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6 19:05:01林 玻璃

一篇過長的留言

以下是本來想留在留言板的話,但身為流水帳高手的我,果然給他遠遠超出字數限制,那只好擺在這裡濫竽充數了。
照片是我今天待的咖啡廳。


今天是奇妙的一天,我必需要寫一篇很長的留言。

應該是2002年一開始,我成了一個沒工作的人。
當時買了我的第一台筆記電腦,每天下午窩在咖啡廳裡,決定無論如何要面對「寫」這件事情。
是在那個時候,開始了R系列。

分手到那個時候,已經3年多了。
持續了長久的嚴重失眠,和長久在心裡反覆的思緒重整。
我決定順著直覺開始寫。

每一篇寫的過程都非常奇妙,幾乎在開了頭之後,就像不是我自己在寫似的。
心裡湧現的文字超過打字的速度。
每一篇寫到中後段都是邊哭邊寫完的。
每一篇寫完之後,就像關於那個傷痛,終於已經作了一個了結了。
三年多來用各種不同的心情試著去瞭解對方,也試著去瞭解自己。
試著去原諒對方,也試著去原諒自己。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到寫出來的時候,才終於感覺到自己放下了。

原本的計劃是要寫 100篇的。
相信我,十年之中,真的有那麼多事情可以寫。
不過在寫了這十篇之後,突然有一種療程結束的感覺。
愛恨全都過了,沒有什麼還想問的為什麼,沒有什麼還想讓他知道的。
一切並沒有失去意義和重量,只是不再有外表這些情緒的狂潮,一切都踏踏實實的成為我的一部份,成為我之所以是今天這個我的一部份。

後來還是很努力的要繼續寫。
主要是因為這十篇好像講的都是會讓一般人認為他對不起我的地方,我想總要公平的把我對不起他的故事也寫完才行。
但是後來寫的東西好像就開始用腦子寫了。自己讀了都會覺得不對。一直到很久以後有一天才突然寫出了第十一篇。
我想我就不要強求了,人生自有它的安排。該寫的時候我自然會寫出來的。

時間過了這麼久,今天的我,又帶著筆記電腦坐在咖啡廳,想面對「寫」這件事。
貼出了婚禮和葬禮這二篇。這是有別於「寫」的另一種了結方式。
必需要說,感覺,R,已經離我越來越遠了。

有看求婚事務所的朋友我想在這裡和大家提一下。求婚的第三單元鳥和樹的故事,對編劇們來說,有特殊的意義。死別,在劇本裡面總是會被批評為俗套的劇情發展,但是…二位編劇都經歷過十年以上但終至分手的感情,對我們來說,那就和一個明明昨天還一起生活的人今天卻突然死了一樣沒什麼分別。於是二位編劇各自偷偷摸摸的放了很多自己的心情進去。
在樹送鳥最後一程,公墓前,鳥母對樹說「你沒有娶她,就不擁有未亡人的身份」,那是另外一位編劇因為看過葬禮這篇文章,所以在劇本裡特別為我保留的篇幅,其實後來我看播出的時候一度覺得那段對白有點累贅…不過我自己還是哭個半死。
明明世事是無常的,但貪得無厭的人心卻常把永遠掛在嘴邊。於是對我來說葬禮比婚禮更接近我想要的。婚禮只是一天。葬禮卻能帶給我永遠。

不知道為什麼,R系列是本台很不受歡迎的一個系列,在所有系列中點閱率最低。
隨著時間,我開了越來越多的新系列…R就要這樣慢慢沈沒了啊…哈哈哈…真是不捨啊。

第二件要提的事是。昨天,我寫了最新的一篇S系列。
今天要貼的時候,才忽然發現資料夾裡面還有一篇舊文沒貼。這才想起來,當時因為聽說了一些S的事情,所以就先貼了「都是我的錯」,結果這篇就擺著也忘了。
於是打開舊文一看,當場傻眼。
這就是人生喔…真是諷刺。
所以決定二篇一定要貼在一起。哈哈哈。

我不知道人生還會發生什麼變化啦。
也不知道我還會發生什麼變化。
上帝愛整我。我就接招吧。阿各位,你們就看戲吧。

上一篇:我不信啦

下一篇:I feel guil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