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1 17:36:36芳華

約伯的反應

(伯1:20-21)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約伯能主動歸還他所擁有的一切源於他對的敬畏

在神對撒但說了「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這話之後,撒但便退去,緊接著約伯便臨到了突如其來的猛烈攻擊:先是牛和驢被擄,僕人被殺害;接下來是群羊和僕人被火燒滅;然後是駱駝被擄去,僕人被殺;最後他的兒女們也被奪去性命。這一系列的攻擊是約伯初受試探所遭受的痛苦,在這次的攻擊中撒但按著神的吩咐只是針對約伯的家產與兒女,並未加害約伯本人,但是約伯卻從一個擁有萬貫家產的富翁頃刻間變成了一個一無所有的人,這如晴天霹靂般的打擊是任何人都承受不了都不能正確面對的,而約伯卻表現出他超凡的一面,經文中這樣描述: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這是約伯聽到了失去各樣家產與兒女的第一反應,首先,他並不表示驚訝,也未表示慌張,更未表示憤怒或恨惡,可見在他心裡已經確認這一切禍患並非偶然,並非出自於人手,更不是報應或懲罰臨到,而是耶和華的試煉臨到了他,是耶和華要奪取他的財產與兒女。此時的約伯心裡很平靜,也很清醒,他完全正直的人性讓他理性地、自然地對他所臨到的禍患作出準確的判斷與決定,所以,他表現得異乎尋常的冷靜: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撕裂外袍」意指他赤身露體、一無所有;「剃了頭」意指他如新生的嬰兒歸到神的面前;「伏在地上下拜」意指他赤身露體來到世上,如今仍是一無所有,如新生的嬰兒歸還給神。約伯如此對待臨到他的這一切事的態度是任何一個受造之物都做不到的,他對耶和華的信超出了相信的範圍,這就是他對神的敬畏與他對神的順服,他不但能感謝神對他的賞賜,而且還能感謝神對他的奪取,更能主動歸還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包括他的性命。
完整內容 

約伯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