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01:03:48小小柏

高學歷低姿態

周日參加了堂姐的歸寧喜宴,堂姐在我印象中是個非常會讀書的人,從北一女中、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一路都順利、甚至還拿到了公費留學資格到德國深造拿取博士學位。求學之路對她來說完全不用父母擔心,而新郎倌也是位擁有博士學位的高知識份子,尤其新郎的兩位弟弟也都是擁有博士學位的人,一家可以說都是高學識份子。

這些學歷我想是許多人所望塵莫及的吧,但我在整個會場看到的卻是簡單樸實,並未因為擁有高學識或高收入就奢侈浪費,堂姐的身上完全看不到珠光寶氣的配飾,有的只是一件簡單卻不失莊重的禮服,而就因為簡單也襯托出其獨特的氣質,新人及其家屬在對場上的每位嘉賓親友的態度也多是謙卑恭敬的。

這場婚禮讓我對於學歷高或收入高的人有了更不一樣的看法,有許多擁有高學位或高收入的人多半都有種氣息,應該說是自信過了頭反而有點驕傲的氣息,而高收入的人有時也往往都會有這種氣息,我想這與家庭教育有著很大的關係,從小看伯父伯母都是勤儉的人,一台舊冰箱可以用了十多年還在使用哪怕是外表已經出現了鐵鏽,我想就是這麼一點一滴的態度影響了堂姐與其它小孩往後在社會上給人的態度。

真得,讀得越高就該越謙卑,在堂姐身上我看到了,相對在她伴侶身上我也感覺到了,相信堂姐會很幸福的在往後的日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