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20:28:32powang2

上菜好新駃




在幾家人力銀行的統計中,最近一個月登錄「兼差」的人數,已經突破百萬人次,幾乎是全台灣所有上班族的十分之一。比起兩年前,可謂足足暴增了五倍。鈔票日益變薄,兼差賺外快,當個「阿魯族」,已成為上班族的新流行,只是苦樂兩樣情。


第一累 先投資再獲利

最近許多想兼差的上班族,開始依據兼職市場的行情與需求,忙著先花錢去上課或補習。其中最熱門的是「電腦班」與「企畫班」。

電腦班,學的是從電腦基礎到各種程式設計。1個半月的密集班課程,得先花2萬到3萬的學費,但,一旦精通即可立即取得證照。一來,可以到各電腦資訊班當講師;二來,也可以在家接案;三來,可以競標各公司行號的網頁設計與維修工程,平均月入五萬,加加減減,可能比正職還賺。

企畫班,學的是如何激發創意、設計活動、媒體整合行銷。這佪工作,不是只適合廣告者公關業者,許多產業的OL都搶著想考一張中級企畫師認證。因為按件計酬的企畫案,往往只需花幾個晚上,就可以輕鬆賺進5~10萬。有人甚至主動幫「一鄉鎮一特色」作企畫,推廣各鄉鎮的再造計畫,搶下政府公開招標的小額企畫費用。



第二累 工具書不離手

對有語言專長的上班族來說,找個和語言相關的工作來做,是最方便的。其中又以翻譯,是目前最熱門的兼職行業之一,不僅是書、雜誌或者商品的文字翻譯工作,包括電視劇、影帶、網頁、電玩產品的翻譯,都成為搶手貨。不過,最好賺的可能是語文同步翻譯,短短一個小時就有幾萬元入袋。

但,「翻譯財」真的是「字字皆辛苦」,通常一個字才0.3~0.5元,一齣40~50分鐘的日劇短片,翻譯費大約在2千元左右。累的是,影片翻譯不僅要看故事腳本,而且翻譯時,還得一個畫面一個畫面盯,才不會出現畫面與翻譯不合的窘況。而為了加速翻譯速度,工具書不離身,幾乎是常見的事。辦公室內有幾位專接日文和俄文翻意的同事,經常發現她們背包內裝的都是字典而非化妝品。


第三累 接網拍熬通宵

網路購物一年的消費量大約9百多億,其中有5百多億是網拍市場,而且絕大多數都是「網拍散戶」。

雖然毋須太多創業成本,而網拍的東西,幾乎也都是隨手可得的商品,但由於是兼差網拍,所以得經常上網收件、議價,再加上洽定後得自行包裝商品(捨不得讓人外包商品包裝),甚至得把新商品拍照後自行PO上網……等很多瑣碎的事,更讓「網拍兼差族」經常睡眠不足。


第一樂 用興趣賺外快

每逢一、四中午,人事室的小慧就換上韻律裝,利用公司的木質地板會議廳,教同仁上韻律舞;在電腦資訊部門上班的小吳,因為有人力資源師的證照,每逢周三晚上,就去當兼職的人力資源課程講師。

小田則在家中教起中小學生寫書法;而跑業務的小洪,也利用假日當潛水教練。他們,都是依個人興趣賺外快的例子。

基本上把「興趣」當兼職,和「正職」的屬性相差很多,沒有所謂的利害關係或是職務洩密之慮,個人休閒意味濃厚,所以就算讓公司發現,也沒什麼關係。


第二樂 開利基工作室


兼差後,讓自己當薪水的主人,才是上班族最樂見的。

不管你兼職的行業是什麼,幾乎都有對手分食,很難大賺。已經兼職一個多月的小江和小芸,最近就自設「廣告音樂工作室」和「配音員工作室」,自己當起老板來了。

因為他們從兼差經驗中發現,這兩個行業都是「利基型」的業務,也就是有市場、特定客戶、門檻高、需有特殊專長才行。競爭對手相形較少,可以讓他們開發出不錯的業務績效。

第三樂 用兼職來升官


小林兼職幫出版社編輯法律的考試用書,邊編邊讀,倒也充實了很多法律常識。

近來,公司內發生的不少客戶爭議,小林都適時提出法律條文與處理的參考意見,讓紛爭弭平了。老闆大為高興,將他調升為客服主任。

所以,若能把兼職的「第二項專長」應用在本職,不也是另一種升官祕方?!

<愛的雷達> 看好男友 遠離4種女人
摘自柯夢波丹國際中文版6月號

別忽略以下這4種看似絕不可能跟妳男友發生意外的女性朋友,她們很有可能對妳的地位造成威脅。


九頭身火辣美眉

妳清楚地很,妳男友根本沒機會把到她。但他心裡想的是,就算跟她做不成男女朋友,別人一旦看到他身旁有辣妹,路旁的女生就會對他多看兩眼。


好的聆聽者

跟他有著伯拉圖式感情的女性好友可能臉蛋和身材都普通,但她可能是妳男友非常依賴的一個精神支柱。


常常醉的女性朋友

如果他常常開車送這個女生回家,那麼就有可能擦出火花。因為她跟妳男友是好朋友,當她有企圖想要搶走妳男友時,她會在他耳邊講妳的壞話,讓他相信他值得跟更好的女孩交往。


搞笑的已婚女同事

就是因為她手上戴了婚戒,和十足的幽默感,讓妳男友會想要跟她分享任何事情,這當中當然包括他瘋狂的性幻想。




醬油麵線 老爸拿手菜
〈美味關係〉文/藍海

打開冰箱找尋今天晚餐的食物,沒菜、沒肉、也沒魚。

正煩惱我跟兒子的晚餐要煮什麼呢?突然在角落看到了麵線,想了想好久沒吃麵線了,於是決定煮「醬油麵線」。煮醬油麵線最簡單了,只要將麵線煮熟過濾水分,再加上一些油及醬油就可以了。

說真的,我喜歡吃醬油麵線的主要原因,是會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依稀還記得我小時候,家中有四個兄弟姐妹,當時家中不富裕。爸爸是公務人員,媽媽是家庭主婦,就憑爸爸一個人的薪水,根本沒辦法扶養四個兄弟姐妹。

為了我們四個孩子,媽媽決定去工作。每當假日媽媽去工作時,家中就只剩下爸爸及我們四個孩子,爸爸不大會煮菜,只會煮簡單的麵線。所以只要媽媽不在時,爸爸都會煮麵線,但是爸爸煮的麵線跟外面所煮的不一樣喔!

爸爸煮的方法好簡單,只要將麵線煮熟過濾水分後,拌上一些沙拉油及醬油,就是一碗香噴噴的醬油麵線囉!若再放上一些香油或蒜頭,味道會更棒。

醬油麵線是我一生中無法忘懷的家鄉味,所以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煮醬油麵線,讓我回味一下,也順便讓我家兒子了解,這醬油麵線可是他外公的拿手佳肴喔!

lazybone 2007-06-06 18:25:21

我比較喜歡醬油飯
異曲同工吧

版主回應
嗯豆油飯也蠻好吃的咧 2007-06-06 20:18:55
橘子 2007-06-06 08:32:39

由此推斷
我家很窮
也吃這味
加醋加麻油加葱花
嗯人間美味

版主回應
@@我家也很窮啊

我沒加過醋
不過我加過麻油和蔥花
2007-06-06 18:25:47
2007-06-06 07:58:38

我喜歡用日式鲣魚醬拌,喔依稀內~~~

還有,香香、不苦的苦茶油拌麵線也很好吃喔~~ ^^

版主回應
嗯淡淡的很好吃就對了
醬對了啥米都好吃
2007-06-06 18: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