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6 16:52:58melancholy

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



我想很多人會同意「潘小寶是個嚴肅的人」吧,就連我自己也不
知道我是怎麼搞的,居然能把自己搞得這麼嚴肅,雖然在很多時
候,偶爾也可以講幾句搞笑話,住在女八 311 的那幾年,也常與
室友嬉笑吵鬧到被隔壁寢室的樓友罵,但為什麼後來,就越來越
嚴肅了呢?

我很羨慕有一些人,一上台還沒開口大家就開始笑,有一次在Red
Hill Toastmaster Club(那是我參加的一個英語演講社)的例會上,
一個新進的會員上台講一個關於他買橘子的故事,在那七分多鐘
的演講裡頭,大家笑聲不斷,我卻是轉頭看著大家,到底,大家
在笑什麼呢?真的…有那麼好笑嗎?是演講內容好笑,還是動作
表情好笑呢?甚至當他演講完,我都還想去問他,你在準備演講
時有預設大家會笑嗎?你覺得是為什麼,大家可以聽你的演講聽
得那麼高興?

我是個很適合講冷笑話的人,因為我可以把很熱的笑話講冷掉(
所以講冷笑話,完全可以把大家不笑歸諸於笑話本身的冷,而不
是我…)往往我自己覺得「嗯這句話應該有人會捧場勉強笑一下
」的笑點,大家都不這麼認為,常常只好自己乾笑兩聲,然後匆
匆帶過。許多時候,深感自己對不起大家,有的時候氣氛已經被
前人炒熱,但輪到我一開口講話,馬上「ㄔㄨㄚ 」急速冷凍,
心裡就會出現OS:對不起,我自己挖個洞把自己埋進去好了。

寫文章也一樣,綜觀我的報台,鮮少有令人會心一笑的語句,更
別提會讓人哈哈大笑的話了。去年聖誕節,收到一張從桃園飛來
的卡片,寫著「謝謝妳去年一年的文章,今後也請寫些開心的文
章來笑笑吧」,實在是非常一針見寫地就指出我的缺點,其實就
算是個很有潛力的題目,讓我信手寫來,一定就是嚴肅,嚴肅,
還是嚴肅。

我爸爸喜歡講無釐頭的笑話,和他相處久一點,就會明白他講笑
話的模式,有的時候,我都能知道他在什麼地方可能會接上什麼
樣的笑話,不是那種真正的笑話,而是一兩句小話,讓大家聽了
可以笑得花枝亂顫的話。他也愛看(沒營養的)綜藝節目愛看喜
劇,尤其是星爺式的無釐頭喜劇,而且同樣的電影重覆看個三五
次也不嫌煩,印象中老爸在工作之餘,很常躺在我家的黑沙發上
,看著港式喜劇哈哈大笑。

然後老媽就會拿起遙控器:「攏看過五六遍啊,擱看!」頻道馬
上被切換到洋片台或什麼的,其實是因為她完全不愛看這類的喜
劇片;她也特討厭看綜藝節目,因為鮮少有綜藝節目能逗得她發
笑,有些連我都笑到不行的橋段,她只會抬抬眼皮說,這有什麼
好笑,一副非常不屑的那種眼神。

之後,我漸漸感覺,我講笑話的樣子像我爸,其實講不出個什麼
像樣的或高級的笑話,也就是接個一兩句好笑的話,醬而已,而
且還接得跟我爸會接的很像,尤其是在逗我奶奶笑的時候,偶爾
會有種錯覺,像是我在幫爸爸做他該做而未做的事。以前不喜歡
看喜劇,是因為覺得喜劇就只是讓人家笑笑笑笑完就沒了,後來
發現這種讓人笑笑笑的功力正是自己最缺乏的,不知道是因為發
現這就是自己該加強的部份,還是因為懷念老爸的關係,居然也
就開始看喜劇,而且良莠不挑。

有一天,我班上的一個學生,居然跟我說,「老師,妳的眼鏡一
直掉,就是因為妳『這樣』(邊說邊皺眉),才會眼鏡一直掉啦
!」哇塞,當場就覺得這個學生真是觀察入微貼心至極啊,完全
知道我的問題出在哪裡!

看吧,文走至此,又不知不覺地嚴肅了起來。唉,借一句朋友在
MSN上的暱稱,「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嗯,沒錯,就是醬
。好吧,在我還沒改變成另外一個樣子以前,要愛我自己原來的
樣子,來,說一句「我愛我的不幽默」!

總之,最後一句結論,聽起來十分阿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