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4 00:43:47飛天馬

陳文茜介紹Edith Piaf -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文茜:
為您介紹Edith Piaf 的三首最著名的愛情歌曲,Edith Piaf 出生於1915年的12月19號在巴黎的一個非常貧困的家庭,後來她被法國人稱之為叫「小麻雀」,因為她只有142公分,她的作品很多都是她悲劇人生的寫照,最著名的愛情歌曲是玫瑰人生,愛的禮讚... ...等等,中年以後Edith Piaf因為車禍的傷害染上了必須要靠嗎啡來止痛跟酗酒,她最後因為肝癌在Grasse就是那個著名的香水小鎮死亡了;她的男朋友也就是她愛上的拳王,在之前因為空難而死,對她而言她從小沒有親情,成名之後渴望愛情,所以她人生幾乎是以她最雄厚的嗓音演唱了幾首最著名的愛情歌曲。

第一首為大家播出的是Mon manège à moi「我的旋轉木馬」,在這首歌曲裏頭她說:「我若環遊世界一圈,頂多旋轉如此而已,地球還不夠圓,至少沒有辦法像你讓我愛得如此暈頭轉向,當我們兩個人在一起,我們彼此感覺多麼美好,兩人生活可以這麼美好,如果大家像我們一樣相愛」。這是那個時候她對愛情的渴望。

她對愛情最著名的歌曲: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歌詞是「有一種幸福進入了我的心房,我知道為什麼,我們是為了對方存在的一對,他對我這麼說以生命啟示,然後我一想到這些我就感覺到我的心狂跳!愛情的夜晚不會結束,幸福於是降臨,沒有煩惱,沒有焦慮,極樂,極樂至死」

可是了解她的人生的人都知道她終究與愛情沒有緣分,最終有了一份摯愛,可是她的摯愛卻因空難而死,然後她最後在Grasse那地方養病,一位年輕男孩寫了一首歌給她,這個之前她本來已經說她不再登台,可是她看到這年輕男孩寫給她的這首歌曲,她決定再登台演唱最後演唱完這首歌曲她倒在舞台上,她用她的生命最終唱出她對她的一生愛情的看法:「不,我一點都沒有什麼好後悔的!無論那些人對我好或是對我不好,這些都無所謂,那些已經付出的、越過的、遺忘的、關於過去的、我毫不在乎,我的回憶、我點燃了火焰,我的憂愁、我的歡愉、我不再需要他們,不,一點也不,我毫不後悔,因我的生命、我的喜悅,從今天開始,與 你 一 同 開 始。」這首歌曲有人翻成「無怨無悔」有的人翻成「我沒有什麼好後悔」。我們同時播出三首代表Edith Piaf 她對愛情的渴望,然後最摯愛的時候她所演唱的La vie en rose 跟她人生晚年所演唱的最後一首歌曲(Non, je ne regrette rien)
Edith Piaf -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Officiel)
http://youtu.be/rzy2wZSg5ZM


Mon manège à moi / Edith Piaf
La vie en rose / Edith Piaf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 Edith Piaf