帶走的東西。日本知名插畫家奈良美智曾提到:「人不會因為缺乏什麼物質而活不下去,缺乏的應該是對自己的信心。」於是想想當初那些排了幾天幾夜的限量品,其實少了它們,日子也不會變得比較難過,而生活也依然正常運轉。

減法生活在我眼中並不是停止消費,而是將金錢的運用,在提升物質生活與追求心靈成長之間,做出一個最均衡的分配。陪爸媽散個步、和朋友吃飯聊天,花點時間多關心自己身旁的人,我想那才是最平價也最珍貴的限量收藏品。
文/毋羽(台北市)

「堆積反而是種浪費」的痛苦經驗,給了我鮮明的教訓,讓我日後謹守「物品務必歸位收拾,絕對不堆積在我不知道的地方」的教條。

如此一來,不但東西易找易收,孩子們也自然養成隨手收拾的習慣,而且需不需要添加、替換東西一目了然。

對於衣飾,我都不捨買名牌,因為髒了、損了會心疼,又不可能避免。但是對於家用的工具器材,我就很講究品質,曾經買過些便宜的10元商品等劣質貨,不但不耐用,還會隨時意外破損,有的甚至根本不能用,反而因小失大。

我曾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愛書成癡的我加上老公,已讓家中四個大書櫃、五個書架、三個書桌都客滿,床頭也不能倖免。清書也常成為進退兩難的交戰,也會因為兩人認定不同而起爭執。這兩年發現離家3分鐘距離有個市立閱覽室,如獲至寶,我開始盡量利用那邊的書報雜誌和書籍,只需買些暢銷書或工具書等,少了一大半的量,又是個減約生活的好管道。



我先生對我說,他很喜歡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因為每一次出門總是買到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冰箱內的食物,不多不少,恰好適合一個禮拜的份量。有些人習慣把冰箱都塞滿了食物,因此常常放置過期而不自知,所以到頭來只好丟進垃圾桶裡,不僅浪費且不健康。

我們的方法就是,去到賣場之前,先寫好一張需要清單,以防止衝動購買的慾望,因為賣場裡常常都會有紅紙條寫著買兩個送一個之類的促銷活動,很多人都覺得反正是撿便宜,不買白不買,實際上並沒有考慮到,家裡並沒有多餘的位置可以屯積「廢物」。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常常打掃家裡環境,就可以知道什麼樣的物品是家裡生活的必需品,其他零零碎碎的擺飾,在買之前總是覺得小巧可愛,不過買回家裡後,如果沒有精心裝飾下,小東西就會顯得多餘,並沒有讓生活品質加分。

我們的生活原則就是,簡單就好,清清爽爽的居家生活,也會讓心靈跟身體都快活起來
上星期朋友的MSN改成「你暴動了嗎?」隔天,網友開了一個討論話題說到:這裡是沙漠嗎?為什麼找不到名牌百貨?

此話一出,馬上引來眾人圍剿,我沒有加入口水戰,當然也沒去搶買名牌包,可是接下來的幾天我卻比誰都忙、忙著應付腦中不時冒出的問號,為什麼?為什麼大家對名牌這麼崇尚?這麼需要?

500元買一個名牌包,聽起來好像不錯!要是500元能買5個包包呢?薄薄一張紙鈔的能量瞬間放大不少。500元可買一個便當,菜色應該很好!要是500元能買10個便當呢?原本一人飽餐一頓的畫面可以換成一家人共享兩餐的的溫馨,兩相比較之下,究竟哪一種比較划算?

婚後喜歡跑特賣「撿便宜」、傻傻迷信「買到就是賺到」這句話,直到某天我赫然發現自己居然擁有20雙鞋,當年取笑伊美黛的那句話突然跳出來質問我:你究竟有幾雙腳?真需要這麼多鞋嗎?此後,任何一種性質的特賣會都不再吸引我。

選擇你真正需要的,好過擁有一屋子的虛榮、卻找不到一件真愛。





以上人妻居多 不過老公不錯會阻止她們 敗家 剷除敗家基因 成為賢妻良母囉
嗯其實 睏仙省錢法也不錯 沒事就卯起來睏 , 滅低所有生活的活動力降低到最低點為止 省的更多 只是缺點是醒來不知道 今天還是今天否就是了??

上一篇:有看沒有懂

下一篇:^^

mi ya ko 2007-08-03 00:25:13

我ㄉ份被揪心睡完ㄌ
難怪我常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